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源信息收关注函:商誉减值超18亿是否合理?

2021-01-27 20:18:5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27日电 27日晚间,武汉力源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力源信息(300184,股吧)”)公告称,收深交所创业板关注函。公司26日公布业绩预告称对三家收购标的计提商誉减值准备18亿元-19.5亿元,关注函要求力源信息结合三家收购标的各自的销售产品类型、华为间接销售占比与变化趋势、非华为客户销售及拓展情况、市场竞争情况以及疫情具体影响等,说明对相关资产组商誉减值迹象识别判断的具体过程,及本次商誉减值的测试情况及合理性。

关注函提到,力源信息于1月26日晚间披露业绩预告称,预计2020年度亏损160000至180000万元,主要原因为受华为被美国制裁导致公司对其间接销售大幅缩减以及疫情等因素影响,公司拟对收购武汉帕太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南京飞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和深圳市鼎芯无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三家收购标的”)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180000万元至195000万元。

深交所要求公司补充说明以下事项:

力源信息结合三家收购标的各自的销售产品类型、华为间接销售占比与变化趋势、非华为客户销售及拓展情况、市场竞争情况以及疫情具体影响等,分别说明其2017-2019年、2020年各季度业绩变化情况。请结合上述情况充分说明对相关资产组商誉减值迹象识别判断的具体过程,相关资产组出现商誉减值迹象的具体时点,以前年度商誉减值准备计提的充分性,是否及时进行商誉减值测试并提示相关风险。

结合三家收购标的的资产质量和盈利前景,说明本次商誉减值的测试情况及合理性,包括但不限于主要假设、测试方法、参数选取及依据、具体测试过程等。对比分析本次商誉减值测试情况与2019年末减值测试是否存在差异,如是,请详细说明差异的原因及合理性,并说明本次减值测试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以及《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8号—商誉减值》的相关规定。

公司在业绩预告中称,今年半导体芯片供应紧缺的市场环境将有利于公司销售复苏反弹,公司将采取积极措施应对手机市场销售规模的下滑。此外,公司将密切关注今年电网建设的相关机会,加大自研芯片的研发投入,公司对未来发展前景充满信心。结合上述内容,说明导致本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的因素是否为暂时性因素,是否会导致三家收购标的的生产经营情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如是,请说明上述判断与公司对未来发展前景的披露是否存在差异,公司相关信息披露是否存在误导性陈述,并请充分提示相关风险。

结合上述问题说明是否存在通过2020年度对三家收购标的集中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调节利润的情形。

公司官网显示,力源信息是中国内地的电子元器件中小客户服务商之一,主要服务于中国中小客户市场和行业研发市场。主营范围:代理销售TI、ON、INTERSIL、英飞凌、ST、CYPRESS、MICROCHIP、FCI连接器、Pericom等品牌。

数据来源:Wind

二级市场上,力源信息股价已连续6个交易日下跌,跌幅28.28%,成交额达6.22亿元。截至1月27日下午收盘,力源信息股价跌19.91%,报3.5元。(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