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团松动 A股走势还看顺周期

2021-02-22 09:09:50 青岛财经日报 

张吉鹏

连续开启“红包”行情,A股节后两个交易日不负众望,盘面上热点开花,个股普涨,赚钱效应明显,两市成交量也持续保持万亿元以上。

但今年A股开局“抱团跌倒,低估吃饱”的市场行情也让投资者始料未及,节前带领指数屡创新高的白酒、医药、光伏、新能源等行业龙头标的纷纷折戟,反观中小盘却一片欣欣向荣之势。

“从节后两个交易日的盘面来看,A 股市场开始出现分化,之前的大盘蓝筹股(指数成分股)开始出现抱团松动,而一些中小市值的股票开始出现上涨。”青岛纳格股票投资工作室总经理李阳表示。

对此,国海证券(000750,股吧)青岛珠海路营业部投资顾问张竣杰也表达了类似观点。“前期火热的核心龙头大幅下挫,中小市值个股企稳反弹,短线氛围回暖,板块方面,有色、化工等顺周期概念接管主线,市场走出了与节前相反的走势”。

抱团股迎“压力测试”

去年下半年以来,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抱团行情先后在A股白酒、创新药、新能源等板块上演,贵州茅台(600519,股吧)是其中的典型代表,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贵州茅台(600519)股价冲破2600元整数关口。

除了公司业绩表现不俗的基本面原因外,机构抱团同样成为行情火热的决定性因素。记者了解到,去年四个季度,持仓贵州茅台的机构数量分别达到1243家、1760家、1455家和1659家,公募基金的加持正是贵州茅台股价不断向上的驱动力量。

按照部分机构所勾勒的图谱,本轮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抱团行情所涉及的板块,是沿着食品饮料-电子-医药-白酒-新能源的路径而演变的。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本轮抱团行情愈演愈烈的同时,部分抱团标的也开始迎来压力测试,尤其是今年以来这种迹象变得更加明显。

记者了解到,贵州茅台节后首个交易日大跌5%,次日盘中一度下跌近4%。家电龙头股美的集团牛年首日大跌逾8%,深股通专用席位净卖出超过10亿元。无独有偶,疫苗龙头股智飞生物(300122,股吧)两天大跌14%,海天味业(603288,股吧)两天跌逾7%。

“从市场反应来看,市场对于部分机构抱团的白马股存在显著的‘恐高’情绪。抱团背后所折射出的本质,是市场参与者权衡风险与收益之后所作出的自然选择。”业内人士分析表示,随着压力测试的开启,老的抱团不排除瓦解可能,但同时会带来新的抱团产生。

市场风格转换明显

在抱团股大跌的同时,鼠年普遍表现平平的低估值板块和一些小市值个股迎来机会。低估滞涨品种的补涨和抱团板块的分化表明,资金在寻找性价比更高的品种,背后可能是机构的调仓换股。

“银行板块是目前A股估值洼地,平均市净率仅约0.79倍,随着2020年银行业绩快报和行业数据逐步披露,银行板块业绩基本面拐点确立,四季度多家上市银行单季净利润增速同比超过30%。”上述业内人士指出。

低估值叠加业绩拐点向上,也成为北上资金近期的重点加仓方向,且上周绝大部分银行股都获得北上资金的加仓。对此,兴业证券(601377,股吧)分析认为:“在经济上行+信用边际收紧的环境中,银行业兼具定价上行和不良预期改善的双重弹性,继续看好银行业今年的表现。个股方面,成长性高、风控能力优秀、估值尚不高的中小银行在货币政策及监管回归常态化的2021年具备较强的业绩弹性。

除了银行板块,地产、保险、建材等板块上周也实现了普涨。牛年首个交易日,地产股华侨城罕见涨停,万科A、保利地产(600048,股吧)等亦大涨。次日,水泥股普遍上涨,而一直被低估的“中”字头板块中,中国中车(601766,股吧)、中国中冶(601618,股吧)在上周五也罕见涨停。化工品春节期间涨价声不断,化工股在节后首个交易日里也掀涨停潮,一时风头无二。

伴随全球经济复苏预期不断加强,受益经济复苏的顺周期板块强势归来,有色、化工等板块也成为机构加仓首选。“特别是低估值的顺周期板块更应值得关注。”李阳分析道,在时代的大背景下,研发驱动的科创板上市公司也将迎来更多的资金青睐。

“机场、酒店、旅游等板块的低位个股近期值得关注。”张竣杰同时指出,食品饮料和医药两大板块业绩确定性较高,抗风险能力较强,中长期持有大概率可跑赢市场平均收益。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