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识百度

2021-02-20 16:38:57 和讯名家 

  出 品 | 异观财经

  作 者 | 鬼神前鬼

  大众认知中的百度还是做搜索的互联网公司,最常用的搜索功能,百度地图、百度网盘等,以及视频网站爱奇艺。而从最新百度财报中透露的信息来看,李彦宏对百度的定义是AI生态公司,认知偏差的存在,或许到了重新认识百度的时候了。

  PC时代,百度在搜索市场占据绝对的领先地位,这让百度拥有一个辉煌的“昨天”。百度在AI上的持续投入和布局,让人们相信百度会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然而,在美好未来到来之前,百度曾多次陷入舆论的旋涡,从PC时代到移动时代的变迁中,百度多次被质疑“慢了半拍”。错失多个风口和赛道,被沽空机构做空,在BAT队伍中掉队,再次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市场重回千亿美金之前,百度渡过了一个漫长的“今天”。

  百度真正复苏了吗?

  自去年底至今,百度一直站在聚光灯下。伴随百度造车、回港二次上市等传闻,百度股价快速上涨,如今市值突破千亿美金,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的同时,也备受投资机构的青睐。据相关报道显示,ARK、友邦、文艺复兴、瑞信等机构都在近期大举增持百度。而从百度近期的披露的最新财务数据来看,百度的业绩表现也不错。

  从全年来看,2020财年百度实现1071亿元营收。百度2020年Q4实现302.63亿元营收,同比增长4.8%。受新冠疫情影响,百度2020年前两个季度营收同比增速均处于负增长的情况,Q3转正,到了Q4实现了持续反弹。

  (数据来源/财报;制图/异观财经)

  从百度的营收构成来看,只要包含网络营销收入和其他收入两部分。

  综合百度以往季报数据来看,网络营销季度同比增速自2018Q3开始放缓,2019年Q2呈现负增长,在疫情最为严重的2020年Q2,该项收入同比减少了19.3%,创历史新高。需要注意的是,这也是百度网络营销收入连续7个季度同比负增长,这与市场大环境下行,以及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有关。

  财报显示,2020年Q4百度网络营销收入207.08亿元,与去年同期几乎持平。从2020财年四个季度的环比情况来看,网络营销收入自2020年Q2开始实现环比正向增长,并实现稳定的增长,这也受益于百度的移动生态。

  移动生态是百度2019年的战略重心。在移动业务上,百度构建了一个以信息和知识为核心,百家号、智能小程序和托管业为主三大支柱的移动生态。

  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12月,百度App月活跃用户数达5.44亿,日登录用户占比超70%,同比提升18%。

  内容方面,百家号内容创作者数量达380万;百度智能小程序月活用户规模达4.13亿(含开源小程序),数量同比增长124%;超30万托管页客户采用百度营销云服务平台,来自托管页的收入占百度核心在线营销服务收入的比重进一步提升至三分之一。

  可以说,此前百度估值核心也是基于百度的移动生态。

  一直以来,网络营销收入是百度最重要的收入来源,2010年至2016年,网络营销收入贡献的营收占比均超9成,此后2017年至于2020年,网络营销收入贡献的营收占比逐年下降,非广告业务的贡献的营收占比在逐步上升。

  (数据来源/财报;制图/异观财经)

  百度的智能云业务、智能驾驶,以及智能助手,在百度财报中都归属于“核心业务”。

  财报显示,2020年Q4百度核心业务收入为231亿元,同比增长6%,环比增长8%。其中非广告收入为42亿元,同比增长52%,主要增长点是智能云和其他服务,“以智能云、智能驾驶及其他前沿业务为代表的AI新业务已成为拉动百度中长期增长的新引擎。”

  需要需要的是,百度在2020年Q4财报里首多次强调了非广告收入对百度长期发展的意义。百度在2020年Q4财报里首次披露了智能云的年化收入,百度智能云实现同比增长67%,相较二三季度进一步提升,年化收入约130亿元。

  根据IDC报告,百度智能云已连续三次在AI Cloud市场份额中排名第一。无疑,百度智能云是百度网络营收之外最出色的业务之一,有望成为百度新的增长引擎。

  有意思是的是,谷歌也在四季度首次披露了来自云业务的运营情况。从谷歌对外公布的Google Cloud(谷歌云)五个季度的营收情况看,Google Cloud(谷歌云)的营收增速无疑是最快的,这也被外界解读为谷歌营收增长的第二曲线。

