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柳、邓晓峰、重阳等多只有色、化工“重仓股”暴涨,有标的或已浮盈超50亿

2021-02-22 20:01:27 证券市场红周刊 

红周刊 记者 | 齐永超

A股牛年开市在某些行业上大有“补发红包”的意思,年前涨势较好的部分有色和化工龙头,将创新高之路带到了节后。节后开市以来,有色、化工股强势表现,这令一众机构收获满满,其中,高毅、重阳等机构“重仓配置”的多只有色、化工股,如今纷纷进入“丰收季”。

有机构预计,受益于经济复苏、下游需求增加、补库存等多个因素,有色和化工行情存在较佳关注机会。

有色、化工年内领涨

高毅邓晓峰、重阳等获益不菲

有色、化工股年内扎堆领涨。一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22日收盘,剔除近一年上市的新股,两市近160只个股年内涨幅超过30%,其中,化工股家数最多,达53家,如宝丰能源(600989,股吧)、山东赫达(002810,股吧)、玲珑轮胎(601966,股吧)、卫星石化(002648,股吧)、龙蟒佰利(002601,股吧)、赛轮轮胎(601058,股吧)等,有色金属16家,位居申万28个大类行业第二,如合盛硅业(603260,股吧)、华友钴业(603799,股吧)、天齐锂业(002466,股吧)、章源钨业(002378,股吧)、紫金矿业西部矿业(601168,股吧)等(见表1)。

表1 今年以来涨幅居前的化工、有色金属股

数据来源:Wind

事实上,多只股价大幅上涨的化工、有色公司同时也是私募的重仓持有标的。如高毅、重阳联手持股的上海家化(600315,股吧)、高毅邓晓峰“第一重仓股”紫金矿业等。

高毅、重阳布局上海家化年内或实现10亿浮盈。据上海家化近日披露的去年四季度股东持仓数据显示,冯柳掌舵的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持有公司2380万股股份,持仓市值8.2亿元,位居公司第二大流通股股东。查阅历史持仓显示,高毅邻山1号曾在去年中报即新进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行列,2020年三季报给予公司进一步加仓。

同样重仓布局上海家化的还有重阳。去年四季度股东持仓数据显示,上海重阳战略投资有限公司-重阳战略聚智基金,持有公司1897万股股份,持仓市值6.58亿元,位居第4大流通股股东;另外,上海重阳战略投资有限公司-重阳战略同智基金,持仓公司1060万股股份,持仓市值3.68亿元,位居第6大流通股股东。以截至去年四季度末来看,重阳合计持仓上海家化市值超过10亿元。

今年以来截至2月22日,上海家化涨幅接近50%,并不断创出新高。若高毅、重阳持仓上海家化未变,年内或实现浮盈合计近10亿元。

另从去年三季报数据来看,私募布局有色、化工、造纸等周期股同样体现“精准手笔”,典型的机构如高毅邓晓峰、重阳、彤源等。

相较于其他私募、基金经理抱团消费,高毅邓晓峰则“另辟蹊径”,长期以来重仓持有有色龙头紫金矿业,如今持仓市值实现大幅增长。

据紫金矿业去年三季度股东持仓显示,上海高毅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高毅晓峰2号致信基金持有41513.63万股股份,持仓市值达25.53亿元,位列第四大流通股股东。查阅历史持仓显示,高毅晓峰2号致信基金曾在2019三季度即新进入紫金矿业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此后在2019年四季度、2020年一季度、2020年二季度、2020年三季度均给予连续增仓。

另外,锐进43期高毅晓峰同样持有紫金矿业21455.83万股股份,持仓市值达13.19亿元,位居第7大流通股股东。合并计算来看,截至去年三季度末,高毅晓峰2号致信基金和锐进43期高毅晓峰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合计持有紫金矿业市值接近4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月22日,紫金矿业自去年四季度以来上涨超过130%,若持仓未变,邓晓峰仅重仓紫金矿业一只个股即实现浮盈超50亿元(见图1)。

图1 紫金矿业股价表现

数据来源:Wind

值得一的是,高毅晓峰2号致信基金在2020年三季报中,共出现在11只股票的十大股东之中,期末参考市值合计约40亿元,紫金矿业为其第一大重仓股。另外,除了紫金矿业,高毅晓峰2号致信基金还持有西部矿业、云铝股份(000807,股吧)、利安隆(300596,股吧)、合盛硅业等多只有色金属、化工股,其中,多只个股同样表现不俗,如合盛硅业、西部矿业,自去年四季度以来分别上涨了80%、115%(见图2、图3)。

