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实现开门红,保险股反攻:中国太保涨幅超8%

2021-02-25 13:50:43 21世纪经济报道 

AH两地保险股今日集体走强,A股中国太保(601601,股吧)上涨超8%,西水股份(600291,股吧)、中国平安新华保险(601336,股吧)涨超4%,创1个月新高,A股保险指数上涨超3%;H股太平保险和中国太保涨超7%,众安在线上涨超5%,新中国平安涨超3%。消息面上,A股五大上市险企2021年首月保费全部出齐。数据显示,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人保(601319,股吧)、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五大上市险企1月份合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561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26%,迎来“开门红”。有分析认为,金旗市场已经出现分化,抱团股出现瓦解,低估值的保险股近期有望迎来补涨行情

保险迎来开门红

兴业证券分析师王尘表示,1月寿险负债端在开门红以及新旧重疾定义过渡期结束的带动下整体表现良好,新单预计受基数影响分化较大,总保费受缴费期结束对续期保费的影响也有所分化。上市险企2021年1月寿险保费增速如下:人保(含人保健康,+14.0%)>国寿(+13.1%)>新华(+12.8%)>太保(+8.8%)>太平(+3.9%)>平安(-3.1%)。 产险保费增速持续受车险综合改革负面影响。上市0险企2021年1月产险保费增速分别为:太保(+5.6%)>人保(+1.2%)>平安(-13.2%),车险综合改革仍是1月产险保费整体增速较低的主要原因,虽然1月新车销量超过了20%,但人保和平安1月车险保费增速均低于-10%,该情况预计在今年仍会持续。

王尘认为,低估值结合基本面改善,年后保险板块股价已有所反应,继续看好估值提升。负债端上,1月保费数据良好,疫情好转以及在经济逐渐改善后亦有利于保障型产品的销售;资产端上,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回升至3.2%上方,且短期内长端利率仍有继续向上的空间。估值上1月后保险板块回调较多,王尘认为已过度反应了部分负面因素,年后低估值的保险板块股价已有所反应,继续看好估值提升。

半年修复空间或达30%

今年以来,全球资产开年出现狂欢,但是保险板块却表现不佳, 今年以来截至2月9日收盘,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保险这5只保险股平均跌幅达10%,近期才走出反弹行情,根据统计,2月10日以来,保险指数反弹9.79%,同期上证指数下跌0.04%。中金最新报告称,中资寿险股春节后跑赢指数,主要因负债端拐点渐近且复苏可能超预期、长端利率上行等,预计未来3-6个月A和H中资寿险板块的估值修复空间分别有20%和30%。

中银证券王军认为,目前经济回暖,布局顺周期低低估值的保险板块正当时。A股市场推荐寻求商业模式转型且估值有较大空间的中国太保。中国太保2020年完成GDR发行,成为首家三地(上海+香港+伦敦)上市的保险公司,原有因发生GDR所造成的股价溢价担忧消除。 港股市场推荐保险股龙头友邦保险。产品端:同时具有美元/港币结算的保单产品,并且具有长期投资及储蓄属性,满足境内投资者需求。新单增速回暖:2020年因疫情影响,赴港人群减少导致友邦保险中国香港地区新单增速下滑明显,拖累股价。中国香港地区疫苗投放加速,有望刺激利好赴港人群回暖进而刺激利好新单增速。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 分析师武平平认为,2021年险企开门红销售良好,新老重疾产品切换助推产品销量提升,新冠疫情影响消退购买力逐渐提升,叠加去年同期低基数,多重利好因素共振推动险企一季度负债端新单、NBV(账面净值)超预期。宏观经济持续修复,对长债利率形成支撑,权益市场回暖提升投资弹性,资产端有望持续改善。资产、负债共振驱动板块基本面向好。当前价格对应2021年保险板块处于低位,性价比较高。

(作者:叶麦穗 编辑:曾芳)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