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冠电气IPO二次闯关过会:应收账款占比超200% 科创属性定位遭质疑

2021-01-24 15:10:34 中华网 

中华网财经讯,1月22日,科创板2021年第8次上市委会议结果显示,金冠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冠电气”)首发获通过。金冠电气本次拟公开发行股票总数为不超过3,402.7296万股,募集资金4.26亿元,保荐机构为招商证券(600999,股吧)。

资料显示,金冠电气是一家专业从事输配电及控制设备研发、制造和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长期服务于以特高压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智能电网建设,主要为用户提供交、直流金属氧化物避雷器及智能配电网系列产品。2017年,金冠电气被评为河南省创新龙头企业,金冠及商标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2019年,金冠电气的金属氧化物避雷器产品被工信部认定为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万崇嘉铭持有发行人50.07%的股份,为金冠电气控股股东,樊崇持有金冠电气控股股东万崇嘉铭100%的股权。樊崇通过控制万崇嘉铭所对应的表决权,可对公司股东会决议和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任免产生重要影响。此外,樊崇为发行人的董事长兼总经理,其亦可对发行人的经营管理产生重要影响。鉴此,樊崇为发行人的实际控制人。

金冠电气本次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总数为不超过3,402.7296万股,假设公开发行3,402.7296万股,本次发行后,发行人的股本总额将变更为13,610.9184万股,其中公开发行的股份将占发行人本次发行后股份总数的25%。

金冠电气此次IPO拟募集资金4.26亿元,用于金冠内乡智能电气产业园建设项目(一期)、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曾被暂缓审议,科创属性定位遭质疑

值得注意的是,金冠电气曾于2020年11月23日首次上会,被暂缓审议,审核意见主要关注点在于股权代持真实性。具体审核意见如下:

请发行人进一步说明:(1)2014年发行人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后,发行人董事会构成情况、发行人股东会和董事会的决策程序以及樊崇作为实际控制人的证据;(2)光大财务等为席春迎代持股权期间,发行人董事会和经营管理机构的构成及与席春迎之间的关系,金冠有限在光大财务等代持期间相关的董事会及经营管理决策程序,席春迎是否实际控制金冠有限。请保荐人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据IPO早知道报道,首次上会之时,金冠电气的股权代持、公司定位等问题已遭科创板上市委问询,又有更多耐人寻味的地方暴露出来。

其一,金冠电气科技创新能力不足,与科创板要求的科创属性定位名不副实。

金冠电气在招股书和有关意见里多次提及自身的技术先进性,但市场上已经存在非常成熟的与其核心产品—特高压避雷器相似产品和企业,比如西电西避、抚顺电瓷、平高东芝(廊坊)等,即其所处领域内并不存在技术空白。

而其产品屡屡因质量不合格被主要客户阶段性限制投标,充分说明公司产品质量不稳定,带来了极差的市场影响。如在2020年5月19日,国家电网公司电子商务平台发布“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关于供应商不良行为处理情况的通报(2020年5月)”,金冠电气供给国网浙江公司的10kV变压器于2019年10月抽检时被发现存在一般质量问题。

根据科创属性指引中提及的“第一”之“(3)最近三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20%,或最近一年营业收入金额达到3亿元”,金冠电气完全难以契合。2019年其的特高压避雷器产品收入规模仅为6790万元,同时发明专利中仅有3项专利在2016年之后取得。

其二,金冠电气的同业竞争清理并不干净,并通过关联企业获取市场。河南金冠电力工程等关联公司与金冠电气具有明确的上下游关系,属于资本市场公认的同业竞争行为,金冠电气通过此类关联企业进行费用支取、处理,协助其获取订单,降低违规费用支出等事宜,进而美化财务报表。

此外,金冠电气的实控人樊崇同首控集团(01269.HK)的实控人席春迎具有较为密切的关系,后者及其团伙曾通过一系列关联交易和运作累计转移首控集团资金将近20亿港元。近年来首控集团股价从最高8.240港元/股跌至目前的0.121港元/股,且面临清盘危机。

业绩承压,2020年上半年应收账款占营收比例为202.48%

金冠电气近年来业绩呈现出了明显压力。招股书显示,金冠电气在2017年至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50,971.87万元、51,053.59万元、50,589.45万元,而根据业绩预告披露,金冠电气在2020年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51,000.00万元至56,000.00万元,营业收入几乎呈停滞状态。

