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沫时代,估值可能不重要了

2021-02-21 16:14:46 和讯名家 

又到周末见的时候,经历了横盘震荡的一周,大盘几乎没涨没跌,但相信很多朋友应该亏了不少钱,不少个股在最近跌的是惨不忍睹,这或许就是今年投资的一个现状。

早在年初,其实我就说过一个观点,今年是一个不太容易赚钱的牛市。过去两个月,这个判断基本得到了印证。受到资本市场青睐的公司一直在无脑暴涨,而那些不太容易受到市场关注的公司,即使业绩很好,很多时候也仍然在低位不涨不跌。

很多朋友总是在问,苹果怎么看,亚马逊怎么看,我这里统一回复下。这些巨头,很早之前就说过了,今年表现不会太好,倒不是说这些公司不好,而是体量太大,机构拉不动了。

举个例子,苹果从高位最近连跌了接近2周,但你看下,其实也就回调了8%左右,这回头即使要反弹,就算突破历史新高,那无非也就10%的收益。亚马逊从3250涨到3600,其实也就10%。关键问题是,要把FAAMG拉到历史新高,那估计也得要个2周时间吧,毕竟需要的资金太多了。

今年估计很多人也感知到了,那就是巨头基本不怎么涨,但二线科技股却基本涨疯了,所以大家看好FAAMG,直接买相应的二线科技股就行了,因为他们会涨的更多。这也是我一直强调的观点,在当前这个市场,我们或许要更加主动些,ARK基金能够风靡全球也是这样的背景。

到这里,顺便说下苹果。今年苹果可能是唯一年内收跌的科技巨头了,而大盘在同期却涨了8%,可以说妥妥跑输了大盘。至于原因,相信很多人都已经知道了,那就是巴菲特差不多减持了6%的苹果股份,这对苹果股价走势自然造成了比较大的抛压,而这种抛压可能也会继续下去。

巴菲特所在的伯克希尔目前的持仓,苹果一家公司的权重占比高达45%,这在2020年并没啥问题,如果我们不事后诸葛亮来看,没有人能预料到2020年的美股可以涨这么多,市场波动很大,风险也非常高,买巨头无疑是非常稳妥的选择。

但今年的美股,巨头明显涨不动了,而且从风险投资回报收益比来看,机构似乎也啥动力去买巨头。大家想像这样一件事,2万亿美元的苹果,即使涨到3万亿美元,那其实也就50%的涨幅,这得需要多大的资金量才能实现这样的涨幅,所以可预见的未来,苹果的回报可能都会很一般。

这或许就是一直无脑看多苹果的巴菲特需要减持调仓的重要原因,另外退一万步说,巴菲特在一家公司投入了大量的仓位,这也不是一个很健康的持仓比例,所以当前的市场,我一直不推荐去买巨头。

看好特斯拉的,现阶段就是无脑做多百度,因为特斯拉如果能到新高,百度相信会涨的更多。看好亚马逊的,那就是去买SE、CHWY、ETSY、MELI、SHOP这些,过去几个月的表现已经说明一切了,我很早就说过这个观点。看好苹果的,那就去买TSM和SWKS,一个是给苹果做代工的,一个是为苹果提供射频芯片的。苹果如果能上涨,那肯定是因为iPhone销量好,那TSM和SWKS的业绩必然炸裂。看好Facebook的,那就去买Snap、Twitter和PINS,这些涨幅也是远远跑赢FB。看好谷歌的,那就去买Roku和TTD,都是属于广告赛道。看好微软的,那就去买NOW、CRWD、DOCU、OKTA、TWLO这些,反正都是saas。如果微软暴涨,小盘股会涨的更多。

其实逻辑都是很简单的,如果你不玩期权,巨头现在已经没啥好买的了。他们存在的唯一价值,那就是稳定大盘,提醒我们大盘什么时候要暴跌了。美股现在每次要暴跌的信号都很明显,那就是其他个股都在跳水,只有FAAMG暴涨,这就是最明确的信号。因为这个时候意味着,其他版块都涨不动了,资金都跑去FAAMG避险了。

你们想想,特斯拉现在8000亿,拉到12000亿,机构也就赚50%,这需要多大的资金量,大家想过没?但把百度从1000亿拉到1500亿,甚至是2000亿,这要不了多少资金就搞定了。说白了,看好特斯拉的脑残粉太多了,这些脑残粉都不割肉,机构怎么震荡,他们都不会交出筹码,机构拿不到货,自然没办法拉升,所以特斯拉必然是有的震,我预估的2~3个月,可能都是比较低估的,搞不好盘整个半年,那都有可能。毕竟FAAMG都盘整了半年,TSLA盘整半年,也并非是小概率事件。

百度则不同了,之前跌了好几年,基本没什么散户了,筹码全部在机构手中,想怎么拉升就怎么拉升,只要百度的车一天没造出来,机构就能一直炒作。毕竟百度的车子三年后才能造出,机构还能就这个消息炒作3年时间,多完美的标的啊。所以看好特斯拉的,那就买百度吧。如果特斯拉涨到10000亿,百度应该也能上2000了。这个时候,特斯拉你也就赚20%,百度却能翻倍了。

说了这么多题外话,其实只想说一件事,当前的市场我们需要更加主动一些。高通前段时间萎靡不振,很多朋友问我应该怎么看,我让他赶紧马上换成SWKS。现在一个月过去了,高通又跌了5%,而SWKS却在同时间段内暴涨了20%。出现这样的结果,自然不是因为高通没有SWKS优秀,只是因为机构们都变得更主动了。

今年的行情,越是小盘股涨的越好,二线科技股会比巨头涨的更多,价值股很多时候也会跑赢成长股,当前的现状就是这样,说到底就是市场完全不care基本面了,预期和概念反而放在了第一位。小盘股涨,那是因为机构觉得业绩很快会复苏;二线科技股即使没有利润也涨,那是因为机构觉得它们增长速度更快;价值股涨更多,这是市场觉得低利率会更有助于业绩增长。

所以看到这,我想你或许应该知道未来一年的投资应该怎么办了。至于下周的走势,我画一张图,你或许就知道了。暴涨的一周,又要来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美股研究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