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月说财经:为强化美国的全球性金融战略布局美元匍匐前进

2021-02-22 09:32:59 和讯名家 

截至2月17日,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为7.56万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环比前一周增加了1152亿美元。同时美国国债规模目前也来到了27.94万亿美元,即将超过28万亿美元水平。

而3月中旬美国还要继续推出1.9万亿美元的刺激政策,因此美联储资产与美债规模会再次爆表,鉴于美国货币供给与债务规模增长过快,因此美元近期并没有随着美国经济预期的增强而步入反弹,反而再现疲态,美元指数也再度逼近90关口,且再次破关的概率在增加。

美元指数周线图

从美元的技术走势来看,在周线MACD逐渐修正并形成双底形态的前提下,美元指数的走势明显偏软,反弹幅度有限,且形态上未能摆脱下跌趋势,这令美元指数不排除有继续破位的可能。

由于美国最新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普遍好于预期,目前国际市场普遍上调了美国一季度GDP的经济增长预期,高盛将美国第一季度增长率上调至6%,摩根士丹利将第一季度增长率上调为7.5%。市场对美国经济的乐观情绪在升温,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因此升至去年2月以来的高点,收益率持续上行,但是美元的无动于衷却引发了市场深思。

新冠危机爆发之后,美元彻底脱锚,连续性地无限量QE,其目的越来越明确,不再是单纯地拯救经济,更多的是辅助美国的全球金融战略。从华尔街与美联储以往割全球羊毛的历史来看,这一次华尔街的战略意图更加宏大,完全是大开大合,先利用超量的货币供给大水漫灌,刺激全球性资产高泡沫,然后再收拢货币政策来收割全球财富。

而随着全球经济预期的回暖,受疫情所压制的流动性也会逐步释放,因此全球性的资产泡沫问题已难以抑制,股市、房地产大宗商品、债务规模等都已成为了金融泡沫的一部分,未来美联储一旦收紧货币政策,完全可以预想到市场的惨烈程度,不知有多少经济体将倒在美国的金融攻略之下。

目前美元的弱势也是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一部分,美国新政府在关税问题上并没有积极纠正上一届美国政府的政策,同时还在利用弱美元来加强美国商品的国际竞争力,这不仅令美国能够利用劣币驱逐良币的手段抢占国际货币的市场份额,而且还能大力争夺全球的市场份额,同时还全方位地锁定了国际金融市场利润。

美国的全球性金融战略布局无疑是宏大的,但也有贪心不足蛇吞象之嫌,如果全球主要经济体能够积极防范,最终令美国的金融战略无法得逞的话,那么美元就可能洪水倒灌,美国就会出现货币堰塞湖现象,到那时美国的金融与经济也将危机重重,因此美国为了达成金融战略,后期必然会再次激化全球矛盾,因为在各国积极构建金融防火墙的前提下,美国将会动用国家综合实力来为金融攻略开道。

国际金融协会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债务规模飙升24万亿美元,创下281万亿美元的历史新高。预计今年全球政府债务再增长10万亿美元,到2021年底前总债务规模将超过92万亿美元。

全球债务规模以飙升态势再创历史新高,同时金融泡沫也来到历史最大化,这样的全球市场从各个方向来看都存在高风险性。债务问题是无法逃避的,债务越高,全球经济的未来风险就越大,因此对于美国经济的乐观情绪要保持谨慎,中期的乐观并不代表长期的稳定,未来的全球经济将会因国际货币超发、全球债务高增长、全球性资产高泡沫等问题再次跌倒,只是时间问题罢了。

从投资的角度来看,留给市场更大的可能是一个中周期,全球金融市场不可能长期无限度地膨胀,除非国际货币不停地印钞,但无限印钞将是一条不归路。

当前的市场中有一些评论认为,美元是国际主货币,因此美联储可以肆意印钞,并通过美元铸币税占有全球资源和财富,因此美国会越来越强,而我认为美联储的无序印钞是美国竞争力不断下滑的表现,美元的超发未来一定会为美国经济留下“休克路线”,猖狂的印钞并不代表美国竞争力的上升,而是美国金融资本最后的疯狂与走向衰落的开始。(本文系馨月(博客,微博)说财经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于微信公众号人弗财经)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人弗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