金冠电气在过去的四年间营业收入基本没有太大的变化,然而净利润方面却并不稳定。财报显示,金冠电气在2017年至2019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7,389.56万元、4,612.28万元、6,414.45万元,可以看出明显的大幅波动。

在招股书中披露,金冠电气2017年至2019年度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中来自于避雷器产品的销售收入占比为71.64%、57.87%、60.82%、55.94%,来自于智能配电网产品的销售收入占比为28.36%、42.13%、39.18%、44.06%。

对此,金冠电气认为,避雷器产品及智能配电网产品均应用于电网领域,主要服务于“坚强智能电网建设”,受国家特高压项目投资规模、“坚强智能电网”推进情况等影响较大。若未来国家特高压项目投资规模减少、“坚强智能电网”建设进度放缓,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招股书披露,金冠电气在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2.40%、34.25%、34.11%及35.30%,整体呈下降趋势。

除了毛利率下降问题之外,金冠电气应收账款存在的风险也十分明显。据披露,2017年-2019年,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27,092.60万元、37,657.73万元、39,021.81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53.15%、73.76%和77.13%,应收账款余额占收入比例较高。2020年6月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为47,094.44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为202.48%。

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坏账准备金额为2,593.51万元、3,359.78万元、3,688.42万元、4,297.20万元,占报告期各期末应收账款余额的比重分别为9.57%、8.92%、9.45%、9.12%,呈现明显的增长态势。

金冠电气表示,未来随着业务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公司应收账款可能进一步上升,如果出现客户财务状况恶化或无法按期付款的情况,将会使公司面临较大的运营资金压力,从而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和财务状况产生不利影响。

客户集中度较高,70%以上的销售金额来源国电和南电

金冠电气主要客户是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目前主要通过招投标的方式采购金冠电气的产品。2017年至2020年1-6月,公司通过直接招投标方式合计获得国家电网及南方电网的销售金额分别为42,717.10万元、40,708.32万元、37,406.36万元、16,260.08万元,占当期销售总额的比例分别为83.81%、79.74%、73.94%、69.91%,客户集中度较高。

其中,金冠电气在2017年至2020年1-6月对国家电网的销售金额占当期销售总额的比例分别为74.97%、73.68%、59.36%及65.63%;对南方电网的销售金额占当期销售总额的比例分别为9.89%、7.22%、15.21%及6.88%。

另外,金冠电气在2020年3月11日至2021年3月11日被南方电网暂停全品类投标资格1年,按照中标、合同签订和实现收入所需时间估计,该事件将影响公司2020年下半年和2021年的收入,以平均每年对南方电网销售收入5000万元进行估算,预计将导致2020年收入减少1500万元左右,2021年收入减少3500万元左右,直接对金冠电气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对此金冠电气认为,未来如果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的采购政策、招投标的采购模式或招投标的招标主体发生变化而公司不能相应调整适应,将导致公司的直接订单大幅下滑,从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金冠股份(300510,股吧)名称相似,涉及同业竞争

值得关注的是,公开信息显示,上市公司金冠股份(300510)的公司全称为“吉林省金冠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且在2018年8月之前的股票简称也是“金冠电气”,这与金冠电气的全称“金冠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仅相差了地域坐标。而且两家公司均是智能电网控制设备的供应商,产品都涉及变压器、开关柜等;金冠电气注册的域名中,既包含公司的简称“金冠电气”也包含“金冠股份”。这令人担忧,金冠电气与金冠股份未来是否可能就公司名称、商标、域名等无形资产发生法律纠纷。

另据招股书披露,“河南金冠电力工程有限公司”是金冠电气实控人樊崇先生持股99%的公司,因此也是金冠电气的关联方,2017年金冠电气还曾向该关联方销售1722.01万元并网箱等。

公开信息显示,“河南金冠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在2019年10月中标了“内乡县光伏扶贫电站运行维护项目”(NXX201909003),负责招标方光伏电站并网箱及以下的电站设备、站内线路的正常运行等。由此可见,“河南金冠电力工程有限公司”仍然在对外销售并网箱等电力电网用设备,这也涉及同业竞争。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