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再迎“贴地发行”新股,“1元+”上市真就物美价廉?|IPO观察

2021-01-19 20:29:35 第一财经 

只要100多元就有机会成为一家上市公司的股东,在二级市场这种机会并不多见。

1月19日,新股南网能源(003035.SZ)登陆中小板,发行价仅为1.4元/股,也是2021年以来A股首只发行价在“1元+”的股票,南网能源在上市首日“一字”涨停,股价收盘报2.02元,全天换手率0.78%。

值得注意的是,南网能源首发价格低于其上市当天的每股净资产,随之而来的问题是,“贴地发行”的股票是否物美价廉?这类股票的未来走势也成为了不少投资者关注的话题。

一位资深投行人士表示,作为投行和公司来说肯定希望发行价拉高一些,现实环境是投资者未必认可。

价廉是无奈之举

上述投行人士表示,这个结果不是想要的结果而是“被迫”的结果,“现在二级市场抱团投资白马股,中小股备受冷落,这已经是普遍现象,我们只能顺应这个态势。目前不管什么行业出来的企业,除了极个别的企业,发行价都不会太高。”他说。

放眼过去10年,A股市场总计也只有8只股票发行价格在“1元+”。这8只股票中,只有兰石重装(603169,股吧)(603169.SH)、龙腾光电(688055.SH)股票首发价格稍高于其截至2021年1月19日的每股净资产,其余7只股票,天风证券(601162.SH)、白银有色(601212.SH)、至纯科技(603690,股吧)(603690.SH)、海天精工(601882,股吧)(601882.SH)、N南网(003035.SZ)、嘉泽新能(601619,股吧)(601619.SH),首发价格均低于截至2021年1月19日的每股净资产。

另外,至纯科技(603690.SH)、兰石重装(603169.SH)、海天精工(601882.SH)、N南网(003035.SZ)、嘉泽新能(601619.SH)、龙腾光电(688055.SH)这6只股票首发市盈率甚至低于所属行业市盈率。

需要指出的是,白银有色之所以能斩获556倍的发行市盈率,主要是因发行时间所致。根据上市时间安排,2017年上市的白银有色以2015年的财务数据计算其发行市盈率,结果变为556倍。如果以其2016年的财务数据计算,其发行市盈率为59倍左右,低于所属行业市盈率。

二级市场的机构对“1元股”如何看?

巨丰财经对第一财经表示,对于贴地发行的新股,如果行业成长性好,公司业绩稳定,那么整体是属于投资范畴之内,可以考虑对其进行配置,“贴地发行也是一种选择,一方面能吸引市场眼球,另一方面也能较大程度确保发行成功。”

低价股之一兰石重装主营炼油和煤化工的装备制造,并不属于“热门概念”之列。但较低的发行价和发行市盈率,让投资者普遍认为兰石重装上市后存在炒作的空间,果不其然,此后兰石重装接连收获创纪录的24个涨停板。

游资盯上“1元股”

2018年10月8日,天风证券发行价格“贴地”后,当时一位接近天风证券的人士对记者表示,天风证券对于其未来股价走势还是较为乐观,“发行价格的确较低,但是换个角度来看,上涨空间更大。”

从数据层面来看,上市首日大多数发行价格在“1元+”的股票,除龙腾光电首日涨幅达707%外,其余几只股票首日涨幅均在40%上下。

从后市表现来看,上述几只股票曾一度在资金助力下成为“牛股”。

比如至纯科技上市后半年累计涨幅高达587%,涨幅最高达1219%;白银有色上市后连拉20个涨停,市值一度突破千亿;龙腾光电上市首日大涨707.38%。次日报收13.3元,盘中最高价达15.2元,暴涨12.5倍,市值最高达507亿元。

事实上,这类看似“便宜”的股票早就成为了游资的狙击目标。以白银有色为例,暴涨背后几乎没有出现机构席位。

而N南网上市首日“一字”涨停的背后,也闪现各个证券公司地方营业部身影。

分析人士表示,上述新股由于其超低的发行价更容易受到概念炒作,从而吸引游资,股价急剧拉升。

格雷资产对第一财经表示,便宜的发行价是迎合过去个人投资者的投资习惯,他们喜欢买一些便宜的股票,觉得像茅台(600519)这类公司,100股需要20多万。那么上述低价发行的股票,100股只需数百元,从大众的心理认知来看是非常便宜的,所以大家会热衷于炒低价股,很多人还会延续这样的投资风格。

但如果后续没有基本面支撑,股票后续表现也会“逐渐平庸”。

龙腾光电在上市首日开盘价达到8.68元、相较发行价股价暴涨707%后,一年后收盘价仅为9.85元,相较上市首日开盘价涨幅仅为13.5%。而龙腾光电截至2021年1月19日的收盘价为8.23元,相较上市首日开盘价下跌5.2%。

截至2021年1月19日,白银有色收盘价为2.67元,相较上市首日开盘价涨幅仅为24.77%。

“1元股”离退市有多远

2020年12月,沪深交易所就改革后的退市制度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退市新规正式出炉。从交易类指标来看,退市新规将原来的面值退市指标修改为“1元退市”指标。

过去,新股上市之后,二级市场都会大幅炒作,股价都会成倍的上涨,迅速脱离退市的范畴。现金,这一规律不再,尽管有游资的偏爱,“1元股”仍存在一定退市风险。

尤其,刚刚出台的退市红线对上市不久的“1元股”来说,无形中产生了压力。

这股压力迅速传导到一级市场。

一位国资Pe机构人士对记者表示,“唯IPO成功论”开始慢慢站不住脚了,投后管理的重要性越来越高,由于PE/VC存在锁定期所以对于公司上市后的股价走势还是非常关注的,“现在退出最重要的途径还是IPO,还是会担心之后退出期的股价问题,公司内部讨论下来得出一个结论,以后二级市场分化会很厉害。”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