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是假摔还是真的进入了下跌通道?

2021-02-22 23:10:16 和讯名家 

今日虽然市场是下跌的,但是有一个好现象就是,白酒确实成为了领跌板块。酿酒板块居然以4.41%的跌幅名列板块跌幅榜第一,实在令我开心。

首先,我没有白酒股,所以它下跌对我的资产来说,没有任何损失,所以我有开心的基础。当然,我的这个开心的基础,也是这么多年来没有登上白酒这趟时代快车积攒下来的痛苦铸就的。第二,我开心的是,终于有一天这个市场上的大多数人不再认为白酒是可以一直抱着不放的。事实上,就连黄金也做不到一直涨一直涨,毕竟会有房子、会有股市以及比特币等等资产出来竞争,我就不信白酒还能成了精,能够比黄金还坚挺!

这次因为茅台(600519)的总工程师要评院士,网上突然多了很多关于茅台的新闻。说实在的,虽然酿酒不能没有科学技术,但是几千年以前,人类就已经会酿酒了,所以凭借这个酿酒的技术当院士,实在有点不合情理,毕竟这茅台酒是这位总工发明的吗?她到底对茅台酒做出了什么了不起的贡献呢?

结果有网友挖出了她的发明专利,居然是用芥末与生姜配出了高浓度酒的口感。这样,喝酒的人可以不用喝那么高的度数的酒从而危害健康了。也难怪人家说喝茅台不上头,还有益于健康,原来是有传统的药食同源的生姜的成份在里面。

虽然老话说是行行出状元,可是酿个酒,也没见有多大的创新与科技含量在里面,当然,我这个标准是指对改善人们的生活所发挥的作用。因为茅台的度数不低(大多数中国男人喜欢喝高度酒),口感不错,结果是让更多的人爱上了喝酒,而且还是爱上了喝这种这么贵的酒,真不知道这算是啥贡献,是算好的贡献还是算不好的贡献?

感觉茅台的总工能够院士的话,那么大话西游那个游戏的总工,还有啥暴雪、王者荣耀所在公司的总工也都能够参评吧?人家这个游戏还是老祖宗正经没弄出来过的东西,至少创新能力上是比茅台的总工分值要高一些吧?

说回正题,酒就是一个乱性的东西,在目前严查酒驾、且商务交往因为疫情、公务活动因为廉政而大幅减少的情况下,这个高端的白酒,一斤的价格便超过很多省份最低职工月收入的情况下,哪里来的增长空间?涨价空间?

而且,一个14亿人的大国,多少年了,就只有白酒是最值钱的公司,我总感觉是非常丢人的。

说到这里,不得不提一下,经过最近几年的体验,充分认识到中国有一个世界上最具竞争力的产业,就是麻将机的生产制造。这个麻将机绝对是中国质量以及芯片质量最好的产品,中国销量最大的麻将机厂的总工绝对更有资格申请院士。

这几年,经常去住农家乐,农家乐惟一能够提供的娱乐就是打麻将。我的房东开了快有30年的农家乐了,他们家最早买的麻将机,不管五湖四海来的人多么不爱惜,多么的胡乱操作,卡牌,少牌,多牌,有时候还不小心把茶水洒进去,但是它基本上不会坏,一直勤勤恳恳地为广大麻友热心服务。我好长时间不用的美的电饭煲,松下吹风机以及格兰仕电水壶,都架不住潮湿的环境而出现故障,但是麻将机,却经受住了恶劣环境的考验,始终如一地在节假日为我们提供欢乐。

以我个人的体验来说,白酒的科技含量是远远低于麻将机的,麻将机只要轻轻一点,就可以把136张牌全部翻成背面,并且排得整整齐齐送上桌面,这个东西一般的农村老太太绝对捣鼓不出来,但是酿酒,对我那个不识字还裹过小脚的外婆却绝对不是难事。外婆的家乡,基本上家家户户都有人能酿出非常好喝的米酒。

所以,不管研究人员还是网红私募专家,如何起劲地表示茅台多么有价值,我始终不肯做多,甚至在前几年好不容易融到200股的茅台,做空了一把。

多少年过去了,茅台终于跌了,而且是领头跌了。真是不容易,我确信,或者说是我盼望,我们国家白酒是最有价值的公司的时代最好是一去不要回来了。当然,这要靠千千万万个投资者、尤其是手握重金的社保、保险公司与基金达成共识才有可能。

数据来看,个人认为茅台大概率将进入下降通道。一个是,按其目前22.8%的净资产收益率来说,并不出色,目前在这一数据上比它高的公司超过90家,而且在这90家公司中,它的估值高达63倍,完全没有竞争力。而净资产收益率不相上下的公司,比如在20%以上的(均为截止三季度的财务数据),两市就有143家。

更何况,单以去年的数据来看,养殖业与生物医药业的净利增长大多超过5倍,茅台只有可怜的11%!

更何况,现在比特币都涨到55000美元一枚了,在马斯克这个带货一哥的力撑下,一众虚拟货币大有东山再起的势头,资金都是喜欢赚快钱的,它们还能抱着一瓶白酒慢慢地耐心地看着它的业绩十年才涨一倍吗?

从技术上看,茅台创出新高后,最近几日的跌幅比较大,加上成交量也略有放大,因此不排除有大资金在出货。目前来看,小时线上已经出现了进入下降通道的苗头。而日线上的形态发育得还不够充分,是否进入下降通道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当然,好的一面是,如果这些资金能够继续留在股市的话,那么其它竞品或许会有更好的机会了。

否则,就永远只能是“一酱功成万股枯”了。

由于在蚂蚁财富上的跟我投平点金基一号的成绩一直排名冠亚军,成立11个月,收益率已经达到81.22%了。我将这个组合(一共3只基金)调整了其中一只重仓白酒的基金后,放到且慢的一键跟投上去了。有兴趣的读者可以扫码看一下最新的组合并进行跟投。

【寒舍生辉】小程序已上线

打开小程序看更多好画~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平点金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