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抱团,白酒板块等股价大涨,算不算操纵市场

2021-01-17 07:12:28 和讯名家 

机构抱团,白酒板块等股价大涨,算不算操纵市场

截至1月14日收盘,上证综指跌0.91%,报3565.9点;科创50指数涨2.83%,报1447.27?点;深证成指跌1.92%,报15070.13?点;创业板指跌1.31%,报3089.18?点。白酒、新能源车、军工、光伏等近期“抱团股”一反日前火热景象,齐现跌停潮。特别是位居抱团股之首的白酒板块,板块指数全天大跌4.78%, 酒鬼酒(000799,股吧)和豫园股份(600655,股吧)跌停。口子窖(603589,股吧)、五粮液(000858)、金种子酒(600199,股吧)等十余支股跌超5%。

近一段时间以来,有关机构抱团的话题不时地冲击着投资者的心房,刺激着投资者的神经。因为,所谓机构抱团,就是市场出现变化、股价出现变动的时刻,或抱团取暖,或抱团推市,那么,为什么机构要抱团呢?抱团的目的到底是什么呢?抱团是否意味着操纵市场呢?要知道,散户投资者可没有抱团的能力和条件,如果只是机构投资者抱团,对散户投资者是不利的。就算指数能够推上去,不代表个股也能集体上涨,而极有可能是板块运动,部分个股活跃。而一旦机构投资者集体松手,就会出现指数下挫、板块下跌现象,而散户投资者又不了解内情,极容易受到伤害。

事实也是,无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散户投资者,抑或是前几年比较时兴的“敢死队”,都不能以违反市场规则的方式进行投资。尤其在市场并没有遇到风险、出现下挫压力的情况下,机构抱团意味着什么,为什么会对某些板块进行机构抱团,分明是以抱团的方式割韭菜,让散户投资者付出利益代价。14日的抱团板块大幅下挫,无疑又有众多散户投资者利益受到极大伤害。以白酒板块为例,皇台酒业、ST舍得等,原本都是表现极差的企业,甚至早就应当退市,也在抱团板块的推动下,变成了“白马股”。这样的抱团,显然是对市场规则的破坏,对市场秩序的伤害,对散户投资者利益的损害。然而,从媒体的报道来看,却似乎成了市场的一道风景,一个可以赞美的行为。显然,有点让人难以理解,甚至在扭曲价值投资的理念。

如果说是市场遇到比较大的下行风险,需要机构投资者通过抱团的方式稳定市场,当然是可以的,也是值得赞赏的。问题是,这段时间以来的所谓抱团,根本不是为了市场稳定,也不是市场遇到了下行风险,而是机构投资者为了自身利益需要,形成了某种方面的默契,针对某些板块,展开了利益围剿,从而让机构投资者获得较大的利益回报,而让散户投资者买单。很多散户投资者表示,在2020年的行情中,他们基本走的是“亏—赚—亏”、而不是“赚—亏—赚”的三分格局,含义很简单,就是亏了,亦即亏的时候多、赚的时候小,赚了指数,亏了口袋。所谓人均赚10万,恐怕是机构的福利,而不是散户的特征。

反正是,听到“机构抱团”这个词,还是让人感到很吃惊的,更是为散户投资者担忧的。但是,又似乎没有任何办法。因为,对相当一部分散户投资者来说,看到指数上扬,看到有些板块上涨,心情就会激动、心里就会产生冲动,就想去追高摸云。殊不知,机构都是洗衣粉厂家的,他们抱团,就是制造市场泡沫,并用泡沫将散户投资者淹死,从而让自己获得想要的收益。

必须指出,所谓的机构抱团,就是操纵市场,是通过制造泡沫的方式,让散户投资者跟着机构的节奏走,让散户投资者为他们的抱团买单。这样的方式,显然是健康市场不应当出现的现象。在此,我们也希望监管层能够对此轮的机构抱团情况进行全面调查,特别是白酒板块,到底是怎样成为火爆板块的。那些原本都要退市的公司,为什么也会成为“白马股”,是否机构恶意炒作的结果。不然,机构会通过抱团,继续操纵市场、制造泡沫,一旦泡沫达到一定程度,市场就有可能出现大幅下挫现象。到时候,风险就会爆发,散户投资者又将面临一次血的洗礼。

我们不想去过多评价机构投资者的抱团行为,也不想把机构投资者都说成是操纵市场的。但是,这样的抱团,怎么说都不会对市场有好处。千万别以为指数出现了五年来的首次突破3600点,就了不起了。这不是什么好消息,市场结构并不好,只要抱团板块泡沫破裂,指数就会立即被打回原形。市场能否向上,牛市会否到来,不需要机构投资者用这样的方式制造虚假繁荣,更不应当制造泡沫。市场有市场的规律,“敢死队”们不能操纵市场,机构投资者同样不能操纵市场。操纵市场的结果,是绝大多数投资者利益受损,是绝大多数投资者为这样的行为买单。不可取,也不该有。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谭浩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