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牛年“开门红”,顺周期股爆发,机构“抱团股”回调不必过度担忧

2021-02-18 21:07:28 证券市场红周刊 

红周刊 记者 | 李健

春节期间,海外市场一片火热,道琼斯指数涨0.56%,大宗商品、原油等也实现了大涨。A股投资者对新年行情抱有很高的期待,截至18日收盘,上证指数上涨了0.55%,实现“开门红”,但全天来看,上证综指呈现了高开低走的趋势。与此同时,截至收盘,深证成指下跌1.22%,前期积累涨幅的机构“抱团”龙头股也纷纷下跌。对此,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策略师王汉锋对18日A股的表现点评称:“我们认为不宜对市场中期整体收益率有过高预期。行稳方能致远,A股的“理性”和表现的“节制”,对中期来说并非坏事。”

A股“开门红”盘面分化加剧

高价股获利回吐仍在情理之中

如果从个股涨跌幅来看,年内首个交易日的A股可谓“喜气洋洋”,近九成个股股价收涨,130多只个股涨停。另外,两市成交额突破1万亿。

盘面上,周期行业全面上涨,有色、化工、油服等板块涨幅居前,其中,山西焦煤紫金矿业开滦股份(600997,股吧)等多只个股涨停。此外,影视、注册制次新、银行、区块链等板块均纷纷拉升,在数字货币板块中,四方精创(300468,股吧)、银之杰(300085,股吧)、飞天诚信(300386,股吧)涨幅超过13%。

但一边是火焰一边是海水,节前接连上涨的疫苗、白酒板块,截至18日收盘,很多个股出现回调,贵州茅台(600519,股吧)收跌5%,五粮液(000858)收跌2.67%,另有顺鑫农业(000860,股吧)、泸州老窖(000568,股吧)、水井坊(600779,股吧)、酒鬼酒(000799,股吧)和今世缘(603369,股吧)跌幅超过6%。宁德时代(300750,股吧)、金龙鱼等创业板权重的走弱,也拖累了创业板指的行情。

在此带动下,18日三大指数呈现高开低走行情。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策略师王汉锋在当日盘后发文分析称:“我们认为不宜对市场中期整体收益率有过高预期。行稳方能致远,A股的“理性”和表现的“节制”,对中期来说并非坏事。”

星石投资向《红周刊(博客,微博)》记者表示,周期行业受到青睐,主要是因为市场对通胀和经济复苏预期增强,包括拜登1.9万亿政策即将落地的预期、疫苗较快落地等。春节期间大宗商品价格走强;CRB金属指数上涨3.2%;10年期美债收益率突破1.3%。受此影响,顺周期板块成为了市场青睐的方向。

但同时市场对货币政策的担忧加大,那么对流动性比较敏感的成长股,也就出现了一定的调整。

除此之外,2月18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净回笼了2600亿元资金,成为了近年来,春节后最大规模的资金回笼。而且在2月18日发布的《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中,央行提到“春节后现金逐步回笼”。分析人士认为,流动性的扰动或也是18日市场高开低走的原因之一。

图1 2月18日《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

在春节假期前,央行发布的《2020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已经提出,“引导市场利率围绕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和中期借贷便利利率波动”;而在第三季度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对应的表述为“引导市场利率围绕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和中期借贷便利利率平稳运行”。

申万宏源孟祥娟团队认为,节前央行投放以逆回购为主且操作偏紧,伴随节后逆回购的大量到期,预计资金面波动很难抑止,而且资金利率中枢已经很难回到2020年12月低位。

上述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政策说“不急转弯”,但凡事要看“做”而不是“说”。不过,货币政策收紧早些到来,也让投资者悬着的心早点落了下来,从这个角度来看,也是一个利好因素。未来一段时间,流动性的变化可能会对市场造成一定扰动,但流动性不是主要矛盾,经济的复苏才是更值得关注的方面。

星石投资也认为,疫苗的大规模接种、美国刺激、国内经济持续优异带来的国内外经济复苏的共振将是市场的主线。

对于指数的回调,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没有只涨不跌的股票,也没有只跌不涨的股票。春节前连续多日上涨的消费白马股、新能源汽车以及科技龙头股出现了获利回吐。因此,市场出现一定的震荡是在情理之中。

