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叔论市 大票再遭重锤,“以小为美”时代开启?

2021-02-23 08:44:51 投资者网  

《投资者网》特约国金证券(600109,股吧)分析师毛锐

周一早盘A股三大指数平开为主。开盘之后,指数持续震荡下行,黄白线大幅背离,前期抱团股表现弱势,小市值股票则多数飘红,有色等周期股集体爆发,此后指数持续震荡盘整,个股总体涨多跌少。午后,指数继续震荡下探,但个股依旧涨多跌少,市场赚钱效应尚可。临近尾盘,小票也有所回落,指数持续走弱。最终,上证指数、深成指、创业板指分别以大跌1.45%、3.07%、4.47%报收。盘面上,个股仍涨多跌少,上涨个股数量占比超6成,涨停股(剔除ST和未开板次新股)高达80家,显示市场情绪较高,赚钱效应较强。两市成交额12934亿,较前一交易日增量23.57%。北上资金净流出逾11亿。

昨天指数的表现与锐叔盘前的预期相差较大,不过整体赚钱效应仍在延续,小盘股指数、中证500、中证1000指数也均在盘中创出近期新高,从这点来看,锐叔的预期也不算太离谱。指数的大跌,主要是“茅”军团昨天再遭重锤,加上银行等权重品种按兵不动,拖累了指数。另外,昨天两市的成交量创出了自去年7月以来的天量,显示资金调仓换股的节奏加快。

节后大盘表现不佳,昨天三大指数收盘点位已经全部低于节前最后一天的收盘点位,深成指和创业板指的跌幅还有点大。但这主要是市场结构调整导致的,但从整体市场角度而言,节后赚钱效应相当不错。锐叔在昨天早评中说过,当前指数已经不是最重要的衡量尺度,因此对于昨天指数的大跌,不必太看重。

另外,近日央行的操作也是导致大盘表现不佳的原因之一。春节以来至昨天(2月11日至2月22日),央行公开市场有5300亿元逆回购和2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到期,央行期间累计开展800亿元逆回购操作和2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因而从全口径看,央行实现净回笼4500亿元。这一系列操作让市场越来越担心资金面的收紧。央行在最近发布了2020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提到,下一阶段的货币政策将坚持稳字当头、不急转弯,强调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并称判断短期利率走势首先要看政策利率是否发生变化,主要是央行公开市场7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是否变化,而不应过度关注公开市场操作数量。春节前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虽然偏保守,但从货币市场利率来看,总体回落,流动性并不差。当然,从长远来看,货币政策和流动性回归到疫情前的常态化水平是大的趋势,A股也将逐步呈现价值回归,但短期还无须太担忧。关键是微观来看,内外资节后持续入市,且未来几周仍有较多公募基金待发行,增量资金有望助推A股继续上行。

当前的关键,还是在于及时把握市场风格和结构性机会的变化,也就是说,买对了就是牛市,买错了就是熊市。当前市场风格的变化已经越来越明显了,昨天机构高位抱团白马股再遭重挫,而且还普遍放了量,显示有大资金出逃迹象。对于这类品种,短期类大家还是需要小心的。首先,它们的调整主要是估值太高了,一个东西再好,偏离了合理估值也就不好了。就像你去买菜,猪肉和鲍鱼谁好,答案很显然,但30元钱的猪肉和300元的鲍鱼,你买谁,答案也不言自明。其次,它们大多是增长稳定的行业龙头,当经济受到疫情冲击时,其抵抗风险的能力自然更强,相对更高的业绩增速自然就成为了被抱团的重要原因。但现在经济已经逐渐摆脱疫情的影响,进入上升期,从以往的经验来看,中小公司反而在这期间更具有向上的弹性。而上述这两大逻辑在短期内是不会改变的。另外,这类机构抱团品种,就像之前上涨过程很长一样,一旦真正开始调整,过程也不会短。而且,它们一旦走差,重仓它们的基金的收益表现也会变差,赎回压力也将增大,从而还可能面临一个恶性循环的过程。

那么,现在是不是应该完全“以小为美”了呢?这里可能又会进入另一个误区!大多数低价小市值个股之所以在此前被市场抛弃,主要还是因为其基本面或多或少有些问题。最关键的是,机构资金从前期抱团品种中出来后,更多会选择下沉去布局一些估值相对便宜的二三线品种,但绝不会去选择四、五线小票,因为其容量实在太小,现在一只基金规模动辄几十亿上百亿,小票供一只基金买进都难,更别说抱团了。在A股机构化趋势背景下,小票仍难有大的机会。所以,节后小票的大涨,更多是超跌后的技术性反弹,应该也不会延续太长时间。

