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鹏科技:核心主业停滞不前 新业务增长“疑窦丛生”

2021-01-16 14:51:28 证券市场周刊  钟岳

  时隔两个月,上海康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康鹏科技”)的科创板上市申请依旧未见重启迹象。上交所披露,康鹏科技的科创板IPO申请于2019年12月获得受理,2020年9月完成第三轮问询函回复工作,10月28日康鹏科技主动向上交所提请中止审核。

  康鹏科技主营含氟精细化学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公司产品涉及液晶显示材料、新能源电池材料及电子化学品和功能性材料及其他特殊化学品三大板块。

  招股书(申报稿)显示,受核心大客户日本JNC采购规模缩减影响,2017年以来,康鹏科技的显示材料业务持续下滑。其中,2019年,公司显示材料业务销售收入降至3.25亿元,同比下滑15.14%。

  为缓解业绩颓势,近年来,康鹏科技努力发展功能性材料业务和新能源电池材料业务。2019年,公司功能性材料业务和新能源电池业务分别同比增长11.91%和11.94%。

  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康鹏科技前员工的持股公司一跃成为康鹏科技功能性材料业务第一大客户,为公司贡献了5289万元收入,占当年功能性材料业务总收入的34.65%;但截至2019年年末,康鹏科技对上述前员工持股公司的应收账款高达5341万元,占当期销售收入的100.98%。

  在新能源电池材料业务,2019年,公司对新能源电池业务第一大客户张家港市国泰华荣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下称“国泰华荣”)确认销售收入7433万元,占当期新能源电池材料的45.44%。但国泰华荣母公司瑞泰新材披露,2019年,瑞泰新材对康鹏科技的采购金额为6887万元,双方信披差异成因待解。

  核心业务“遇冷”

  根据招股书(申报稿),2016-2018年,康鹏科技营业收入分别为5.99亿元、6.37亿元和7.04亿元,年均增长8.41%;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06亿元、1.12亿元和1.39亿元,年均增长14.51%。

  与整体收入增长趋势相悖,2016-2018年,康鹏科技传统主营的液晶显示材料业务收入持续下滑。

  申报稿显示,2016-2018年,康鹏科技的液晶显示材料业务分别实现销售收入4.02亿元、3.9亿元和3.83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68.05%、62.33%和56.46%,2017-2018年分别同比下滑2.99%和2.05%。

  2019年,康鹏科技业绩下滑加速,公司当年实现营业收入6.87亿元,同比下滑2.97%,扣非净利润为1.21亿元,同比下滑12.95%。其中,公司液晶显示材料业务销售收入为3.25亿元,同比下滑15.14%。

  “支线”业务增长“疑窦丛生”

  根据申报稿,康鹏科技的“支线”业务主要包括功能性材料业务和新能源电池材料业务。其中,公司功能性材料主要为含氟医药中间体,用于下游医药企业进一步合成各类含氟药物;新能源电池材料主要为新型电解质产品LiFSI。

  2016-2018年,康鹏科技功能性材料业务分别实现销售收入1.29亿元、1.17亿元和1.49亿元,占比21.8%、18.63%和21.97%。2019年,康鹏科技功能性材料业务实现销售收入1.68亿元,同比增长11.91%,占当期营业收入的24.48%。

  根据问询回复函,2019年,都创(上海)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都创科技”)一跃成为康鹏科技功能性材料第一大客户,为康鹏科技贡献销售收入5289万元,占公司当年功能性材料业务收入的34.65%。

  数据显示,2017年和2018年,都创科技均未进入康鹏科技的前五大客户名单。其中,2018年,康鹏科技对功能性材料业务第五大客户日本三菱商事株式会社的销售收入为1006万元。

  以上述数据计,2019年,康鹏科技对都创科技的销售收入至少增加了4283万元,同比增长425.75%。

  需要指出的是,2019年,康鹏科技功能性材料业务的整体收入仅较上年增加了1790万元,对都创科技一家的销售收入增长已超过公司功能性材料业务的全年增幅。换言之,如果没有都创科技“相助”,康鹏科技的功能性材料业务将会出现大幅下滑。

  都创科技成立于2015年1月,初始投资人为王雷和王秋平;2018年10月,王秋平将其持有的都创科技股权分别转让予王雷和许智。其中,许智以50万元认缴资金持有都创科技9.9%股权。