需求回暖周期股大爆发

机构“抱团股”回调不改龙头股强势趋势

牛年首个交易日,周期股的表现极为火热,有色板块更是掀起了涨停潮,3000多亿市值的紫金矿业开盘就封死一字涨停。江西铜业驰宏锌锗(600497,股吧)、园城黄金(600766,股吧)等也纷纷涨停。此外,石油、航运、房地产等周期类板块也出现爆发,中国石化盘中一度逼近涨停,中国石油也一度涨超6%;华侨城和中房股份(600890,股吧)收盘涨停。

对于顺周期的机会,星石投资认为,实际上,近期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一方面反映了由于经济刺激和经济复苏,需求的回升预期增强,但另一方面也说明了由于疫情使得供给端产能投资不足的事实。

星石投资提到,“这跟我们年度策略的判断一致。由于疫情的原因,很多行业的产品供给已经压实,随着需求的复苏,供需缺口将会持续凸显,价格上涨的趋势可能会继续加速。所以我们认为受益于经济需求复苏的顺周期行情有望持续。”

相比于顺周期板块的大幅攀升,机构抱团股则出现了大幅下跌,贵州茅台(600519)、五粮液、泸州老窖、中国中免、格力电器(000651,股吧)、长春高新(000661,股吧)、迈瑞医疗(300760,股吧)、爱尔眼科(300015,股吧)等均出现了下跌。

随着这些抱团股的回调,市场有声音质疑上涨的持续性,对此,杨德龙认为,对于消费白马股,我们不能只关注它短期的价格波动,而要从更长期的角度去看它的投资价值。从长期来看,消费白马股、新能源龙头股和科技龙头股依然是值得重点关注的三大方向。

附表 部分公募抱团股2月18日涨跌幅

另外,对于机构抱团是否会由此瓦解?潮金投资投资总监刘跃在个人社交平台上发布了一段观点,“机构资金会一直寻找行业龙头+成长的股票集中抱团,毕竟,这是机构最容易赚钱和提升名气的方法。”、“对于中小盘股,我个人维持谨慎态度,风格转换需要政策的鼓励和支持。”

图2 刘跃个人社交平台观点

关于抱团是否存在瓦解,国信证券(002736,股吧)燕翔团队发布了一篇名为《市场思考随笔之五十八:抱团的错觉与真相》的文章,其中提到,机构抱团股的“瓦解”风险无从谈起,在当前信息高效传播的时代,机构对于公司的好坏,达成高度一致也很正常。抱团股是否变化,完全取决于景气周期,而现在中国经济正站在景气回升的阶段。

杨德龙也认为,现在A股市场已经进入到机构投资者时代,随着机构投资者的占比越来越高,基金的发行保持火爆的态势。好的企业一定是有更强的赚钱效应。在中信证券(600030,股吧)策略团队看来,国内的新发基金规模依然很高,待入市的资金量庞大,或将推动A股延续慢牛行情。

但同时,中信证券策略团队认为中盘蓝筹股有更好的机会,他们提到,随着新发基金规模的降低,例如节后到3月末这个阶段,新发基金规模可能在2000亿元左右,如果低于这一水平,则可能会带来市场极致分化的平衡,一些中盘蓝筹可能会有很好的表现机会。

国泰君安策略团队也认为,做多龙头的趋势不如做多中盘蓝筹的赔率。“流动性收紧之下龙头更强。因此,既然处于趋势之中,不如就取其中道,继续做多龙头。但是,龙头趋势之中存在较大分化,暂且放下趋势—拐点之辩,回归胜率与赔率,当前的全球原材料周期不容忽视。”

王汉锋则表示,方向上,结合景气程度及估值挑选个股。国际复苏相关的主线及偏周期的领域是短期关注点,我们继续提示有色及石油产业链的机会。另外,中国内部消费大概率继续在低基数上复苏,自下而上精选个股;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中上游景气程度仍高,逢低吸纳;科技硬件及产业自主相关领域结合景气程度和主题选股。中长线我们继续看好消费升级及产业升级的主线。后续我们高度关注G7会议的信号、国内政策态势、中国的增长及业绩两会、海外疫情疫苗的进展、增长复苏等情况来综合判断市场的节奏。

(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建议。)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