机构抱团的大票要当心,小票又只是反弹,那还能买什么?机会或更多在于前几天锐叔一直在说的中盘蓝筹股。一方面,相比前期机构抱团的大票,当前估值的历史百分位偏低,估值修复空间较大;另一方面,在经济复苏和企业盈利上升期,其弹性相对更大。因此,其也最有机会成为机构资金下沉布局的新选择。

板块和热点方面,昨天盘面上,行业方面,钢铁、有色金属、采掘、建筑装饰等行业逆势上涨,休闲服务、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医药生物等行业跌幅居前。板块概念方面,稀土永磁、稀土、黄金珠宝、小金属等板块涨幅超过4%,白酒、CRO、高价股、饮料制造等板块跌幅超过6%。

锐叔提示的节后第一主线顺周期在昨天继续成为市场最大的亮点,行业指数涨幅前几名都被顺周期包揽,其中有色、化工板块再现个股大面积涨停现象。对于顺周期的上涨逻辑,之前已经讲得比较多了,今天就不再重复。总之,后市继续看好,只是在节奏上需要注意一下,在连续大涨之后,短线震荡随时可能出现,现在就不要急于追涨了,但一旦出现回调,仍是逢低介入的机会。这个大方向中品种较多,前天锐叔说了,“更看好其中的工业金属、化工,其次是钢铁、煤炭”,因为顺周期走强的最大逻辑之一就是通胀预期,而相对于国内,海外货币政策依然非常宽松,工业金属、化工则更偏向于全球定价,因此弹性相对更大。另外,短期大家可以关注一下美国受寒潮影响的持续情况。美国墨西哥湾区是由濒临墨西哥湾的美国五个州所组成,其中包括得克萨斯州、路易斯安那州、密西西比州、阿拉巴马州以及佛罗里达州,墨西哥湾区是美国石油、石化、化工产品的主要生产基地,寒潮爆发以来,多家石化化工公司公告不可抗力和工厂停产的公告。本次寒潮影响创一个世纪之最,墨西哥湾区的化工装置预计未来5-10天内开始重启,但是恢复正常至少需要4-5周的时间,而未来正好赶上北半球春季旺季,势必带来未来一个月的供需加剧紧张,从而带来相关化工产品的涨价。

除了顺周期,锐叔提到的节后另外的两条主线即科技和大金融,这两天虽然没有很强的表现,但也可考虑逢低关注。科技股方面,除了一些领域延续高景气度或景气度呈现回升趋势这一基本面逻辑之外,短期主要还有政策预期的驱动。去年10月底的五中全会公报以及十四五规划建议相关文件中,提出将科技创新摆在“核心地位”;在去年12月18日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一共明确了8项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其中第1、2两项均与科技相关,再次体现了科技的战略地位;19日召开的中央深改委第十八次会议有再次强调,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坚决破除影响和制约科技核心竞争力提升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攻克重要领域“卡脖子”技术。预计在未来以及十四五规划中,科技将是政策“重头戏”之一,其中与自主可控相关的芯片和信创仍是政策核心支持方向。大金融方面,重点还是银行和保险。最近央行发布的报告显示,2020年末,定期存款提前支取靠档计息产品已实现余额清零,共压降15.4万亿元。2019年以前,部分金融机构为吸收存款,发行了活期存款靠档计息、定期存款提前支取靠档计息和周期付息等所谓“创新”产品。人民银行发布的《2020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这些产品的实际利率水平明显超出同期限存款利率,且违反了定期存款提前支取按活期计息、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等规定。定期存款提前支取靠档计息产品已实现余额清零,意味着未来银行存贷息差将进一步扩大,也近有利于银行业绩的提升。

操作策略:

周一指数放量大跌。大跌的主要原因在于市场结构的调整,前期机构高位抱团的大市值品种再遭重挫,拖累了指数,但市场整体赚钱效应仍然保持得不错。指数的大跌对市场心理层面还是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加上隔夜海外市场普跌,短线上指数应该还有下探。不过就阶段性而言,年初大量发行的基金仍将给后市带来可观的弹药,一季度是一年当中流动性相对最为宽松时段、经济持续复苏为市场提供了基本面支撑、海外流动性充裕下北上资金的持续流入,加上目前市场整体赚钱效应已有改善的苗头,春季行情仍有望延续。中期来看,流动性最充裕时期已过,今年货币政策有望逐步回归常态化,市场将进入“信用收缩+盈利扩张”阶段,整体市场仍有望保持区间震荡格局。操作上,重仓者仍可暂持股待涨为主,同时注意根据结构性主线进行调仓换股;轻仓者暂时观望为主,等待市场企稳信号出现后,再逢低加仓。中线可逢低关注“低估值+(顺周期+可选消费)”品种、以及景气度持续上升的行业。

(国金证券毛锐 SAC执业编号:S1130519020002)

本报告中的内容和意见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国金证券不对因使用本报告所引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