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与展望:7家银行理财子交卷

2021-02-14 11:51:29 和讯名家 

各有千秋。

要完成理财产品管理人变更,要把数据迁徙移行,要搭建跟母行风险偏好相符但更贴自身的全流程风控机制(人压根可能不够),要一边做存量转型一边发真净值……说起来寥寥几句,做起来掉层皮。与此同时,忙于“打基建”的理财子们,去年绝对不轻松,尤其是一些真正“洁净起步”、脱离母行人财物的理财子,在打好上述硬仗的同时还要保证母行传统优势战场(固收)不丢。

这,也是为什么尽管市场不断强调对理财子“加强权益类配置”的预期,但整整一年过后理财子还是以固收为主,也只能以固收为主,权益和混合和辅的原因—— 刚独立起步真没那么多精力去大推含权产品,投研能力和一些软硬件设施不允许。

银行理财去年大面上的数据,银行业理财登记中心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20年)》已有十分清晰具体的阐述。截至2020年底,银行理财存续规模达到25.86万亿元,同比增速由19年的6.15%上行至6.9%。已开业的20家理财子公司占25.79%的市场份额,管理规模6.67万亿。

周观新金融在此汇总了6家银行理财最新出炉的运营数据,从个案层面来观察脱离母体后,理财子个体究竟是如何运作的。

建信理财

头雁南迁大湾区,洁净起步自建系统

我国首家开业的理财子公司。这个算是建信理财一块隐性的声誉财产。

截至2020年末,建信理财发行净值型理财产品619只,资产管理规模近7000亿元,自主发行占比高。建信理财的货架以固收为主、混合及权益为辅,涵盖16大产品体系。

作为唯一一家总部脱离母行所在地的大行理财子,建信理财选择扎根大湾区,自然身上便承载厚重的大湾区色彩,这体现在两个层面:

一是支持粤港澳大湾区的项目建设。建信理财投资了129个地处大湾区的项目,投资规模近400亿元,行业包括基础设施、战略新兴、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等,资产包括普惠金融、供应链金融、小企业经营贷资产证券化等。

二是积极构建挂靠大湾区发展的投资策略。这点也深深体现在建信理财的首发产品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指数产品上,该产品以大湾区100家优质上市公司和企业作为主要投资标的,重点配置于企业发行的股票与债券,目前规模已增至150亿元。 

建信理财也推崇科技赋能。就像建行将 “金融科技” 纳入三大战略一样,建信理财身上还有一个难得的标签 ——它是国内较早选择研发独立科技系统的理财子公司。系统这个问题在此篇不展开来说,总之这对任何一个资管机构来说,都是一项长期且艰巨的任务。建信理财不仅在物理距离上远离母行本埠,还从一开始便下定决心与母行实现系统隔离。而这条路也注定了建信理财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持续投入人、财、物,推高前期营业成本。建信理财与母行共建的自有“大资管家”系统,经过一年多已实现产品设计、发行、估值、核算等1300多项功能,支持理财业务募、投、管、退全流程。

在践行专业投资这个层面,建信理财重点打造大类资产配置、委外机构管理、非标资产获取、标准资产错位竞争、生态圈搭建、场景化设计、跨界和成长八大能力,组建了债券池和股票池,与30多家外部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审议通过了涵盖不同产品类型的20多个投资子策略。

兴银理财

新规净值型产品已过万亿,含权产品突出

截至2020年12月末,兴业银行(601166,股吧)及兴银理财管理的理财产品余额超过1.4万亿元,其中符合资管新规的净值型产品余额超过1万亿元,占比超过70%。

含权类产品如火如荼,是兴银理财的一个特点。截至12月末,兴银理财管理的含权益类产品规模已经超过了1800亿元,占其总管理规模的12.86%。去年12月11日,兴银理财还发行了首支私募股权净值型理财产品——兴睿致远1号,投资于光伏、动力电池、半导体等产业链的龙头标的,通过母行私行客户渠道募集。

正如处在大湾区的建信理财发行了大湾区指数产品一样,每个理财子产品都承载着其所处区域的资源禀赋烙印。比如兴银理财围绕海峡领域发行了海峡理财产品,资产甄选福建省内资产。 

平安理财:

背靠集团科技资源禀赋,特别会规划概念

节前出炉的平安银行(000001,股吧)年报已经披露了平安理财子几组重要的经营数据:

2020年末,平安理财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6481.8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8%。平安银行一边发行新净值型产品,一边推进存量保本理财产品及老产品压降工作:非保本理财中,符合资管新规要求的净值型产品规模4635.2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0.2%,占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的比例由上年末43.6%提升至71.5%;同时,老产品规模较上年末减少44.6%。

总之,平安理财新产品上升的比例和老产品压降的水平,都居股份行前列。

平安理财的产品主要包含固收+、混合类、结构化等,尤其还推出了FOF/MOM策略产品,对于起步尚不足一年的理财子来说,实属货架齐全。平安理财去年全年发行符合新规的新产品161只,理财销售额达4.4万亿元。

