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股跑赢势头还没灭

2021-01-26 18:14:37 和讯名家 

  文 | 《巴伦周刊》撰稿人雅各布·索南西恩(Jacob Sonenshine)

  编辑 | 郭力群

  去年第四季度价值股跑赢成长股,最近被成长股赶超,但依然能再现去年年底的跑赢势头。

  受经济形势影响较大的价值股最近失去了一些上涨动能,但仍可能再次跑赢。

  1月6日收盘以来,价值股一直跑输成长股。先锋标普500价值指数基金(VOV)在这段时间里基本持平,而先锋标普500成长指数基金(VOOG)上涨了约4.5%。

  2020年第四季度价值股曾跑赢成长股,但最近被成长股赶超,因为计算机和电子商务等领域的长期高增长趋势依然存在。

  过去几天还出现了一些对经济复苏不利的消息。备受投资者期待的1.9万亿美元财政支出提案受到美国国会一些议员的阻挠,此外,美国传染病学专家福奇(Anthony Fauci)上周四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称,变异后的新冠病毒可能会影响疫苗的功效。

  如果疫苗效果达不到预期,经济重新开放的时间将被推迟;经济刺激计划的推出遇阻则意味着在一切恢复正常之前家庭和企业获得的援助会减少。从这些消息来看,经济增速可能会低于投资者的预期,进而降低价值股跑赢的可能性。

  之前价值股跑赢的这股势头开始于去年9月2日,先锋标普500价值指数基金上涨了9.6%,涨幅高于先锋标普500成长指数基金的4.8%。在此之前,价值股和成长股的估值之差达到非常高的水平。当时投资者对2021年疫苗接种前景的预期也在升温。

  现在,价值股依然很可能再次出现2020年底时的上涨势头。

  首先,从债券市场定价水平看,投资者预计长期通胀率升至略高于2%的水平,高于去年春季疫情暴发时不到1%的水平,到今年年底,通胀率可能在1%左右。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的策略师在研报中写道,投资者应“逢低买入受通胀影响较大的资产”,其中就包括价值股。

  价值股的盈利势头也很稳健。FactSet的数据显示,预计2021年先锋标普500价值指数基金的每股收益将增长24%,虽然这一预期已经基本反映在了股价中,但到了2022年,每股收益还有望再增长17%,因此今年年内这一预期有望推动价值股上涨。

  此外,按2021年预期每股收益计算,先锋标普500价值指数基金的市盈率为17.2倍,比先锋标普500成长指数基金的市盈率低40%。虽然价值股的价格一般都低于成长股,但目前二者估值差距依然很大。

  Fort Pitt Capital Group资产配置和股票研究负责人丹·艾厄(Dan Eye)在接受《巴伦周刊》采访时称,价值股和成长股的估值差距“相当大,我们认为这个差距肯定会缩小,这也是我们在投资组合中增持价值股的原因。”

  相比之下,预计2021年先锋标普500成长指数基金的每股收益将增长19%,2022年增长15%。由于成长股估值非常高,就算不考虑经济改善后利率上升这一可能导致成长股估值大幅下降的因素,市场风格也似乎在向价值股倾斜。

  不过,价值股要想跑赢仍需疫苗接种顺利进行,否则经济无法继续重新开放,消费者将减少支出,从而推迟能够推动价值股上涨的经济复苏的时间。

  翻译 | 小彩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巴伦。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