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爆雷!高伟达至多预亏近7亿,拟计提逾6亿商誉减值准备,是否准备调节利润?

2021-01-19 15:43:37 和讯网  破晓

  又一业绩雷!1月18日晚间,高伟达(300465,股吧)发布公告称,受累商誉减值2020年最高预亏6.88亿元的消息披露后,深交所于1月19日早间向高伟达下发了关注函。

  业绩爆雷!高伟达至多预亏近7亿

  1月18日晚间,高伟达披露了2020年业绩预告。数据显示,公司预计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7.8亿元-20.2亿元,同比2019年的17.58亿元有所增长;但净利润由2019年盈利1.34亿元转为亏损,亏损金额预计为5.32亿元-6.88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亏损1.19元/股–1.54元/股。

业绩爆雷!高伟达至多预亏近7亿,拟计提逾6亿商誉减值准备,是否准备调节利润?

  针对2020年的业绩情况,高伟达表示,报告期内,受疫情、移动营销行业发展趋势,及宏观市场经济等因素的影响,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睿民、坚果技术、快读科技与公司原全资子公司尚河科技,所在的资产组的经营发展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业绩普遍下滑。

  综合客观因素和未来业务发展判断,高伟达拟对以上子公司所在的资产组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在本次计提之前,公司账面商誉合计为9.19亿元。2020年预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在6.45亿元和7.94亿元之间,本次计提后,商誉余额为1.25亿元到2.74亿元之间。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高伟达称本年度受疫情和所在行业发展格局变化等因素影响,快读科技、尚河科技和坚果技术所在的移动营销行业,中小客户流失、大客户业务调整、流量成本上涨,以及行业政策变化等因素共同作用,业绩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综合各方面情况,本着审慎的态度,公司拟对上述子公司所在的资产组计提商誉减值准备。

  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的主要原因,上海睿民因新冠疫情导致上半年开工率不足,收入确认被延缓。同时公司管理团队的流失也给公司成长带来挑战。尽管 2020 年下半年上海睿民积极开拓市场,应对市场变化,但 2020 年整体收入及利润情况不及预期,结合该子公司未来业务发展预期,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 8 号-资产减值》及相关会计政策规定,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范围为 13,500 万元至 16,200 万元。

  坚果技术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海外移动互联网业务进一步萎缩,国内客户进行营销宣传的意愿降低,削减广告投放支出,也进一步打压了国内业务的发展。大型客户基于自身业务调整等原因,部分中断了原来的合作。公司虽积极拓展新客户和新业务,但新拓展业务不足以弥补原有业务流失带来的损失。上述原因导致坚果技术 2020年业绩未达到预期。公司对该子公司未来发展预期持谨慎态度。基于该子公司 2020 年的行业现状以及对未来的预测,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 8 号-资产减值》及相关会计政策规定,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范围为 19,000 万元至 23,600 万元。

  快读科技与公司原全资子公司尚河科技,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 8 号-资产减值》及相关会计政策规定,拟计提该资产组商誉减值准备范围为 32,000 万元至 39,600 万元。

  深交所:说明是否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调节利润

  深交所于1月19日早间向高伟达下发了关注函。关注函中指出,高伟达于1月18日晚间披露业绩预告称,拟对收购上海睿民、坚果技术、快读科技和尚河科技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6.45亿元至7.94亿元,公司2020年度预计亏损5.32亿元至6.88亿元。在2020年上半年,上海睿民、坚果技术、快读科技和尚河科技业绩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而高伟达在对深交所2020年半年报问询函回复中称,相关资产组的商誉减值迹象不明确,因此未计提商誉减值准备。

业绩爆雷!高伟达至多预亏近7亿,拟计提逾6亿商誉减值准备,是否准备调节利润?

  对此,深交所要求高伟达结合前述子公司所处行业发展情况、竞争格局以及市场地位等详细说明2020年度业绩下滑的具体原因,业绩变化趋势与同行业企业是否一致,以前年度业绩是否真实。

  另外,深交所还要求高伟达补充说明2020年上半年,公司认为商誉减值迹象不明确的具体依据,相关商誉减值迹象出现的时点及具体表现,商誉减值准备计提及相关风险提示是否及时、充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是否存在通过集中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调节利润的情形。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