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股逆势领跌,机构仍喊“紧抱白酒龙头”

2021-01-18 16:56:15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1月18日,白酒概念股再度走弱,在A股各大行业板块中逆势领跌下挫。截至当天终盘,白酒指数下跌1.18%,酒鬼酒(000799,股吧)(000799.SZ)、泸州老窖(000568,股吧)(000568.SZ)跌超4%,、洋河股份(002304,股吧)(002304.SZ)跌3.53%、今世缘(603369,股吧)(603379.SH)跌2.78%,贵州茅台(600519,股吧)(600519.SH)跌0.91%。

实际上,白酒板块的调整在上周已经开始出现。数据显示,1月11日至1月15日的5个交易日内,中证白酒指数下跌7.99%,上证综指下跌0.1%,沪深300下跌0.68%,白酒板块跑输市场,板块内部看,市值300亿以下的酒企回调幅度更大。

对此,有市场观点认为,高端白酒批价高位,龙头白酒成箱批价继续小幅上行,主要系公司要求拆箱零售比例提升,箱酒供给减少,目的是控价稳市,高端酒库存相对低位,渠道积极备货需求旺季。

回望过去,中证白酒指数2019年上涨91.99%,2020年上涨119.76%,均远高于同期沪深300和所有申万一级行业的表现。股价上涨伴也随着估值的快速提升,目前中证白酒指数PE估值已超60倍,2019年以前的最高值则为40倍附近。

“白酒类核心资产基本面无虞,但估值存在较大的泡沫,需要重点防范估值调整的风险。近期市场上也陆续出现‘风格切换’的迹象,但还没有出现新的龙头,暂时还难以判断是否代表着市场风格拐点。”沪上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

但在中信证券(600030,股吧)看来,白酒板块当前出现明显回调一是因为前期白酒快速上扬、涨幅明显,存在阶段性盘整需要,二是多地出现疫情,市场对白酒春节动销预判出现担忧情绪。

中信证券1月18日于公众号上进一步指出,春节前主要以商务宴请和送礼等为主,目前疫情状态对送礼几无影响、对聚饮宴请有所影响,春节前景气总体与去年同期持平;春节后主要以家庭朋友聚饮和送礼为主,预计较2020年春节将有极大改善。综合考虑春节延后、渠道低库存、前期提价等效应,预计2021年春节旺季白酒消费具备弹性。未来2-3周是行业信息真空期,有望维持震荡行情,期待旺季动销验证后再次凝聚共识,白酒行业短长兼备,拉长时间维度看仍有上行空间,建议继续紧抱白酒龙头。

展望全年,招商基金发给记者的最新观点预计,上半年由于疫情带来的低基数业绩存在高弹性,短期关注国内疫情及各地春节政策情况、旺季动销情况、年报季报业绩兑现情况、以及春糖会前后传递的板块信息,下半年更多关注竞争格局变动带来的机构性机会,高端酒确定性强,次高端全国化与结构升级下弹性更高,中档价位恢复情况仍需关注疫情发展。

“当前酒类板块的行情正由高端、次高端白酒向小酒扩散,经济持续复苏带动消费回暖,年底酒类迎来销售旺季,小酒具备业绩弹性,叠加前期一、二线白酒持续走强,市场资金对于白酒的偏好外溢,小酒具备估值修复空间,走出补涨行情。长期来看,经济持续回暖的确定性相对较高,居民消费能力和消费需求不断得以提振,叠加今年的低基数以及消费升级大势所趋,酒企未来估值有望进一步抬升。”粤开证券研究院负责人康崇利向记者表示。

“中长期行业趋势来看消费升级和集中度提升仍有空间,头部品牌有望持续享受行业红利,拉长投资周期看白酒板块仍有较好的配置价值。板块配置角度看短期回调态势可能延续,回调过程也将提供更好的配置机会,建议在配置上更有耐心、通过定投方式平滑短期波动,拉长持仓时间;整体看全年板块仍有机会。”招商基金方面称。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