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下万达信息10%股权,和谐健康新股东上位绝处谋变

2021-01-18 08:00:00 和讯名家 

和谐健康正在积极求变,动作频频。

出品|每日财报

作者|郜融莲

近日,和谐健康发布了关于持有万达信息(300168,股吧)股票的补充信息公告,表示公司通过司法竞拍购入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达信息”)9.89%的股份。据公开资料显示,此次举牌是和谐健康继2020年12月14日宣布举牌后的第二次加码万达信息。

作为原安邦“瘦身”过程中唯一被售出的保险公司,和谐健康可谓命运多舛,自2006年成立以来,几经易主,三度更名。今年3月,又迎来五大地产系新股东。

据近期媒体报道称,和谐健康新一届领导班子已完成搭建,且正申请寿险牌照,拟更名为福家人寿,并欲将总部迁至北京。另外,还计划在辽宁、天津、河南等地筹建分公司。上述一系列动作均处于审批流程中,待监管批复。

“借道”国联证券,举牌万达信息

《每日财报》注意到,此次举牌并不是和谐健康直接出手。

据公告显示,本次交易为专户产品自主增持,买入万达信息A股股票的资金是来源于国联证券-和谐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国联汇睿12号单一资产管理计划(以下简称“专户产品”)所管理的资金。

该专户产品以竞价方式先后在2020年11月25日、26日自主买入万达信息A股1280200股、628300股,占万达信息总股本的0.108%、0.053%。

由于专项计划是国联证券主动管理,未有其他关联方及一致行动人参与本次交易,和谐健康称与国联证券之间未签订一致行动协议也无一致行动意向。

此次加码后,和谐健康通过直接和间接的方式,持有万达信息119098500股,占万达信息总股本的10.05%。超过10%意味着和谐健康可以参与到万达信息的经营和财务政策决策中,并在其中占据一定份额的话语权。

和谐健康这一持股比例已经超过了银保监会规定的集中度风险监管指标。2020年7月,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优化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配置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保险公司投资单一上市公司股票的股份总数,不得超过该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0%,银保监会另有规定或经银保监会批准的除外。

和谐健康也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已要求其根据相关监管规定,于6个月后减持万达信息股票,将合计持股比例降至10%以下,以满足监管机构的合规管理要求。

命运跌宕,五家地产股东入主

和谐健康成立于2006年,是原保监会批准开业的第一批专业健康险公司,初始资本金为3亿元,在筹备之初其名为阳光健康保险,后因国内已有阳光财险和阳光农险两家以阳光命名的保险机构,而不得不更名为瑞福德健康保险。

2009年12月,瑞福德健康保险因经营状况不佳被安邦财险收至麾下,并将其更名为和谐健康保险。

安邦财险接手后,和谐健康屡获增资,一时间风光无二。2010年-2018年,和谐健康通过五次增资后资本金由最初的3亿元增至139亿元,成为注册资金最大的专业健康险公司。

除资本金增加外,和谐健康的保费规模也快速飙升。从2012年的2429.68万元,迅速飙升到2016年的1070.3亿元。保费的飙升主要来自于和谐健康万能险业务的扩张,2016年,其万能险收入接近800亿元,同比增长超170%。

好景不长,2017年原保监会开始治理万能险。原保监会下发“134号”文,对中短存续期产品进行严格规定,限制快速返还产品的大量销售。和谐健康规模保费也降至420亿元,同比下降超过70%。

紧接着,银保监会在2018年开始对安邦保险集团进行监管,而和谐健康也成为瘦身过程的重要一环。截至目前,和谐健康仍未对外披露2017年-2019年年报,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也仅更新至2017年一季度。

去年3月,银保监会发布公告,批准安邦集团和安邦财险将其持有和谐健康的139亿股全部转让给福佳集团(持股比例51%)、扬子国投(持股比例25%)、大横琴集团(持股比例13.1%)、金科地产(持股比例9.9%)和良运集团(持股比例1%)。转让完成后,安邦集团和安邦财险将不再持有和谐健康股份。

这五家新股东的经营领域均涉及地产,福佳集团成立于2000年,是大连市著名民营企业,良运集团也是一家大连当地民营企业。金科地产是重庆房地产公司,另外两家分别是南京地方政府和珠海市横琴新区麾下国企。

其中,和谐健康的控股股东福佳集团2016年曾通过旗下大连机车商业城(600306,股吧)发起设立福康人寿。2017年1月,原保监会一纸文件曾驳回福康人寿的筹建申请。此次福佳集团能一举拿下和谐健康51%股权,算是圆了自己的保险梦。

人事“更新”积极求变,加码万达信息欲借力

随着新股东的入驻,和谐健康的领导班子也迎来了重大调整。据相关报道,福佳集团董事长王义政拟任和谐健康总裁,全面主持工作。总裁办成员还包括拟任总经理陈李津、拟任总精算师黄福春、拟任财务负责人刘春英、分管银邮渠道的丁红菊。

此外总裁办成员中还包括原长城人寿常务副总经理、总精算师赵建新、原民生人寿副总裁张良华、原新华健康董事长王锡安、原新华人寿副总裁刘亦工等,部分人员以顾问名义参与日常管理工作。

另外,相关报道还指出,和谐健康正申请转为寿险牌照,拟更名为福家人寿,且都已在走审批流程;此外,目前和谐健康实际运营总部在北京,总部搬迁北京一事也在进程中。

对此和谐健康为何要多次举牌万达信息这一问题,在和谐健康发布的公告中可见端倪。和谐健康曾表示:“公司将积极参与上市公司的经营和财务政策决策,拟至少提名一名董事,并根据投后管理需要,适时协商提名其他高管人员。”

由此看来,和谐健康目标明确,想要获得万达信息一定的经营参与权,在其董事会中占有一席之地。据公开数据显示,万达信息在“三医联动”方面具有很高的市场覆盖率,服务全国人口达8亿人。

基于万达信息巨大的数据量、强大的技术和医疗健康领域的突出表现,其在资本市场上也炙手可热。2018年末,中国人寿出资6.325亿元,以协议转让方式受让万达信息5500万股,占比5.0025%,首次触及举牌线。

此后,中国人寿便开始了对万达信息的漫漫举牌路,截至目前,中国人寿持股比例达18.21%,居于万达信息第一大股东之位。

据万达信息近期披露的定增募集说明书显示,若万达信息定增发行成功,中国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国寿集团的持股比例将增至24.15%。

在万达信息现任董监高中,董事长匡涛、总裁胡宏伟、董事钱维章等均由中国人寿派出。此外,万达信息8名高级副总裁中有一半出自中国人寿。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健康险公司或寿险公司可依靠万达信息提供的信息和数字技术支持。

在新股东、新领导的扶持和带领下,和谐健康积极求变,动作不小,但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能否获批仍是关键问题。此外,获批后能否实现“借力”万达信息实现业务增长,仍需持续关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财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