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运激光流年不利:2020最高预亏6000万,股价严重异常波动遭现场检查,7.4亿定增预案“主动夭折”背后发生了什么?

2021-01-18 17:50:35 和讯网  西贝

金运激光流年不利:2020最高预亏6000万,股价严重异常波动遭现场检查,7.4亿定增预案“主动夭折”背后发生了什么?

  1月18日,金运激光对外发布2020年业绩预亏公告的同时,还公告终止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事项并申请撤回申请文件的公告,被推进了半年之久的定向增发股票方案在收到深交所问询函之后,火速主动撤回,这背后究竟发生了什么?

  净利润最高预亏6000万

金运激光流年不利:2020最高预亏6000万,股价严重异常波动遭现场检查,7.4亿定增预案“主动夭折”背后发生了什么?

  1月18日,金运激光对外发布2020年业绩预亏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预计净利润由盈转亏,预计实现净利润亏损5000万元至6000万元,去年同期净利润为443.11万元。

  对于业绩的亏损?金运激光表示,疫情影响导致激光板块收入及利润下降、存货减值、其他非流动金融资产减值等相关事项的影响。

  金运激光进一步表示,公司经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激光板块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较大,使得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有所下降。此外,经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对有关存货进行全面清查和实施资产减值测试,计提各项存货减值准备。公司其他非流动金融资产,因投资的标的对象本年经营出现变化,进行减值测试后,对其他非流动金融资产计提减值。

  除了上述原因影响之外,金运激光2020年9月收购收购玩偶一号(武汉)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玩偶一号”)82.89%的股权,在收购之后,玩偶一号在 2020 年持续加大线下点位的铺设以及线上营销推广,导致运营费用增加,这也是金运激光2020年净利润亏损的又一大原因。

  主动终止推进半年之久的7.4亿元定向增发股票方案

  无独有偶,金运激光在宣布2020年净利润亏损的同时,还发布了另外一份公告引起了投资者注意。

  金运激光公告称,公司决定终止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事项,并向深交所申请撤回相关申请文件。

  我们查询资料时发现,早在2020年6月9日,金运激光董事会审议并通过了2020年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议案,在推进过程中,公司于6月29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时通过该议案,9月2日公司监事会审议通过了这一预案的修订稿。

  根据预案的修订稿显示,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发行对象不超过35名,主要包括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信托公司、财务公司、保险机构投资者、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以及其他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法人、自然人或其他合格机构投资者等。

  在发行股票数量方面,也做了调整。由此前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本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126,000,000股的30%,即不超过37,800,000股(含37,800,000股),调整为,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本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151,200,000股的30%,即不超过45,360,000股(含45,360,000股)。

  12月9日,金运激光还发布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募集说明书(申报稿)显示,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拟募集资金总额为不超过7.4亿元,募集资金净额将全部用于下列项目:

金运激光流年不利:2020最高预亏6000万,股价严重异常波动遭现场检查,7.4亿定增预案“主动夭折”背后发生了什么?

  上述定向增发方案被深交所受理之后,12月25日,金运激光收到深交所出具的审核问询函。金运激光对此表示,公司将按照审核问询函的要求,会同相关中介机构逐项落实并及时提交对审核问询函的回复。

  然而,世事难料。金运激光还未来得及向深交所提交审核问询函的回复,1月18日,金运激光却主动终止了7.4亿元定向增发股票方案。

  实控人梁伟之子梁浩东成股权激励对象引关注

  主动终止7.4亿元定向增发股票方案,究其原因,或许与公司一份股权激励计划草案遭深交所下发关注函无不关系。

  9月7日,金运激光对外公布了一份2020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草案中,金运激光介绍,此次激励计划采取的激励工具为限制性股票(第二类限制性股票),股票来源为公司向激励对象定向发行公司A股普通股。

  具体方案为,该激励计划拟授予的限制性股票数量为1500万股,约占激励计划草案公告时公司股本总额的9.92%。其中,首次授予1200万股,约占激励计划草案公告时公司股本总额的7.94%,占本次授予权益总额的80%;预留授予300万股,约占此激励计划草案公告时公司股本总额的1.98%,预留部分占本次授予权益总额的20%。激励计划首次授予限制性股票的授予价格为31.74元/股。

  金运激光计划首次授予的激励对象共计130人。根据金运激光披露的计划授予限制性股票的分配情况表显示,董事胡锋获授权益数量为18万股,董事会秘书李丹获授权益数量为18万股,实控人梁伟之子梁浩东作为核心业务人员同样获授35万股的权益数量。其余1112万股则由127名其他核心技术(业务)人员进行分配。

  梁浩东在公司除了上述关系之外,其还是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梁萍女士之侄子。

  金运激光表示,公司将其作为激励对象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和发展需要。对此,深交所要求金运激光结合梁浩东在公司任职的具体情况、所作的主要贡献以及对公司业绩和未来发展的影响等说明将其作为激励的对象的必要性和合理性。

  深交所指出,金运激光拟将梁浩东作为激励对象的事项作为单独议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金运激光需补充说明股东大会对《关于将梁浩东先生作为2020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激励对象的议案》的审议结果与本次股权激励计划其他议案的审议结果存在冲突时的处理方式及合规性。

  此外,深交所要求金运激光结合外部宏观环境、疫情影响、行业发展和竞争格局、2020年各类板块业务实际开展情况以及影响公司业绩的其他因素详细说明2020年和2021年业绩考核指标设置的依据及合理性,本次激励计划能否发挥激励作用,是否存在误导投资者的情形。

  股价24个交易日跌去近75%被证监局现场检查

  金运激光除了2020年经营业绩出现亏损,推进半年之久的定向增发股票方案主动终止之外,事实上,金运激光的股价在市场上的表现也差强人意,甚至是遭到了湖北证监局的现场检查。

  1月13日,金运激光公告,公司股票交易触发严重异常波动的情况,湖北证监局近期对公司进行现场检查,检查程序尚未完结。目前没有根据相关规定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

  金运激光表示,公司股票连续24个交易日收盘价格跌幅累计偏离值达74.27%,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交易特别规定》第4.3条规定,连续30个交易日内日收盘价格涨跌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0%(-70%),属于股票交易严重异常波动的情况。

  湖北证监局于2020年10月29日至2020年11月13日期间对公司进行了现场检查,目前检查程序尚未完结,公司尚未收到正式检查结论。若根据最终的检查结论公司存在应当披露的事项,公司将及时披露。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