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史美伦: 中美紧张关系更突显香港连系角色

2021-01-18 17:53:51 财华社 

【财华社讯】港交所(00388-HK)主席史美伦,于1月18日出席亚洲金融论坛,就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未来发表谈话。虽然面对中美关系正趋紧张,她认为香港作为连接中国与世界的国际金融中心角色将会继续,在波动的环境中,市场需要更多的连系;香港作为东西桥樑的角色于2020年更突显重要,并将会继续下去。香港的高透明度、法治精神,提供公平的环境,是香港的强项,继续保持这些优势将是重要的工作;未来的市场将继续改变,香港要迎接改变,要向前看。

随着中国持续开放,她认为香港将继续成为受益者;中国市场更大,不断增加透明度和国际化,香港仍可扮演其试点改革的功能,协助推进中国的改革进程。例如早于90年代初,国企香港上市;2000年国营银行开始来港上市,配合其处理银行坏帐的改革;以至近年的互联互通政策,在中国改革历史进程中,香港一直是受益的参与者,并相信得以维持。

面对人民币国际化中国进一步开放市场,外资会否直接进入中国市场跳过香港? 她认为市场规模庞大,外资可以直接进入中国,也可以来香港,要看那里更吸引。港交所已提供人民币产品,相信随着更多国际公司来港上市,吸引内地投资者,或更愿意以人民币计价,推动港交所人民币产品的发展。

2020年港交所受惠于中概股美国回流香港上市而受益,她表示港交所业绩亦有良好表现。近几年内地逐步开放金融市场,让外资参与内地市场投资,容许外资在金融企业控股;互联互通计划让内地与香港受惠,做出好成绩,未来期望进一步推扩至掉期衍生产品、ETF产品也可互联互通。中美关系紧张,她预期中概股回由美国回流到香港趋势将持续。以往部分企业或许认为美国可提供更高估值,更愿意往美国上市;但现在香港正在建立生物科技生态圈,吸引不少生物科技分析师来港;有来自矽谷人士称,港交所可以是纳斯达克的替代上市地;要知道香港让生物科技公司上市亦只是短短的2年时间。

她又注意到,近期有公司上市,吸引到来自中东和欧洲的主权基金投资;它们将视线转到亚洲、中国,到香港投资将是它们的第一步。未来,香港要继续国际化,吸引国际人才来港工作;港交所内部亦要推动现代化,将申请上市过程数码人,AI智能化;并在庞大的数据中进行分析挖掘,推出数据资产产品。她重申,香港吸引之处在于其开放,欢迎不同的海外人才以至中国留学生来港工作;香港的生活方式亦有一定吸引力。而未来仍待改善的地方,是香港市场不够多元化,以股票市场为主,衍生工具等产品较少,需要进一步拓展。

港交所率先提出上市公司发布ESG(环境社会管治)报告,她表示这是一项企业承担。港交所本身每年亦设定减少纸张目标;亦有中小企合组ESG项目,共同分享减少成本。而机构投资者从中亦扮演积极角色,它们会将部分投资资金配给到可持续发展项目上,公司需要采取行动配合;已有欧洲上市公司,将拟订的气候目标议题,在股东大会上进行表决。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