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资金重组终止 景芝酒业上市梦再破碎

2021-01-17 20:24:54 北京商报网 

北京商报讯(记者 赵述评 翟枫瑞)1月17日,潍坊亚星化学(600319,股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T亚星”)发布关于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公告称,公司与山东景芝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景芝酒业”)就本次交易核心涉及的标的经营性资产范围再次进行磋商,由于对白酒业务衍生经营性资产(酒文化、文旅产业资产等)是否划入本次收购范围双方未能达成一致。基于该原因,各方认为该事项已对本次重组构成实质障碍,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组。对此,北京商报记者向景芝酒业发去采访提纲,截至发稿,企业并未给予回复。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以景芝酒业目前的情况来看,依然会有其他企业进行收购、重组,但整体的价格以及交易条件,可能又将成为新的障碍。

ST亚星表示,自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启动以来,ST亚星及相关各方积极推动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工作,与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有关各方进行了积极磋商、反复探讨和沟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原因,由于交易双方未能就本次收购涉及的经营性资产范围,尤其对涉及白酒业务衍生经营性资产(酒文化、文旅产业资产等)是否划入本次收购范围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同时,合作意向协议也自动终止,各方均不承担违约责任。由于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处于筹划阶段,交易相关方均未就具体方案最终达成实质性协议,交易各方对终止本次交易无需承担任何违约责任。

事实上,此次重大资金重组的终止,也标志着景芝酒业想要通过“借壳”,实现上市的梦想再次破碎。而就在1月15日,在ST亚星发布的关于本次交易相关内幕信息知情人买卖公司股票情况公告中,景芝酒业表示,公司自2020年12月28日至2020年12月31日,合计增持ST亚星20.94万股,交易均价为5.02元/股;景芝酒业委托北京御风堂商务服务中心(有限合伙)自2020年12月18日至2021年1月5日,合计增持ST亚星155.44万股,交易均价5.24元/股。经北京商报记者计算,景芝酒业至今以增持ST亚星176.38万股,按照交易均价计算,合计金额为919.62万元。承诺如本次资产重组顺利完成,景芝酒业在24个月内不减持。通过景芝酒业的回复不难发现,双方的合作正在向利好方向发展。但今天,ST亚星的公告则是宣布了景芝酒业的上市梦再次破碎。

朱丹蓬表示,景芝酒业未来应该向着聚焦市场、渠道、品相、客户、聚焦以及芝麻香型白酒的方向发展。事实上,景芝酒业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也是区域型白酒品牌都会遇到的问题。

区域型白酒体量小、利润低、抗风险能力差,企业市场扩张受限,核心市场也受到进一步挤压。未来景芝酒业仍需通过上市,增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降低经营风险。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