香港地球之友支持证监会规定基金经理披露气候风险建议

2021-01-15 15:03:49 财华社 

【财华社讯】香港证监会正就基金经理管理及披露气候相关风险展开谘询,建议基金经理在投资及风险管理流程中,考虑气候相关风险,并作出适当披露。对此,香港地球之友对证监会相关建议表示支持,乐见本港监管机构积极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相信建议有助打击「漂绿」行为。

气候变化是人类目前面对的最大威胁。香港政府在最近的一份施政报告中宣布,力争在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比中国内地承诺在2060年实现相关目标早。香港要达成目标,需要大量的资金和投资来积极推动应对的行动。气候变化不仅是一种环境风险,同时为商界带来潜在的财务风险,而气候相关风险一直被金融机构忽视。因此,香港地球之友支持证监会提出的披露建议,要求基金经理披露其气候相关风险,相信有了更好的信息披露,投资者可以更有效地了解他们正在承担的潜在金融风险,因而做出更明智的投资决定。

由于现时不少资产管理公司,特别是投资于香港和大中华区市场的公司,对气候风险的理解和评估方面落后于同行,为避免因疏忽或不作为而造成财务及一般经济损失,该会认为,证监会应协助基金经理提高与气候相关风险的管理及披露标准。香港地球之友支持采用《气候相关财务披露工作组建议》(TCFD) 框架进行气候披露。虽然市场上有不少相关的披露标准和倡议,但TCFD框架是全球金融市场最广泛认可的框架之一,而且框架较易理解和应用。除了TCFD作披露框架之外,香港地球之友建议证监会将《环境和气候变化信息报告框架》(CDSB) 作为披露标准,CDSB是另一套完善的框架,具有明确的报告要求,可以作为实施TCFD建议的基础。

与气候相关的风险评估和报告并不是一项所有基金经理都能容易理解的工作。为了满足气候风险披露的要求,需要额外的成本和时间,该会认为,给予基金经理过渡期是合适的做法。与此同时,香港地球之友认为,增强基金经理的能力,提升业界对气候风险披露的认识同样重要。香港地球之友正与欧洲金融分析师协会联合会(EFFAS)合作,为业界提供顶级的国际认可专业ESG课程─环境、社会及管治分析师认证(CESGA?),加强气候风险评估的专业知识,尤其是在相关数据分析和投资能力方面,相信专业的ESG培训将有助提升业界的知识及水平。

香港地球之友建议,气候相关风险的管理应纳入金融机构监管框架内,例如证监会(香港交易所上市)委员会,应积极引进具备ESG风险、可持续发展及气候风险专业知识人士把关。相信增加专才,提升ESG竞争力,将会是香港力争为亚洲领先的绿色金融中心的关键一步。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