图2 合盛硅业股价表现

数据来源:Wind

图3 西部矿业股价表现

数据来源:Wind

除了邓晓峰,高毅的卓利伟也表现出了对化工股的“偏爱”。如去年三季度持仓中,高毅利伟精选唯实基金,就出现在华峰化学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截至报告期末,共持有华峰化学2154.46万股,持仓市值1.56亿元,位居第5大流通股股东。利伟精选唯实基金在公司去年中报中现身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这之前,华峰化学股价长期处于低位筑底阶段,之后华峰化学即开启了持续上涨,截至2月22日收盘,累计涨幅已超过2倍。值得一提的是,华峰化学同时是该基金去年三季报惟一进入前十大股东的公司。

除了高毅,重阳在新和成(002001,股吧)、彤源在博汇纸业(600966,股吧)等周期股的布局上,也同样可圈可点。

据新和成去年三季报股东持仓显示,上海重阳战略投资有限公司-重阳战略汇智基金持有公司3057.97万股股份,位居第3大流通股股东,持仓市值为9.10亿元(为该基金三季度第一大重仓股),查阅历史持仓显示,重阳战略汇智基金曾在2018年四季度末就出现在了新和成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行列,至今整体保持了坚守持有。而巧合是的,2019年以来,新和成股价即从底部开启了持续上涨,至今涨幅同样高达2倍。

类似的还有上海彤源2020年一季报新进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博汇纸业,据博汇纸业披露的去年三季报显示,彤源同祥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持有公司市值1.58亿元,位居第3大流通股股东。博汇纸业在2月18日最新创出历史新高,2020年二季度以来强势上涨达150%。值得一提的是,博汇纸业同时也是该基金三季报中的第一大重仓股。

机构调研化工股积极性增加

新洋丰、联泓新科等获淡水泉、高毅等聚焦

事实上,包括私募、基金公司、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在内的机构,近来对化工、有色金属等周期股的调研力道在不断增加。以化工为例,一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机构调研名单中,化工股约为70家(次),对比来看,去年同期,机构调研的化工股仅为40家(次);2019同期则仅为30家(次)。

对化工股的调研积极性显著增加的机构中,私募是重要代表之一,多家化工股入选了私募的调研股票池。如淡水泉,仅在1月内,就调研了至少3家化工行业公司,如淡水泉在1月19日调研了化肥与农用化工股新洋丰(000902,股吧);1月21日调研了基础化工股联泓新科;1月29日再度调研了基础化工股聚石化学。

作为刚上市的新股,联泓新科同样也在1月19日受到了高毅调研。另外,星石对化工股也表现出了积极态度,如1月25日调研了特种化工股三孚股份(603938,股吧);1月28日调研了化肥与农用化工股云图控股(002539,股吧);1月31日调研了化肥与农用化工股新洋丰。上海彤源1月19日也调研了化工塑料股普利特(002324,股吧)。

值得一提的是,多只化工股在机构调研后迎来股价显著大涨。如新洋丰,在淡水泉1月19日调研以来涨幅达20%。再如联泓新科,淡水泉1月21日调研以来涨幅则达100%。

有机构认为,化工板块仍是当前及此后一个阶段的重点关注方向。兴业证券(601377,股吧)邓先河团队认为,中国的化工产业景气已进入底部区域向上修复通道,建议继续加仓化工行业龙头公司。据其研报指出,2020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化工产品景气跌至历史底部。二季度以来,随着下游需求修复,化工产品价格指数逐步从 2020 年 3 月份的 3300 点底部回升。在当前位置下,邓先河团队认为对于化工品价格趋势无需过于悲观,随着下游需求复苏,化工品价格修复动能将得到持续,整体产品价格向上的概率高于向下概率。

对于近日同样迎来板块集中上涨的有色金属,中金公司同样表现了“行业维持超配”的观点。据其最新发布的研报观点指出,短期视角而言,有色金属板块呈现多点开花,行业维持超配。

上半年投资逻辑聚焦业绩修复逻辑兑现+“春季躁动”机会。一方面,2020年疫情对全球生产供给产生扰动,而2020下半年来国内疫情率先得到控制,企业复工复产进度乐观,国内需求率先恢复,带动工业金属价格强劲反弹。另一方面,在上市公司业绩层面,体现在2020年四季度业绩较三季度继续修复,预计在3~4月业绩期带来超预期业绩。另一方面,预计1-3月“春季躁动”机会有望继续助力,去年12月中央经济会议定调政策“不急转弯”,市场对政策忧虑有所缓解,叠加经济增长复苏趋势以及海外资金持续流入,市场对顺周期配置整体保持乐观。

表2 2021年1月以来,机构调研化工股(部分)

数据来源:Wind

(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建议。)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