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握1600亿现金的百度:在技术的深壑中踮起脚尖,看向星空,看到未来 | 砺石

2021-02-22 07:00:00 和讯名家 

砺石导言

在财报公开信中,李彦宏强调百度将继续坚持对“两基一底”的投入,在基础研究、基础技术和底层创新上下硬功夫,以便“在技术的深壑中踮起脚尖,再看远一点,看向星空,看到未来”。

李平 | 文

砺石商业评论 | 来源

美国东部时间2月17日,百度(NASDAQ:BIDU)发布了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这是百度市值突破千亿美元之后的首份财报。

数据显示,百度第四季度营业收入303亿元,同比增长5%;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净利润为69亿元。2020年全年,百度共实现营收1071亿元,同比基本持平;净利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220亿元,同比增长21%。

2020年12月以来,百度股价自140美元附近持续上涨,不到3个月时间成功翻倍。财报公布之后,百度智能云业务的高速增长、Apollo业务商业化落地的最新进展又成为公司股价上涨的最新助推器,截至2月20日,总市值已经突破1100亿美元。

1

基本盘表现稳健 现金储备超1600亿元

从收入构成上,百度目前主营收入分核心业务及爱奇艺业务两大块。其中核心业务又分为在线营销业务(移动生态)以及非营销业务(AI业务)两部分。年报数据显示,百度核心业务整体较为稳健,AI业务正成为公司增长新引擎,百度也将对自身定位的表述由“以搜索引擎、知识、信息为中心的互联网平台”变为“具有强大互联网基础的领先的人工智能公司”。

具体来看,百度核心业务共实现销售收入231亿元(约合35.4亿美元),同比增长6%。其中,网络营销业务实现收入189亿元(约合29.0亿美元),与上一年同期基本持平。非营销业务收入达到42亿元(约合6.45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52%。此外,公司来自于爱奇艺的营收为75亿元(约合11.4亿美元),同比下降1%。

作为全球第一大中文搜索引擎,百度搜索市场占有率维持在高位。statcounter数据显示,2020年7月,百度搜索在移动端中国搜索引擎市场占比83.34%,包括电脑端、移动端、平板电脑端在内的全平台市占率达到69.52%。此外,由百家号、智能小程序和托管页构成的百度移动生态三大支柱业务,正不断推动百度实现收入多元化的战略目标,打通公司服务闭环。

2020年12月,百度App月活跃用户数达到5.44亿,日登录用户占比超70%,较去年同期提升18个百分点;百家号创作者数量达380万,创作者数量是一年前的近三倍;百度智能小程序月活跃用户数达4.14亿(含开源小程序),小程序数量同比增长124%;此外,已经有超30万托管页客户采用百度营销云服务平台,来自托管页的收入占百度核心在线营销服务收入的比重达到三分之一。

百度目前在电商、直播领域的布局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2020年6月,百度“618”频道正式上线,携手京东全面进军电商领域,重点发力内容带货和直播带货。2020年11月,百度宣布以36亿美元的价格全资收购欢聚集团国内直播业务即YY直播,继续加码电商直播。对于占据流量+入口两大优势的百度而言,体量已经突破万亿的直播电商市场显然是一个值得重点投入的流量变现渠道。

作为公司基本盘,百度移动生态业务的稳健性保证了公司现金流的健康。截至2020年末,百度包括银行存款及短期投资理财在内的现金储备超过1600亿元,这为百度“决战AI之巅”贡献了充足的弹药。

2

AI业务高速增长  Apollo迎来商业化落地

日拱一卒,功不唐捐。百度十年来对人工智能赛道的持续投入,终于到了收获期。

第四季度,百度智能云业务营收同比增长67%,增速较二、三季度进一步提升,年化收入约为130亿元。IDC发布的《中国人工智能云服务市场研究报告(2020H1)》数据显示,百度智能云市场份额在中国AI公有云服务市场排名第一,这也是百度智能云第三次在AI Cloud市场中夺冠。

百度在AI算力、算法、开放平台、开发者生态等方面建立的领先优势,正转化为百度智能云“云智一体”的差异化竞争力,这也是该业务持续高速增长的关键点。在算力方面,百度下一代7纳米昆仑2芯片即将量产,性能较昆仑1提升3倍;在算法方面,飞桨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全面开源开放、功能完备的产业级深度学习平台;在开放平台方面,百度AI开放平台汇聚的开发者数量已经达到265万,并战略投资了国内最具活力的开源社区开源中国。

