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预告股:有的“天上”,有的沦落“人间”,机会也在其中

2021-01-19 20:40:10 证券市场红周刊 

红周刊 记者 | 齐永超

在两市2020年报预告加速披露的时间窗口,绩优头部公司已经“提前”展现出更多的溢价机会,与之相对,业绩不断萎缩的公司则不断被市场冷落。接受《红周刊(博客,微博)》记者采访的职业人士认为,“对于率先发布业绩预告的公司,能够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关注,因此一旦业绩超预期一般情况下会受到资金的追捧。”

年报预告提速

优质赛道、高成长以及超预期公司或“领跑”

两市上市公司2020年的年报预告披露进一步提速。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相比2020年11月与12月两市发布2020年业绩预告公司均不足50家的情况,2021年1月以来(截至13日,下同)已有160余家公司发布年报预告。

云溪基金董事长阳勇在接受《红周刊》记者采访时认为,“对于率先发布业绩预告的公司,能够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关注,因此一旦业绩超预期一般情况下会受到资金的追捧。但对于这种现象,还需要进行辨别。并非所有的业绩增长股都有机会,首先我们需要分析业绩是否超预期,若业绩超预期,股价一般会出现一段不错的涨幅。其次,需要分析是否属于长期业绩的改善,若仅仅是一次性的收益,通常来说不太具有持续性。”

进一步来看,1月发布预告的160余公司中,约140只股净利预增上限为正值。在这些预喜公司中,大市值股近期股价表现整体领先。其中,8只千亿市值以上公司自2021年1月以来平均涨幅达15.76%;7只500~1000亿市值公司的股价平均涨幅为13.53%;40只市值在100~500亿的公司股价平均涨幅为5.99%,而市值不足百亿的80余只个股平均涨幅则为-2.86%。

即便是在大市值股“板块”,也因业绩表现差异而出现新的分化。在泸州老窖(000568,股吧)、芒果超媒(300413,股吧)、TCL科技、东方雨虹(002271,股吧)、卓胜微(300782,股吧)等千亿市值的业绩预喜股中,出现业绩优则股价优的现象,如东方雨虹,公司预计2020年实现净利30.99亿~37.19亿,同比增长50%~80%,公司股价1月以来涨幅超过了30%。(见表1)

表1 2020年业绩预增公司(部分)(数据截止至2021年1月13日,下同)

数据来源:Wind

另外,市值在500亿元~1000亿元区间的绩优公司也多有不俗表现。如市值在600多亿元的科沃斯(603486,股吧),公司在1月12日盘后公告称,预计2020年净利润达5.9亿元~6.3亿元,同比增加388.79%~421.93%。受此刺激,公司股价次日(1月13日)跳空上涨6%并创新高。

中泰证券邓欣认为,科沃斯旗下扫地机到2021年拖地与自集尘相关功能产品预期有望落地,行业景气有望因产品升级而持续受助推。同时科沃斯产品持续转向专攻规划类高端,有望助推毛利率进一步上行。据其表示,基于2020Q4销售爆发及盈利能力上行,上调公司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0~2022年净利润6.2亿元、11.9亿元、16.4亿元(前值4.8亿元、10.1亿元、14.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15%、92%与38%。值得一提的是,截至1月13日收盘,科沃斯市盈率已高达180倍。

事实上,市场在关注大市值股同时,行业赛道也是重要的考量因素。

“2020年上市公司的年报机会,我认为主要可以关注几个方向,优质赛道的龙头股票、高成长性的优质企业以及2020年业绩有望超预期的个股。”“首先需要聚焦优质赛道的龙头股票,投资我们首先要选择一个好的赛道,在优质的赛道中精选优质的龙头企业,长期来说这些企业的收益率远远高于指数,如医药、消费、新经济领域。其次,高成长性的优质企业,股票上涨最直接的动力来源于业绩持续不断高质量的增长。伴随着年报的披露,高成长个股过去一年业绩逐步兑现。进入2021年,将进行估值切换,较高的增速能够较大幅度的降低估值水平。一旦成长性可以持续,股价将延续较快的上升速度。再者,2020年疫情导致部分企业业绩受到一定影响,市场对部分企业预期较低,但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恢复,部分企业业绩逐渐回暖,存在超预期的可能。”阳勇表示。

多只绩效差股跌停

业绩滑坡、变脸股正在制造“雷区”

与市场追捧预喜股相对,多只业绩预降公司则遭到市场用脚投票,业绩滑坡、变脸股正在制造“雷区”。

据《红周刊》记者统计显示,1月披露2020年业绩预告的160余家公司中,近30家业绩预告为下滑。如吉林化纤(000420,股吧)、交运股份(600676,股吧)、众生药业(002317,股吧)等7家公司预告净利下滑均超过100%。科华控股(603161,股吧)、金银河(300619,股吧)等10家公司预告净利下滑均超过50%。(见表2)

表2 2020年业绩预降公司(部分)

数据来源:Wind

如主营食用植物油的道道全(002852,股吧),因套期保值产生平仓亏损约2.07 亿元,公司预计2020年1月至12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000万元至-40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46.57%~131.05%。公司股价因此在“收获”了一字跌停板(1月13日)。

另外,主营涡轮增压器关键零部件的科华控股,也“复制”了道道全的模式。公司预计2020年1月至12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19.06万元~2910.80万元,同比减少64.69%~75.51%。公司股价同样在1月13日出现了跌停板。

伊戈尔则“上演”了业绩变脸,2020年12月底公司公告称,因报告期一笔非经常性收入无法在报告期完成,导致公司此前预计的全年业绩预增135.29%~161.43%,转为下降4.14%~25.06%。受此影响,公司股价1月以来持续下跌了超过10%。

如何规避业绩突遭滑坡的行业、个股风险无疑是年报窗口期需要做的“必选功课”。阳勇认为,“首先,应该对上市公司进行充分的调研与分析,对公司业绩进行预判,避免不确定或者业绩存在下滑风险的个股。其次,避免小股票、差股票;持有优质赛道的龙头企业,这些企业一般来说业绩的稳定性和确定性往往较好。再者,还应设立严格的风控措施,当出现较大风险时候则应该坚决止损。”

(文中提及个股仅做举例分析,不做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