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道全2020年净利最高预亏6000万,菜籽原油套期保值平仓亏损2.07亿引深交所三连问

2021-01-26 15:48:43 和讯网  西贝

  道道全(002852,股吧)2020年净利润由盈转亏,亏损主因是由于菜籽原油套期保值平仓亏损2.07亿所致,对此,深交所火速下发关注函三连问。

  净利最高预亏6000万

道道全2020年净利最高预亏6000万,菜籽原油套期保值平仓亏损2.07亿引深交所三连问

  近日,道道全发布2020年业绩预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预计实现营业收入约5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6.83%,其中实现包装油销售约 44.5万吨。净利润由盈转亏,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6000万元至4000万元,去年同期净利润为12883.53万元,同比下降146.57%至131.05%。基本美股收益为-0.21元至-0.14元,去年同期盈利为0.45元。

  对于公司业绩亏损的原因?道道全解释称,公司以菜籽油类产品为主,主要原材料为菜籽原油,原料油成本占营业成本80%以上。2020年特别是下半年以来,受国际贸易关系等因素影响,菜籽原油价格单边上行。报告期内,公司虽几次调整产品销售价格,但仍未完全抵消原材料价格上行对公司当期利润的影响。

  另一方面,为减少原材料价格波动对公司当期利润的影响,公司一直对原材料采用套期工具进行套期保值,但因对报告期内原材料市场单边上行的行情判断有所偏差,导致报告期内套期保值产生平仓亏损约2.07 亿元。因套期保值所产生的平仓损益,按会计准则相关规定被认定为高度有效套保的平仓损益计入成本、被认定为非高度有效套保的平仓损益计入非经常性损益。

  深交所火速三连问

  2020年净利润预亏4000万至6000万元,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对原材料套期保值产生平仓亏损约2.07亿元。这一亏损原因引起了深交所重点关注并下发关注函。

道道全2020年净利最高预亏6000万,菜籽原油套期保值平仓亏损2.07亿引深交所三连问

  深交所要求道道全结合原材料价格、公司对原材料进行套期保值的具体情况,说明报告期内产生平仓亏损的原因及相关会计处理。

  此外,深交所要求道道全自查对套期保值业务建立的内控制度及其有效性,报告期内相关风控体系是否完善,是否能够有效控制投资风险,是否符合深交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2020 年修订)》第 6.1.4 条、第6.1.5 条、第 6.1.12 条的规定。

  同时,深交所要求说明道道全知悉套期保值存在投资损失的具体时点,以及是否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并做出充分的风险提示,是否符合深交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2020 年修订)》第 6.1.13 条的规定。

  道道全回应表示,2020年7-10月,公司因业务规模的扩大,及油脂、油料价格持续上行原因,出现了期货保证金金额需董事会审议的“单边持仓超过5000万元且低于公司最近一年经审计净资产10%的情况”,期货业务部门未及时申请召开董事会审议调整保证金额度,存在内控制度未能有效执行的情况,后续公司于 2020年12月15日召开了第三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对保证金超额情况进行了确认。

  此外,公司制定的《期货套期保值管理办法》中对止损的规定如下:期货交易以套保为前提,期货持仓量不超过套期保值的现货量,期货持仓时间原则上应与现货市场承担风险的时间段相匹配,根据现货交易情况进行期货平仓,避免因期货持仓和现货交易不匹配造成的非基差风险。公司未对套保交易设定明确的止损限额,不符合《规范运作指引》第 6.1.12条第 1 款的规定。但公司依据生产经营所需的现货情况进行套保交易,因此套保交易的损益会对应着现货销售毛利的实现和存货价值的变动。

  公开资料显示,道道全的主营业务包括食用植物油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包装食用植物油,包括菜籽油、大豆油、玉米油、葵花油及其调和油等植物油品种,其中以包装菜籽油类产品为主。公司产品包装食用植物油共分压榨油、风味油、纯正油、调和油、礼品油和餐饮油等系列,包括压榨菜籽油、原香菜籽油、醇香菜籽油、浓香菜籽油、纯正菜籽油、压榨玉米油、压榨葵花籽油、食用植物调和油等规格。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