  (数据来源/财报;制图/异观财经)

  财报显示,Google Cloud(谷歌云)2020财年谷歌云实现130.59亿美元的营收,同比增长46%。从云收入规模来看,百度智能云的年收入规模与谷歌云还存在一定差距,但年度同比增速基本持平。

  虽然谷歌云业务正在快速增长,但竞争同样激烈。目前,在全球云市场,亚马逊的AWS、微软的Azure,以及阿里巴巴的阿里云都是谷歌云强大的竞争对手。

  同样,在国内,百度智能云也面临阿里云、腾讯云的竞争。面对竞争,百度表示在AI技术驱动下,百度智能云已形成了差异化的“云智一体”竞争优势。为进一步增强百度智能云的算力优势,百度自主研发昆仑2芯片即将量产,并部署在搜索、工业互联网、智能交通等业务领域。

  财报显示,从全年来看,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百度净利润220亿元,2020年Q4,归属于百度的净利润为69亿元,净利润连续四个季度超出预期。其中,运营利润为70.6亿元,也超出市场预期。

  从全年来看,2020财年,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百度的净利润220亿元,同比增长了21%。

  综上,相较于2018年前营收的2位数增长,当下的百度尚处于复苏中,网络营销收入的复苏和稳定增长,为百度提供了稳定的现金流,而智能云和AI 技术商业化模式探索创新,成为百度营收增长的关键催化剂。

  重新定义百度:AI生态公司

  在这份财报中,百度首次去掉了“以搜索引擎、知识、信息为中心的互联网平台”的定位,取而代之的是“AI生态型公司”。李彦宏表示,百度作为领先的AI生态型公司,将抓住云服务、智能交通、智能驾驶及其他人工智能领域的巨大市场机遇,同时在基础研究、基础技术和底层创新上肯下硬功夫。不做创新“气氛组”,要做就做“实干组”。

  与之对应的,百度在财报中,对业务表述的顺序与之前相比,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智能云首次被百度摆在了业务首位,智能驾驶、智能助手则取代了Apollo、DuerOS的表述,这一定程度可以视为百度对AI技术商业化的强化。

  AI需要长期稳定的资金投入。提及百度就必然绕不开谷歌。两者从搜索业务、主要收入来源,以及业务板块都有着相似之处,在全球范围内,两者在自动驾驶方面又同处头部。二者在研发上的投入也自然会拿来比较。

  2013年至2020年,百度研发费用的营收占比分别为12.9%、14.2%、15.3%、14.4%、15.2%、15.4%、17.1%、18.3%。2020年,百度核心研发费用占收入比例达到21.4%。

  (数据来源/财报;制图/异观财经)

  在看谷歌母公司2013年至2020年,其研发费用的营收占比分别为12.9%、14.9%、16.4%、15.5%、15.0%、15.7%、16.1%、15.1%。

  (数据来源/财报;制图/异观财经)

  综合谷歌和百度研发投入比来看,谷歌相对稳定在15%左右,而百度却持续增加,足以看出百度对AI的重视。

  此前,外界一直知道百度在AI上持续投入资金,然而技术何时在具体场中落地并最终实现商业化持怀疑态度,这也是百度估值长期被低估的原因。毕竟,投资股票是为了赚钱,如果企业一味地投入,却对何时赚钱充满未知,着实让投资者心里不踏实。

  自动驾驶是AI的一种特定应用。今年1月份,百度宣布组建智能汽车公司,与吉利控股集团达成战略合作。这一官宣消息,如同是一针强化剂,激发了资本市场对百度的热情,百度市值也重回千亿美金,百度在AI的价值逐渐被资本市场接受。

  最新财报显示,无人驾驶路测方面,继获得全国首个无人化(第一阶段)测试许可后,Apollo又斩获加州全无人驾驶测试许可,成为行业中唯一同时获得中美此类许可的中国公司。截至2020年12月,百度在中国累计获得测试牌照已达199张。

  如今,百度的AI能力已渗透到其每一项业务中。小度助手是百度在智能时代布局的另一前沿业务。第四季度,小度助手“破圈”战略成效显著。2020年12月,小度助手月语音交互总次数达62亿次,小度助手第一方硬件设备月语音交互次数达37亿次,比去年同期增长66%。

  百度早已不是人们认知严重依赖搜索广告业务的互联网公司,其作为AI生态公司的价值已逐步显现。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异观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