惨烈!多股跌停,军工见顶了?

2021-01-26 16:26:02 证券之星 

1月25日晚间,天海防务(300008,股吧)发布公告表示,于2021年1月25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期货相关法律法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天海防务表示,在立案调查期间,公司将积极配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调查工作,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天海防务乱象不断

天海防务是国内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专业民用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企业,自设立以来一直以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设计为主营业务。

但就是这样一家公司却乱象不断,频频曝出不利消息。天海防务的基本面窘迫,其2018、2019年曾连续亏损22.36亿元,为了改善这一情况,其频频展开重整动作。

2020 年2月,上海三中院裁定受理天海防务重整一案。不过,据去年12月31日晚间公司公告,法院裁定公司重整计划执行完毕,公司财务状况显著改善,股票终止上市风险消除。

对于造成财务困境的原因,天海防务的解释是,2018年以来,一方面受到国内宏观经济下行的影响。

另一方面又连续遭遇重要在建项目买方违约、前期收购项目业绩大幅下滑等诸多不利事件,公司陷入严重债务危机,经营业务几乎难以正常开展。

而伴随着基本面的恶化,天海防务多年来在并购重组、公司治理、内部控制和信息披露等方面埋下的隐患开始集中暴露,并多次进入监管视野。

2020年11月17日,深交所下发了关于对天海防务的关注函。要求说明上海丁果未直接参与重整的原因。

此外,在12月3日,深交所下发了关于对天海融合防务装备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楠的监管函。

监管函中指出,刘楠作为天海防务的董事长,因质押股票被强制平仓于2020年10月29日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天海防务股票18万股。上述减持发生在天海防务定期报告披露前三十日内,构成敏感期交易。

军工不会被市场抛弃

天海防务是一只军工概念股,曾经凭借低价、军工双重概念受到资金追捧。但是这一次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也反映出公司存在不少问题。

1月26日军工板块同样大幅走低,,光电股份(600184,股吧)、航天彩虹(002389,股吧)、航天电器(002025,股吧)、中航高科(600862,股吧)、航发动力(600893,股吧)等约10股跌停。

这波军工大幅下挫的原因,首先是天海防务被立案调查所引发的恐惧情绪传导,其次是市场高低切换,抱团资金分歧加剧所致。而且军工的几大龙头股前期涨幅已经非常巨大,出现暂时的调整也是无可避免的事。

那么军工行情是不是真的结束了?是不是要被市场资金抛弃了?

小编认为不是,因为军工已经不同往日,行业逻辑已经发生改变。其中最主要的一点是军工企业基本面显著改善,产业趋势拐点向上,这与过去军工依靠题材驱动已经大不相同。

如何得出这一结论?

第一,目前一共19家军工企业发布 2020 年业绩预告,预计全年将合计实现净利润 51-57

亿元,同比增幅达151%-174%,增速中位数高达 162%。

第二,机构军工配置比例显著提高,截至2020年第四季度,国防军工行业基金重仓持股比例为 1.93%,环比上升 0.14个百分点,创 2019 年以来新高。

第三,与往年不同,此轮军工春季行情,并非因主题博弈或事件驱动,而是大国博弈加剧之下,“十四五”期间军工产业有望突飞猛进、“装备升级+国产替代”催生的投资新逻辑逐步被市场认可、行业景气上行,上市公司基本面改善等利好因素开始反应到股价,军工核心资产价值的重估将开始。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