作为一级子公司,平安理财也和平安银行一样承袭了集团极其重视“科技赋能”的传统,和特别会提科技规划概念的能力。平安理财内部将科技系统设计思路总结为“松耦合、轻量化、开放式、自主可控、持续迭代”,并引入集团债券智能投研平台(KYZ)。目前,平安理财已实现产品端流程与估值线上化、投资交易对接自动化,同时,开始建立能支持经营决策、监管报送、风险管理、投研分析等需求的大数据平台与数据治理机制。

可圈可点的是平安理财的获客能力。借力银行场景,平安理财客户数快速增长,从年初的123万户增至168万户,增速达36.6%。 

光大理财

权益类布局敢为人先,产品募资战斗力爆表

光大理财身上一个最鲜明的记忆点,就是产品真的卖得很火爆。

去年双十一期间,光大理财推出“阳光橙增盈绝对收益”,一天半销量即超200亿元,绝对的爆款。该产品采用多资产、低回撤的投资策略,目前折合年化收益率已超过6.3%。然后,今年1月28日,光大理财推出权益配置比例中枢更高的“阳光橙增盈稳健1号”,投资期限更灵活、投资范围更广、投资策略更加多元、费率更加优惠。这款产品因为控制布放节奏与规模的关系,不到四天募了190亿元,妥妥满募。

除了产品一发就售罄,光大理财还有一个被市场熟知的点——积极发行含权产品,而其还首发行直投股票的公募产品。去年5月,在业内发行首款直投股票的公募权益类产品“阳光红卫生安全主题精选”,此后还发行了300红利增强、ESG行业精选等权益类产品,其中阳光红ESG行业精选成立3个月以来净值涨幅高达15.27%。

光大理财把 “品牌鲜明、客户认同、市场领先”作为本公司的展业标准,而事实上,它的“七彩阳光”净值型理财产品体系,分别以“红橙金碧青蓝紫”指代股票类、混合策略类、固定收益类、现金管理类、另类资产、私募股权类、结构化投融资类等七类资产,也确实是理财子在市场上打造鲜明品牌的一个有益探索。此外,光大理财还在市场上较早发行了薪资管理、儿童成长、卫生安全、ESG等主题的特色理财。

徽银理财

坚持深耕当地经济,省内非标占比过半

作为省属金融企业全资子公司,徽银理财自成立就明确了公司“服务安徽地方经济发展,促进长三角区域金融一体化,满足区域内客户资金融通、资产管理和投资理财需求”的定位和导向。

总结起来,就是以理财资金对接安徽当地区域经济和长三角一体化。 

在这个导向下,徽银理财与安徽当地各级政府签署了重大项目投资意向协议,共同搭建项目对接平台,为区域内企业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为了打造特色化城商行理财子的发展曲线,徽银理财还与中科大、科创企业等机构搭建产融研合作平台,围绕“芯屏器合”构建科技创新生态合作联盟。徽银理财内部数据显示,其非标类资产投向安徽省内占比超过56%。

截至2021年1月末,徽银理财产品管理规模达1700亿元。其面向安徽省内客户发行理财产品占比超过90%,完美体现了“立足安徽,服务安徽”。 

杭银理财

保本理财清零,净值化比例超80%

截至2020年12月末,杭州银行存续的各类理财产品规模超2600亿元(含杭银理财),保本理财余额为零,同业理财余额为零,管理理财产品净值化比例超80%。杭银理财发布了三潭映月指数,并顺利发行挂钩股票指数的收益凭证理财产品。 

信银理财

结构进一步优化,新老比例7:3

继去年7月10日开业后,信银理财仅用时40天即成功推出首支符合资管新规要求的新产品“固盈象添利宝半年开1号”。截至2020年末,信银理财管理规模1.2万亿,新产品与老产品的比例由2019年初的1:9变为2020年末的7:3 。

信银理财目前借助集团全牌照优势,已与中信信托中信证券(600030,股吧)、中信建投华夏基金等十余家集团内金融子公司开展投资研究、资产推介、资金融通等领域合作。

结语

总结展望

综上,从七个个案的共性可以看出:加快产品体系建设,丰富产品谱系,推动存量转型,持续优化产品结构,是理财子全行业都在做的事情。在此基础上,哪一家的基础更夯实,更能做到产品种类的创新是最好的,比如发行养老理财、ESG理财等。

资产配置方面,毫无疑问,各家都是加大标准化资产的投资力度,在符合新规导向和产品结构调整方向的资产上持续提升标准化资产配置比例。

而至于市场上大热的“权益”,银行理财是万万不可能一蹴而就打破刚兑的,都是先求“稳”。一般都是先加大债券库、股票池的建设和管理,再通过与头部券商机构合作的方式,实现投研资源整合。  

这,就是理财子刚刚走过的一年。

—THE END—

原创文章,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联系周公子请加微信号:zhougongzihenshuai

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以上观点分享不构成投资建议。

推荐阅读

无证经营?Payoneer与eBay合作跨境支付合规性存疑

灵魂拷问:投顾试点一年 能帮投资者管住手吗?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周观新金融。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