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团挽歌:音乐停了就别回来了

2021-02-22 07:48:00 和讯名家 

本文系基于公开资料撰写,仅作为信息交流之用,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日历已从庚子年翻到了辛丑年。时光无情,可能我们中的大部分人,已经很难再看到下一个庚子年了。 

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这就是时间。

我们都在讲价值投资,但又有几个人,能坚持住慢慢变富呢?女人二十岁的时候喜欢的裙子,四十岁的时候才穿上,意义在哪里呢?

1923年,鲁迅先生发表了一篇名为《娜拉走后怎样》的演讲稿,背景是我们耳熟能详的挪威戏剧家易卜生《玩偶之家》中的主人公娜拉的故事。娜拉如果出走之后,结果会怎么样呢?鲁迅先生早就说了,对于没有经济自主权的娜拉来说,要么堕落,要么回来。

A股现在的问题也一样。一边是已经在山巅的核心资产勇创新高,估值无论怎么看都算泡沫;另一边是无数的估值怎么看都不贵的中小票跌了又跌。 

代表龙头的沪深300指数已经创了2015年以来的新高,代表市场中位数的中证1000指数依旧是泥潭深陷。

怎么办?我们每个人都要面对娜拉出走后要面临的问题。无论是公募基金经理,全仓茅指数的机构,还是深陷地产泥潭,踏空这波行情的散户,都要回答这么一个问题,核心资产已经足够贵,可下一步,该怎么操作呢?

Wind有一个“茅指数”,都是各个行业的龙头组成的一个指数,现在市盈率38倍,市净率7倍,这其中内含的ROE是18%左右,从绝对收益的角度,假如ROE按照现在的水平可以保持10年,权益8%的折现率,那么18%的ROE对应的合理的PB是2.42倍。也就是说,现在的龙头们打个五折,才刚刚进入安全区。

那些大众瞩目的龙头,更是贵的离谱了,贵州茅台(600519,股吧)(SH:600519)70倍市盈率,金龙鱼(SZ:300999)90倍,海天味业(603288,股吧)(SH:603288)100倍,爱尔眼科(300015,股吧)(SZ:300015)180倍。但是哪怕这个估值,人们都在喊:每次回调都是上车机会。

这已经不是投资,这是信仰了。

怕么?确实怕了。兴全基金的董承非在2020年4季报中这么写:“市场也渐渐的由基本面推动演变为‘口号式’投资:具体表现就是核心资产不断的提升估值,将 10 年乃至 20 年以后的远景贴现到现在。”

可你看董承非的兴全趋势投资2020年4季度的持仓,还是满把龙头。三一重工(600031,股吧)(SH:600031)、顺丰控股(002352,股吧)(SZ:002352)估值都不能算便宜。

市面上有无数的文章在论证龙头为什么贵,什么时候会崩。

真正的反转必然是惨烈的。现在所谓的明星公募核心持仓,不管你是蔡神还是坤坤,趋势来临一旦被市场锁定,就会成为全市场的对手盘。你不卖,就是阴跌,只有当你最后扛不住剁了,市场才出现真正的底部反转。

上一轮抱团行情是2014-2015年,只不过那一次抱的是小盘股。2015年牛市时的旗手全通教育(300359,股吧)(SZ:300359),从高点到现在已经跌去了90%多,当年也曾经是公募的心头好。

上图是2014年4季度全通教育的持仓公募。易方达和广发都没跑,哦,对了,萧楠也拿过全通教育。

趋势什么时候真正出现反转,我们根本就没有能力判断,这是神的领域,区区我等只是凡人。

我们为什么非要去预测呢?我们又不是大公募大机构,单票都要配个十几亿,买的时候不容易,想跑的时候更难。简简单单的做个趋势不好么?

不管你是5日线、20日线、60日线,还是什么MACD,趋势在,你就拿着,趋势坏了,你就跑出来。至于什么基本面,什么估值,什么商业模式,操心这么多干啥?抱着地产可以,但也没必要“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

满目青山空望眼,劝君惜取眼前人。

投资中要想做到真正的开窍,可能中间要经历无数的痛苦与磨难,太难了,何不顺其自然,按着简简单单的几条均线,虽然不一定能全须全尾的吃下来,但至少不会暴跌之后留下遗憾。

接着奏乐接着舞。音乐停了就别回来了。

作者:愚老头,在雪球设有同名专栏

往 期 推 荐

重要信息:我们建立了 “锦缎.投资交流群”,欢迎大家入群。为保证交流质量,请先添加微信号“jinduan008”,并注明姓名和职业,由编辑推荐入群。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锦缎。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