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经消费市场检验,先被资本市场验证,恒大汽车靠谱吗?

2021-01-27 19:00:40 和讯名家 

资深互联网观察家,长期致力于中国互联网产业和企业研究。

资深媒体人黄枪枪找我,探讨“恒大汽车还没上路,市值就突破4200亿”的选题。他说看不懂这个事情,问我怎么看待。

我很惶恐,因为我也看不懂。

按照基本的商业常识,一家企业(不管是车企还是其他类型的企业)应该是先经历消费市场的检验,然后再去接受资本市场的检验,这是一个最基本、最朴素的逻辑和过程,童叟皆知。腾讯、阿里、特斯拉、美团等当红股市炸子鸡,哪家企业不是先被消费市场检验,然后才去接受资本市场检验的呢?

而现在恒大汽车这家企业,先被资本市场检验,然后将来再去被消费市场检验,完全把固有的商业和资本逻辑颠倒了过来。恒大汽车的上市以及惊天涨幅,彻底颠覆了我的认知和常识,我现有的观察和分析能力无法理解这一切。

过往我们也批评蔚来、理想、小鹏三家造车新势力,认为他们动辄几百亿美元的市值太虚高了,泡沫太大了,随时可能破灭。现在看来,蔚来、理想、小鹏最起码数以万计的汽车行驶在道路上,虽然口碑褒贬不一,但至少它们经历过了消费市场的考验。

我们评论蔚来、理想、小鹏三家的市值,会用到“虚高”这个词汇,而评论恒大汽车,更适合用“虚无”二字。

在恒大汽车上市之后,恒大总裁夏海钧豪言称“恒大汽车市值4200亿,超过地产主业,预示着恒大转型成功,一个赋予高科技基因的新恒大展现在世人面前,中国汽车超越欧美梦想即将实现!”

好像这一切都是预演好的,一切都在恒大的掌控之中。恒大汽车上市就像莎翁的经典剧目一样,有背景铺垫、有完善剧本、有剧幕预演,还没正式开演,票已售罄。此刻,台下的观众就像刚刚入市的散户一样,扯着脖子翘首期盼“人(车)呢,怎么还没出来?”

黄枪枪继续追问了我一个问题“那么,你预测下恒大汽车靠谱吗?” 我相信这里的语境问的应该是汽车,而不是股票

我还是那句话,在没有看到实车、没有体验实车之前,我无法下判断。毕竟汽车行业的提前判断很可能意味着事后打脸,尤其是一款还没有大众基础认知的汽车。当年声势极大的汉腾汽车,看各种宣传和素材,应该能秒杀一切,真正上市之后几个月就原形毕露,被打回原形;而今年本不被看好的五菱宏光MINI EV新能源汽车,上市后销量连创新高,连续数月超过特斯拉,登顶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榜榜首。

同样,对于恒大汽车来说,仅仅看各种宣传视频和所谓资深人士评价来看,当然是一款次世代的、颠覆一切的汽车,甚至超越特斯拉都有可能。但正所谓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切的宣传和理念只有经过市场检验,我们才能对它下判断。

恒大汽车,最终会成为下一个沦为笑柄的汉腾汽车呢,还是技惊四座的五菱宏光MINI EV呢,我无法下结论,还是把这个问题留给市场检验吧。

PS:本文作者丁道师,现已在蜻蜓FM开通《丁道师杂谈》频道,欢迎大家点击原文链接,收听音频版的内容。

丁道师

2005年首次提出“自由媒体人”概念,随后简称为自媒体,影响至今。

2011年,丁道师加盟速途网络,先后担任速途专栏主编,速途执行总编辑兼速途研究院院长等职。

2014年丁道师作为自媒体代表,牵头起草《中国自媒体的自律规范》,并在网信办座谈会上分享,引发广泛关注。

现在是企鹅号、一点资讯、百度百家、今日头条、艾瑞专栏、人民网(603000,股吧)专栏等主流科技媒体和新闻客户端的专栏作家。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丁道师。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