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监门抛掉影视“包袱” 能否轻装回归家居主业?

2021-01-26 22:37:03 北京商报网 

北京商报讯(记者 赵述评 孔文燮)跨界影视,喜临门(603008,股吧)并未成功开辟第二增长曲线;抛掉包袱,喜临门是否轻装回归家居主战场?2021年1月26日晚,喜临门发布公告称,旗下全资子公司浙江晟喜华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晟喜华视”)已经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并领取营业执照,变更后绍兴岚越影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岚越影视”)出资额900万元,占比60%,喜临门出资额600万元,占比40%。

出售子公司60%股权,喜临门将获得3.6亿元。公告称,2020年12月29日、2021年1月14日,喜临门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出售子公司60%股权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同意将晟喜华视60%的股权转让给岚越影视,转让价格为人民币3.6亿元。

喜临门创立于1984年,是床垫行业首家上市企业,专注于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床垫为核心产品的高品质客卧家具,主要产品包括床垫、床、沙发及其他配套客卧家具;而晟喜华视成立于2005年6月,其前身为浙江绿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2015年5月,喜临门以7.2亿元收购其100%股权,后更名为浙江晟喜华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专业从事影视剧制作与发行。在2015年的半年报中,喜临门称公司通过本次收购介入文化产业,吸纳了优质资源,减小业务波动性;另一方面也寻求通过“文化塑品牌”的思路,增强与现有业务的协同效应,加强公司在“微笑曲线”的品牌端能力建设,完成从“品质领先”向“品牌领先”的战略转型,全面提升公司竞争力和持续盈利能力。此后喜临门主营业务就包含了民用家具、酒店家具、影视业三大业务板块。

喜临门收购晟喜华视后的前三年,对提振企业业绩、增强盈利能力确实带来帮助。公开财报显示,2015年-2017年,喜临门营业收入分别约为16.9亿元、22.2亿元和31.9亿元,其中影视业务营收分别约为2.09亿元、2.83亿元和3.65亿元,影视业务的毛利率均突破50%,超过了民用家具及酒店家具毛利率总和。

但影视行业的热风并未吹多久,在经历“限薪令”、“限古令”、税务风波、收视率造假等风波之后,国内影视行业在一系列严格监管整治下急速遇冷。2017-2019年,晟喜华视分别实现净利润1.25亿元、-0.39亿元和-0.62亿元。其中2018-2019年,喜临门分别计提商誉减值准备2.89亿元和0.02亿元。晟喜华视经营业绩对喜临门整体盈利能力产生一定拖累。

跨界影视,对喜临门来说不但没有成功开辟第二增长曲线,反而背上了沉重的包袱。喜临门在2018年年度报告中表示,“由于公司影视业务深受电视剧市场调整和政策变化的影响,经营业绩未达预期,需对既有商誉进行计提减值准备,最终本报告期形成较大亏损。”2020年受疫情影响,国内影视行业遭遇寒冬,据国家电影局提供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电影(600977,股吧)总票房为203.06亿元,2019年这一数据为641.51亿元,2018年为607.08亿元。对喜临门来说,及时撤出影视行业或许才是明智之举。

现金流压力的增大,也迫使喜临门放弃靠影视业务开辟第二增长曲线的想法。根据2015年—2018年财报显示,喜临门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分别是2.86亿元、2.79亿元、2.22亿元、-1.39亿元,呈现逐年减少的趋势。

抛掉影视业务后,喜临门获得的不仅是3.6亿元的流动资金,更是回归家居主业的资本。喜临门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第三季度整体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4.77亿元,同比增长12.78%,实现归母净利润约为1.38亿元,同比增长2.47%,其中主营业务家具板块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4.69亿元,同比增长14.44%。家居主业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后疫情时代,在科技助力下,行业细分将更加精彩。”喜临门总裁杨刚最近在一篇题为《2021年,家居行业细分发展新纪元》的新年寄语中指出,疫情为家居行业提供了“新机遇”,使人们静下来思考居住空间和人的关系,以及重新思考生命的意义。在抛掉影视的“包袱”后,喜临门在科技助力下能否轻装回归家居主战场,市场会给出答案。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