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研选】一文览尽顶级机构Q413F持仓报告,哪些行业值得投资者“抄作业”?

2021-02-25 19:57:30 和讯名家 

顶级机构四季度偏爱哪些公司?

文 | 美股研究社

进入2月份,除了不少巨头跟中概股相继发布财报之外,顶级机构的持仓情况也备受投资者关注。根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披露,以桥水基金、高瓴资本、高盛等为代表的大部分机构已经公布了2020年第四季度末的美股持仓情况。

随着13F报告已陆续释出,不少投资者都关心机构所持的聪明钱流向哪些公司。毕竟,这些华尔街投资风向标的资产配置策略方向加以把握,可以让不少投资者抄抄作业。

透过这些顶级机构的持仓变化,或许我们可以看下他们Q4季度又偏爱哪些公司?在顶级机构持仓跟卖出背后,我们也可以看看存在哪些共性值得深挖。

桥水基金:

偏爱中概股,清仓特斯拉

作为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 ,桥水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持仓总市值为115.54亿美元,在美股组合中新进169只股票,增持233只股票,清空74只股票,减持122只股票。

前十大重仓股占组合的42.67%,其中,桥水对沃尔玛的增持幅度最大,增持146万多股,或120%,位列第四。增持第二多的是宝洁,桥水增持宝洁近147万股,或119%,总持仓达269.54万股,位列第五。

(图源中国基金报)

据金十数据报道:从披露的持仓情况来看,Q4季度桥水的持仓有三大主题。一是爆买消费股。在前五大买入股中,有四只都是消费品公司的股票,分别是沃尔玛百货、拼多多、宝洁、可口可乐,还有一只是iShares MSCI核心新兴市场ETF。其中拼多多新进桥水前十大重仓。

第二大主题是偏爱中概股。四季度桥水增持阿里巴巴,按股份变化数计,增持幅度为19%,在十大重仓标的中排名第6位,此前排名第4位。;上文提到的拼多多也是一只中概股,增持幅度达29%,在十大重仓标的中排名第10位。

第三大主题是建仓银行股。在建仓做多的169只股票中,银行股建仓明显。其中,买入摩根大通41.2775万股,买入美国银行140万股,买入花旗集团36.9670万股,买入富国银行71.4665万股,并买入摩根士丹利和高盛等银行机构和券商嘉信理财。

从整体布局来看,虽然去年桥水对金融类股票的持仓规模有所缩小,但仍是所有持仓类别中份额最大的,占36.41%。第二大则是消费股,占21.67%。

2020年桥水基金的表现并不好,根据LCH,2020年对冲基金平均回报率为11.6%。桥水基金收益却是亏损;桥水在2020年令投资者损失了121亿美元,不过桥水目前仍位居美国前20大对冲基金榜首。

在2020年经历巨额亏损后,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桥水出现了高层人事“换血”。

根据媒体报道,桥水高管之一、首席运营官布莱恩克雷特(Brian Kreiter)即将离职。此前担任桥水投资部门联合主管的尼尔·巴迪(Nir Bar Dea)升任桥水首席执行官大卫·麦考密克(David McCormick)的副手,担任副首席执行官。

此外,桥水还将成立一个投资委员会,在桥水创始人雷·达利欧(Ray Dalio)、联合首席投资官鲍勃普林斯(Bob Prince)和格雷格延森(Greg Jensen)的基础上,“拓宽决策范围”。

高瓴资本:看好医药、科技、企业服务

减持蔚来、理想、小鹏新能源车

截至去年四季度末,高瓴在美股市场共持有95家公司的股票。前十大重仓股合计持有市值达到8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23亿元),占美股持仓市值比例超过64%。高瓴资本在Q4季度持仓前十大公司分别是:拼多多、百济神州、京东、Zoom、爱奇艺、优步、恩斯塔集团、泰邦生物、哔哩哔哩、BRIDGEBIO PHARMA。

(图源格隆汇)

从持仓来看,高瓴资本的持仓很明显对医药明显偏爱。一方面,高瓴继续稳固其对医疗的投资版图,对百济神州的持有市值继续排在第二。而在过去一年中,其已斩获22个医疗企业IPO。

据格隆汇报道:在高瓴斩获的42个IPO项目中,医疗项目占据半壁江山,达到22个,当中不乏明星项目,比如刚上市市值就直飙5000亿港元的京东健康(06618.HK)、创新生物药企君实生物(688180.SH)、国产胰岛素龙头甘李药业(603087.SH)等。此外,高瓴还作为基石投资人参与了荣昌生物(09995.HK)、药明巨诺(02126.HK)、先声药业(02096.HK)等项目。

另一方面,其对中概股的布局更具选择性,其中拼多多、京东、爱奇艺、哔哩哔哩获增持。拼多多获得了增持2.3万股,持股数量升至1023万股,持股市值达到18.1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7亿元),成为高瓴第一大重仓股(仓位占比14.45%)。

值得注意的是,备受关注的蔚来、理想汽车、小鹏新能源汽车却被高瓴在四季度清仓。在业内人士看来,在新能源汽车板块经历阶段性高涨后,估值泡沫风险也更为明显。虽说清仓了新能源汽车的造车企业,但对新能源产业链上、中游的新材料和电池等领域保持关注,高瓴对隆基股份(601012,股吧)、通威股份(600438,股吧)、宁德时代(300750,股吧)、恩捷股份(002812,股吧)和港股的信义能源等光伏和锂电标的依旧重仓的原因。

