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正增长、资产质量持续改善 10家上市银行业绩快报接连报喜

2021-01-24 20:59:47 北京商报网 

A股上市银行2020年度经营情况陆续浮出水面,1月24日,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截至发稿时,已有10家A股上市银行披露了2020年业绩快报数据。净利润方面,10家银行2020年均录得正增长,一定程度扭转了市场对于行业盈利能力的悲观预期。在盈利能力回升的同时,9家上市银行资产质量也持续得到改善。分析人士预计,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经济持续复苏,2021年国内银行业盈利转正可期,但仍需重点关注潜在不良率暴露、资本补充承压、信贷业务风险等领域的问题。

10家银行净利实现正增长

在疫情冲击下,2020年二、三季度银行大部分呈现出增收不增利的情况,随着监管压力减轻、银行拨备计提力度放缓,银行2020年全年业绩出现反转。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A股上市银行中,已有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601818,股吧)、兴业银行(601166,股吧)4家股份制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2家城商行,苏农银行(603323,股吧)、无锡银行(600908,股吧)、江阴银行(002807,股吧)、张家港银行4家农商行共计10家银行公布了2020年业绩经营情况。

从主要经营指标来看,10家银行2020年净利润均实现正增长。其中招商银行2020年全年实现净利润973.42亿元,同比增长4.82%;中信银行实现净利润489.80亿元,同比增长2.01%。光大银行归属于该行股东净利润为378.24亿元,同比增长1.26%;兴业银行2020年实现净利润666.26亿元,同比增长1.15%。

城、农商行的表现方面,江苏银行2020年实现净利润150.66亿元,同比增长3.06%;上海银行2020年实现净利润208.85亿元,同比增长2.89%;4家农商行无锡银行、张家港银行、苏农银行、江阴银行2020年分别实现净利润为13.12亿元、10.01亿元、9.56亿元、10.5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96%、4.93%、4.71%、4.34%。

对2020年10家银行业绩表现,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指出,2020年国内银行业业绩表现超预期,主要是国内疫情及时受控,国内有针对性政策组合拳,在宏观与中微观层面加大逆周期调节,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内需恢复,经济复苏步伐逐月加快,带动银行盈利改善;银行也逆周期调节,信贷量增抵消了实体让利影响,同时,信贷规模增加、企业整体经营逐步恢复,银行加大不良核销等措施,也使得银行业绩表现超预期。预计2021年国内银行业盈利转正可期,银行作为周期性行业,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经济持续复苏,需求逐步恢复正常,行业企业复苏更趋平衡,其经营状况将随之改善。

9家银行资产质量改善

在盈利稳定增长的同时,上市银行资产质量边际也在持续改善。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10家上市银行中,除了上海银行不良率较2019年末上升0.06个百分点之外,9家银行不良率均呈现下降态势。

在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江苏银行、苏农银行、无锡银行、江阴银行、张家港银行9家银行中,兴业银行的不良率降幅最大,截至2020年末,兴业银行不良率为1.25%,较2019年末下降0.29个百分点,创2015年一季度以来最低水平。光大银行、无锡银行不良率降幅也超出0.1个百分点,分别下降0.18、0.11个百分点至1.38%、1.10%。

截至2020年末,招商银行不良率为1.07%,较2019年末下降0.09个百分点,创下该行2014年以来新低;江苏银行2020年报告期末,实现不良率为1.32%,较期初下降了0.06个百分点,连续五年下降,为2015年来的最优水平。

苏农银行、江阴银行、张家港银行、中信银行不良率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截至2020年末,上述4家银行分别实现不良率1.28%、1.79%、1.17%、1.64%,较2019年末分别下降0.05个百分点、0.04个百分点、0.21个百分点、0.01个百分点。

9家银行不良率表现也让业内普遍看好行业改善的持续性。看懂研究院研究员卜振兴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从中央到监管机构都采取了诸如延期支付工具、定向信贷工具等,并且加强了对于银行小微信贷投放的考核,同时随着疫情影响逐渐结束,企业的整体经营状况都会有所好转。不过受到风险后移的影响,2021年不良率应该还会有所上升,但是整体较为平稳,不会出现集中爆发的可能。

从行业数据来看,1月22日,在国新办举行的银行业保险业2020年改革发展情况发布会上,来自银保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银行不良率为1.92%,较年初下降0.06个百分点。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新闻发言人肖远企表示,“监管从审慎角度出发观察银行的资产质量,一定要看到未来银行不良贷款的形势依然比较严峻,潜在的不良贷款还有可能增加,银保监会都作了压力测试,有相应的预案”。

资本补充压力、信贷风险值得关注

尽管业绩快报为初步核算数据,或许与2020年年度报告中披露的数据存在差异,但从目前的市场猜测来看,大多数券商人士和投行人士均认为,2021年经济发展环境可能好于2020年,预计2021年整个银行业的经营业绩回暖可期。

“按照惯例,一般是经营业绩比较好的银行会优先披露年报。”一位银行业人士指出,目前披露年报的银行主要是集中于优质的股份制银行以及优质的城商行、农商行,虽然具有一定代表性,但是由此推断整体业绩较好为时尚早,还需要后续数据的披露。

尽管市场多认为,银行业绩将迎来拐点,但毋庸置疑的是,加之疫情以来银行业对企业实施延期还本付息等政策,银行后期不良贷款处置和资本消耗压力将明显加大。

周茂华直言,展望2021年,银行面临两大突出压力,一是潜在不良暴露。主要是疫情对全球短期、中长期构成明显影响;二是部分补充资本压力,考虑到“资管新规”过渡期有限,潜在不良压力,国内监管环境趋严,部分中小银行面临负债与补充资本压力等。预计2021年,全球需求结构有所改变,中微观也面临调整,部分银行历史遗留问题,区域和银行内部差异,以及银行财务会计滞后反应等,需要关注潜在不良和银行结构分化。

周茂华进一步指出,银行需要根据适度加大拨备计提,继续采取核销、不良转让等措施消化不良资产;同时,部分中小银行加快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完善治理和考核激励制度,提升经营水平,主动拓宽融资负债渠道。

卜振兴也同时认为,资本承压是近期一段时间银行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其次是信贷风险,在经济面临承压的背景下,信用风险的防范尤为重要。“业务转型压力,尤其是表外业务如何转型发展,银行要创新融资工具,补充核心资本,要加强信贷审核,做好风险防范;要主动适应转型,迎接市场挑战,通过团队、系统等建设,提升整体经营实力。”卜振兴说道。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宋亦桐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