  根据问询函回复,许智原本为康鹏科技的工作人员。2018年3月,许智自康鹏科技离职。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年末,康鹏科技对都创科技的应收账款余额为5341万元,占公司当期对都创科技销售收入的100.98%,约占当期应收账款余额的30.7%。

  根据申报稿,截至2019年6月末,都创科技既没有出现在康鹏科技的前五大客户名单,也没有出现在公司的前五大应收客户名单中。这意味着,都创科技与康鹏科技的业务往来基本集中于2019年下半年。

  前员工入职新公司一年,就为“老东家”带来总营收占比超过5%的大单,且全部集中于2019年下半年交易,并最终以大额应收账款形式挂账,康鹏科技与都创科技之间的业务形成时间似乎很难用巧合来解释,双方业务往来的真实性有待说明。

  除功能性材料外,2019年,康鹏科技的新能源电池材料业务同样实现了增长,公司当年新能源电池材料实现的销售收入为1.64亿元,同比增长11.94%。

  数据显示,康鹏科技的新能源电池材料业务客户主要为国泰华荣和扬州化工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和2018年,康鹏科技向上述两家公司合计销售新能源电池材料1.16亿元和1.28亿元,分别占当期新能源电池材料业务收入的97.48%和87.67%。

  2018年和2019年,康鹏科技分别向国泰华荣销售新能源电池材料4966万元和7433万元。与康鹏科技披露的销售数据相比,国泰华荣母公司披露的采购数据要明显偏低。

  工商资料显示,国泰华荣的母公司为江苏瑞泰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瑞泰新材”)。截至目前,瑞泰新材持有国泰华荣91.14%的股权。

  据瑞泰新材披露,2018年和2019年,公司对康鹏科技的采购金额分别为4438万元和6887万元,分别较康鹏科技披露的销售数据少了528万元和546万元。

  募投再“跨界” 项目盈利待考

  根据申报稿,本次IPO,康鹏科技拟募集资金7亿元,分别用于含氟新材料生产基地建设(下称“含氟新材料项目”)、新型液晶显示材料生产、新建农药原药及医药中间体和年产 250吨动力电池材料硫酸二醇酯系列产品四个项目的建设。同时,公司还计划募集1.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项目报告书显示,新型液晶显示材料项目的计划总投资金额为2.62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1.65亿元,项目拟用于对康鹏科技显示材料的现有产能提升;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新增收入3.43亿元,年均净利润6916万元。

  受下游大客户采购缩减影响,近年来,康鹏科技显示材料业务的产能利用率呈现出明显的下滑趋势。

  根据问询函回复,2017年,康鹏科技共生产各类液晶显示材料24.65吨,产能为35.17吨,产能利用率约为71.48%。2018年,康鹏科技液晶显示材料产量下滑至21.56吨,产能利用率降至61.3%。2019年,康鹏科技液晶显示材料产量出现大幅“跳水”至11.38吨,同比下滑47.22%,产能利用率仅为32.36%。

  同时,销售数据显示,2017-2019年,康鹏科技液晶显示材料的销量分别为25.14吨、21.4吨和13.55吨,同样下滑严重。

  产销规模持续下降的背景下,康鹏科技继续扩张液晶显示材料产能的必要性有待商榷。

  此外,根据申报稿,康鹏科技计划使用募集资金2亿元用于含氟新材料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金额为3.8亿元,是本次IPO计划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将用于聚醚醚酮(PEEK)关键单体及中间体的生产,项目建成后将形成6000吨/年的聚醚醚酮(PEEK)关键单体及中间体产能。

  申报稿中,康鹏科技表示,截至2018年,全球PEEK材料的市场规模约为8.31亿美元。公司预计,PEEK项目建成达产后,公司将新增年均销售收入4.63亿元,年均净利润9205万元。

  目前,全球聚醚醚酮(PEEK)产能基本由英国威格斯、比利时索尔维和德国赢创三家公司垄断。截至2018年,英国威格斯公司PEEK总产能为7150吨/年,约占全球总产能的60%,比利时索尔维和德国赢创产能分别为1500吨/年和1250吨/年,产能占比超过10%。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