目前看,百度智能云已成为百度AI To B业务的重要承载者和输出者,不断赋能金融、能源、工业互联网、智能交通等领域客户升级与转型。例如,百度Apollo全球首个服务多元出行的自动驾驶MaaS平台已经在广州黄埔区落地,普通市民可以通过百度App和百度地图呼叫、获得自动驾驶交通服务,成为中国智能出行时代的一个里程碑事件。

经历了长达8年的重金投入之后,百度自动驾驶Apollo进入收获期,成为此份财报的一大重要看点。在乘用车自动驾驶服务方面,Apollo自动驾驶开放平台已与10家中国及全球车企达成战略合作,通过高精地图、自主泊车等汽车智能化解决方案赋能合作伙伴。2021年1月,搭载百度AVP(Apollo Valet Parking)自主泊车方案的威马W6量产下线。

继获得中国首个无人化(第一阶段)测试许可后,百度于1月27日正式获得了美国加州车辆管理局(DMV)颁发的开放道路无人驾驶测试许可,成为行业中唯一同时具有中美此类许可的中国公司。截至2020年12月,百度在中国累计获得测试牌照已达199张。在自动驾驶乘车服务方面,截至2020年12月,Apollo robotaxi及robobus已接待乘客超21万。

1月11日,百度正式宣布将与吉利合资组建一家智能汽车公司,并利用其人工智能、Apollo自动驾驶、小度车载、百度地图等核心技术全面为新的汽车公司赋能,支持其快速成长。

麦肯锡公司预测数据显示,2030年自动驾驶汽车总销售额将达到2300亿美元,基于自动驾驶的出行服务订单金额将达到2600亿美元,中国则很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市场,这对于走在行业前沿的百度而言无疑是一个利好,公司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有望在中国占据主导地位。

3

企业价值重获认可 百度上演王者归来

2000年1月1日,李彦宏携“超链分析”技术专利在北京中关村(000931,股吧)创立百度,使得中国成为美国、俄罗斯韩国之外,全球仅有的4个拥有搜索引擎核心技术的国家之一。百度一直牢牢占据PC时代搜索入口,每天响应来自10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十亿次搜索请求。

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百度在本地生活、应用商店等多个领域持续发力,移动内容生态建设成效显著,“搜索+信息流”双引擎推动公司业绩稳定增长。数据显示,2010-2019年,百度营业收入由79.15亿元增长至1074.1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9.8%。

近两年,随着互联网广告行业竞争加剧以及面临头条系的疯狂进攻,百度核心广告业务增速明显放缓,市场份额出现萎缩迹象。与此同时,公司对AI领域持续的加码投入,也让不少投资者对其盈利状况感到担忧。受此影响,百度股价持续承压,公司市值逐渐从BAT阵营中掉队,先后被美团、拼多多等小字辈公司超越。

然而,从最新财报数据看,百度在线营销业务已经稳住阵脚,搜索类平台在互联网广告份额排行榜中仍位居第二。随着广告行业的持续复苏,百度移动生态基本盘表现仍然值得期待。

百度智能云业务的高速增长、Apollo业务商业化落地以及入局造车成为公司股价上涨的助推器。2020年12月以来,百度股价已经由140美元附近涨至340美元,不到3个月时间涨幅超过240%,公司市值历史首次突破千亿美元大关。

在卖方机构看来,百度AI业务价值需要重估,目前已经有14家券商分别对百度智能云业务以及Apollo业务进行单独估值。其中,知名TMT投行华兴资本认为百度Apollo已经迎来商业化拐点,并给予其380亿美元估值。此外,随着百度ANP领航辅助驾驶解决方案的商业化落地,华兴资本预计到2025年ANP有望为百度贡献280亿元的收入。

2021年以来,有着女版巴菲特之称的ARK(方舟投资)创始人凯瑟琳·伍德持续加仓百度,百度也由此被认为是ARK选中的下一个“特斯拉”。这既是对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领先优势的认可,也算是对百度在战略布局及科技投入的“重新加冕”。

数据显示,百度成立10年以来,研发费用增长超过25倍,远超过同期营收14倍的增幅。2020年全年,百度核心研发费用占收入比例达21.4%,研发投入强度位于中国大型科技互联网公司前列。

沉寂两年之后,百度最终靠着当初“ALL IN AI”的战略定力获得涅槃重生,而李彦宏本人也不断强调要将技术创新作为百度的立身之本。在财报公开信中,李彦宏仍然强调百度将继续坚持对“两基一底”的投入,在基础研究、基础技术和底层创新上下硬功夫,以便“在技术的深壑中踮起脚尖,再看远一点,看向星空,看到未来”。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