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ETF互通有望增加产品类型扩大产品规模

2021-01-26 01:43:34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吴少龙 朱凯

2021年1月25日,第二届中日资本市场论坛以线上方式成功举办。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和日本金融厅长官冰见野良三出席论坛并发表讲话。上交所总经理蔡建春、深交所总经理沙雁均在“市场结构改革以及资本市场合作的展望”圆桌论坛环节发表主题演讲。来自中日两国证券期货监管机构、证券交易所、期货交易所、证券业协会、基金业协会和期货业协会的嘉宾代表展开广泛交流。

本次论坛,上交所与日交所更新签署中日ETF互通合作协议,深交所与日交所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在2019年4月第一届中日资本市场论坛上,上交所与日交所首次签署中日ETF互通合作协议,约定合作建立两国资本市场ETF互通机制,开辟中日两国资本市场合作新篇章。此次两所更新签署合作协议,为中日ETF互通进一步扩大产品规模、增加产品类型和拓展互通范围奠定了基础。

中日ETF互通开通一年半以来,首批产品运行平稳,收益良好,见证了两国市场拓展合作的巨大潜力。中日ETF互通创新性地推动了中日资本市场合作迈入实质性阶段,加强了两国在经贸畅通和资本融通上的联动效应;创新性地发展了全球资本市场间互联互通模式并获业内高度认可,丰富了两国交易所产品线和投资者跨境资产配置工具箱;创新性地建立两国市场机构共同参与的牵手机制,激发了市场主体的合作潜力和竞争动力。

根据深交所与日交所签署的合作谅解备忘录,两所将在推进实现ETF产品互通、开展跨境业务推广、促进跨境创新资本形成等方面深化合作。其中,两所将在中日ETF互通机制下持续做好ETF互通产品筹备工作,进一步推动跨境产品创新,拓宽互联互通渠道,为两国投资者提供多元化的跨境投资选择,促进双边创新经济以资本为纽带开展更多合作对接。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与日交所继续发挥中日ETF互通的合作共赢精神,探索在科创产业、REITs市场及可持续金融领域的交流互鉴,推进两国资本市场合作不断开花结果,全面开拓两国金融合作新局面。

深交所负责人表示,越是面对复杂严峻困难的外部环境,越要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深化合作,中日资本市场互惠合作正面临崭新机遇和广阔空间。深交所将在中国证监会领导下,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大力支持科技创新,有序推进资本市场制度型双向开放,不断完善跨境投融资产品种类,充分发挥深交所创新创业投融资服务平台功能,持续深化跨境创新资本对接,积极参与全球资本市场合作发展进程,努力构建共商、共建、共享、共赢新格局,奋力建设优质的创新资本中心和世界一流交易所。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