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去年深市实施重大资产重组78单,交易金额3483亿元

2021-01-24 16:30:49 新京报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 深交所今日公布了2020年深市并购重组市场情况。

上市公司收购支持科技创新,助力企业纾困。2020年深市完成收购事项665家次,同比增长10%,交易金额3011亿元,同比增长5%。在再融资新政积极影响下,以发行新股方式实现上市公司收购的数量及交易金额分别达到129家次及746亿元。计算机通信、软件和信息服务、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上市公司备受市场青睐,占比超4成。27家民营企业通过股权转让、控制权变更等方式引入国有资本,通过实际控制人现金输血、授信支持、优质资产注入等综合举措,企业基本面得到有效改善,纾困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如雪浪环境(300385,股吧)、碧水源(300070,股吧)、节能国祯等环保企业在国资入主后扭转了经营困局、改善了持续盈利能力。

重大资产重组聚焦主业,推动企业转型升级。2020年深市实施重大资产重组78单,交易金额3483亿元(不含配套募资),其中重组上市交易实施5单。从交易类型看,产业整合型重组连续3年占比超6成,坚守主业发展、回归并购本源已成为市场共识。出清式出售资产及资产置换合计21单,占深市整体的27%,比重较2019年增长近25%,对化解企业经营风险、完善优胜劣汰机制、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发挥重要作用。从支付手段看,现金类重组合计29单,占比达到37%,比重较2019年增长16%;定向可转债成为重组支付工具的有益补充,9单重组方案使用定向可转债支付对价,占比超1成。从标的估值看,“养壳炒壳”“炒小炒差”现象大幅减少,资产平均增值率为243%,估值虽仍处于相对合理范围,但“三高”类重组现象有所回升,值得警惕。

创业板公司全年披露重大资产重组交易45单,占深市整体的4成,比重较2019年增长19%,交易活跃度显著提升,特别是其6成的重组标的属于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三创四新”定位凸显。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