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罕见暴跌!白酒股集体醉倒,抱团真“不香了”?明星基金也受影响,机构火线解读…

2021-02-22 20:15:49 和讯名家 

  牛年春节后第三个交易日,A股市场风向进一步变化。作为抱团指标股,贵州茅台(600519,股吧)收盘下跌6.99%,创最近7个多月最大单日跌幅。

  但与此同时,有色、钢铁、石油等周期股普涨,两市多数股票上涨,市场再现“跷跷板效应”。

  抱团是否彻底瓦解?A股风格是否又真的就此切换?

  抱团真的“不香了”?茅台(600519)创最近7个多月最大跌幅!

  行情数据显示,2月22日A股市场各大指数普遍下跌,上证指数下跌超过50点,机构和北上资金等重仓的股票跌势尤为显著,市场上抱团瓦解之声再起。

  这里面白酒股的走势最具代表性,今天中证白酒指数跌幅超过8%,创下该指数最近半年多来最大单日跌幅。

  作为白酒行业龙头,贵州茅台现近期罕见下跌,收盘下跌6.99%,为最近7个多月最大单日跌幅。最近几个交易日贵州茅台波动明显加大。上周四,贵州茅台刚刚大跌5%。而在此之前,贵州茅台连续上涨,即便最近3个交易日调整,年内累计涨幅仍达到14.52%。再往前推,贵州茅台2019年股价翻倍,2020年上涨七成。

  白酒板块中,另一大龙头五粮液(000858)收盘下跌超过9%,酒鬼酒(000799,股吧)、山西汾酒(600809,股吧)等多股跌停。

  除了白酒板块,医药、家电等多个机构和北上资金抱团的板块和个股也纷纷大跌。

  创业板指数大跌超过4%,创业板市值前20的股票中仅温氏股份(300498,股吧)收红,阳光电源(300274,股吧)暴跌17.68%,泰格医药(300347,股吧)大跌9.07%,东方财富(300059,股吧)大跌8.66%,创业板权重股多为基金等机构重仓的股票。

  从近日抱团股上的机构、北上资金等的动向来看,短期分歧的确较大。

  比如当天阳光电源暴跌,成交超百亿元,龙虎榜显示深股通资金在买入12.08亿元的同时,也大举卖出11.65亿元,同时现身的两家机构席位总体卖出额多于买入额。

  多只抱团股也遭到北上资金净卖出。数据显示,美的集团、五粮液、中国中免北上资金净卖出金额均超过5亿元,分别遭净卖出6.78亿元、6.28亿元、5.08亿元。贵州茅台遭北上资金净卖出2.39亿元。

  其他多只抱团股近几个交易日也有类似情况。

  不过,在抱团股普跌的同时,A股市场呈现另一番景象,有色、钢铁、石油、煤炭等周期股普遍大涨,其中有色股涨势最为明显,短短6个交易日整体涨幅一度超过30%。当天两市上涨个股也多于下跌个股。

  周期股的上涨背后,是大宗商品的连续暴涨,包括基本金属、化工品在内,国内期货市场多个商品期货品种短期涨势惊人。大宗商品的连续上涨推升全球通胀预期,在推动周期股连续上涨的同时,催生全球资金面紧缩的预期,这可能是包括A股非周期股调整诱因之一。

  抱团股大跌 明星基金也受冲击?

  白酒等板块为近年公募机构重仓抱团。近几日的连番下跌,是否会对基金净值和运作造成影响?

  以公募一哥张坤旗下基金为例,其管理的多只基金重仓白酒股。

  比如易方达蓝筹精选基金是张坤管理的基金中,规模最大的一只基金。根据该基金的2020年四季报,2020年底,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白酒扎推,有4只都是白酒股,分别为贵州茅台、洋河股份(002304,股吧)、五粮液、泸州老窖(000568,股吧)。

  在近期白酒股大跌的过程中,上述基金的净值也有一定下跌,不过相对于白酒板块的跌幅,该基金净值下跌幅度相对较小。比如2月18日中证白酒指数下跌3.58%,但当天上述基金净值仅下跌1.92%,跌幅小于白酒指数跌幅。

  这里面的原因可能在于上述基金虽重仓白酒,但还有持有不少其他行业股票,对冲了白酒下跌风险。此外,不排除基金近期进行了调仓。

  在此之前,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易方达中小盘(110011)等连续收紧申购,其中易方达蓝筹精选在经过连续升级限购后,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限额已降至2000元。在上述限购措施实施后,白酒股连续下跌,如今回过头看来,上述措施不失为明智和负责任之举。

  面对抱团松动 机构如何看?

  华安证券的研究观点认为,今日市场大跌的原因主要在于:第一,短期流动性持续超预期大规模净回收。节后的三个交易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净回收短期流动性高达3800亿,快速收紧的短期流动性使得市场对货币政策态度产生疑惑和担忧,这也是近三个交易日市场剧烈波动和大幅下跌的最重要原因;第二,短期流动性快速回收直接导致了抱团品种估值大幅回撤。近日跌幅居前的都是前期 强势板块和抱团品种,同时也是估值百分位靠前的行业,持续快速回收流动性的背景下,引发了强势和抱团高估值板块的负向反馈;第三,北上资金接连卖出贵州茅台,海内外疫情明显好转、疫苗接种加速等也起到了进一步抑制抱团品种估值的助跌效果。

  华安证券认为,抱团品种仍未到瓦解时,但对预期收益率不宜太乐观。该机构认为,短期流动性收紧接近尾声,海外复苏接力,市场仍具备上行基础。

  粤开证券认为,抱团股有所松动,但不具备瓦解基础。通过回顾2007年和2017年的抱团行情,抱团行情的彻底瓦解往往会伴随着宏观经济的走弱以及流动性大幅收紧,但从当前基本面、政策面和流动性来看,抱团行情尚不具备瓦解的基础。上证指数方面,短期存在一定震荡整固的需求,后续依旧有望向15年8月份的平台高点4000点区域迈进。

  配置板块方面,中短期可重点关注受益于全球经济复苏带来的需求共振,以及补库存周期开启等利好因素刺激下,存在涨价预期的顺周期板块;以及受益于利率提升,市场环境回暖带来盈利修复的大金融板块。另外,从中长期的角度来看,大量新募投公募资金的入场以及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将助力A股稳健发展,高位抱团股多为蓝筹白马,业绩稳定性强,在消化估值压力后,仍可逢低布局硬科技、新能源、大消费和高端装备制造相关板块投资机会。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