高盛:重仓科技股

卖出特斯拉

据统计,高盛四季度持仓总市值达3886.33亿美元,上一季度总市值为3523.54 亿美元,环比增长10.3%。高盛在四季度的持仓组合中新增了662只个股,增持了1922只个股。同时,高盛还减持了2536只个股并清仓了490只个股。其中前十大持仓标的占总市值的19.75%。

高盛的前十大重仓股还包括纳斯达克(14095.4741, 69.70, 0.50%)100指数ETF,可谓全面看好美股:标普500指数、罗素2000指数、纳指100指数ETF尽数囊括。此外,来自中国的阿里巴巴也进入了高盛的前十重仓股,这在美国的大型机构中并不多见。

其中,前十大持仓标的占总市值的19.75%。标普500指数ETF位列第一,持仓约4500.28万股,持仓市值约168.25亿美元,持仓数量有所减少(4%);标普500指数ETF看跌期权排在第二,持仓约3252.55万股,持仓市值约121.61亿美元。持仓数量较上季度增加86%;其他包括苹果、特斯拉看跌期权、微软、iShares罗素2000 ETF、亚马逊等。

高盛的持股非常广泛,持股数量超过4000只。在其前100大重仓股中,中概股的数量也较多,除了阿里巴巴和台积电之外,还有百度、跟谁学和京东,持仓比重从1.4%到0.2%不等。

此外,在中概股中,高盛持仓最多的公司为阿里巴巴,持仓约1798.46万股,持仓市值约41.86亿美元,持仓数量较上季度增加7%,成为第八大重仓股。

贝莱德:看好消费股和科技股

加仓中概股

根据数据显示,贝莱德集团在第四季度的持仓总市值为3.135万亿美金,上一季度为2.71万亿美金,增加了4200亿美金,环比增15.68%。

据财联社报道:从数据上看,必要消费股和信息科技类股票仍然为贝莱德最为关注的对象,其持仓前四名均为科技股,分别是微软,苹果,亚马逊和脸书。整体来看,前十大持仓标的占总市值的18.37%。

其中,苹果位列第一,持仓约10.56亿股,持仓市值约1401.81亿美元;微软紧随其后,持仓约5.16亿股,持仓市值约1146.6亿美元;亚马逊排在第三,持仓约2752.47万股,持仓市值约896.46亿美元;此外,特斯拉是第六大重仓股,持仓市值约353.4亿美元,较上季度持仓数量增长了31%,符合其称碳中和目标将改变全球资产配置格局的表态。

(图源财联社)

同时,前五大买入标的分别是:特斯拉、标普500指数ETF看跌期权、迪士尼、标普500指数ETF看涨期权和摩根士丹利。

前五大卖出标的分别是:亚马逊、微软、阿里巴巴、家得宝和英特尔。减持比例都较小,在5%以内。

除了重仓股外,贝莱德延续了对中国新经济板块的投资热情,四季度加仓拼多多545万股,持仓规模达到1935万股;增持电动车中概股蔚来汽车816万股至6149万股;小幅增持京东40万股。

ARK:聚焦创新发展

看高比特币到40万美元

除了上述的机构之外,2020年的基金公司中大放异彩的非ARK基金莫属。作为去年全球增长最快的基金公司之一,其已在至少25家上市公司的持股超过10%,且ETF规模持续激增,达到580亿美元。最为重要的是,旗下五款积极管理产品的回报率在过去一年均超过100%。

除了对电动车、无人驾驶、深度学习、新一代基因测序、数据中心再创造、视频游戏等的市场机会进行积极展望,更为关键的是,ARK坚持唱多比特币。

在2021年Big Ideas年度报告中,ARK就提到,如果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都拿出资产负债表里1%的现金来配置比特币,每枚比特币价格将能增加4万美元;若拿出10%,比特币价格则会相应增加40万美元。

市值上,ARK认为,在未来5到10年之内,比特币市值或从如今的接近5000亿美元飙升至1万亿-5万亿美元。

随着早期投资者纷纷尝到获利的甜头,新进投资者频频减仓,比特币值得战略性配置的立场不断受到追捧,在机构多元化投资的资产配置中也更具一席之地,毕竟在过去十年中,比特币是唯一与其他传统资产有着较低相关性的投资选择。

Q4季度持仓动作尘埃落定

顶级投资机构为何青睐中概股?

去年,受疫情影响,不少板块受到投资机构的追捧。从各个机构披露的持仓情况来看,各基金偏爱的领域或者行业还是有所侧重。从各大投资机构2020年Q413F持仓报告来看,以阿里巴巴、百度、京东、拼多多、B站、蔚来、理想、小鹏、贝壳为代表的中概股受到不少机构的认可。为何中概股会越来越受到资本市场跟顶级机构的偏爱?

此前,瑞银称,在新兴市场投资机会中,中国是该机构首选的股票市场之一,因中国率先从疫情中逐渐恢复,并且回报率优于许多发达国家市场。同时,该机构看好中国政府债,预计人民币兑美元将持续走强。“我们视新兴市场为全球最具回报潜力的股票市场,其回报将更多受今年盈利增长推动,而非估值上升。

据第一财经记者采访富国银行投资研究所(Wells Fargo Investment Institute)全球策略师施罗斯伯格(Gary Schlossberg),他认为,由于中国和美国将在2021年出现明显的经济增长,这两个国家将成为投资者青睐的目的地。越是靠近这两个国家的市场,投资机会越大。

除了中国市场被投资机构看好之外,在这些中概股中,电商板块以阿里、京东、拼多多为代表获得不少机构的持仓。

一方面是站在人类历史发展角度,无非就是消费和医药,这是人类生活的刚需。在这个方面,消费股的长期价值早已获得股神巴菲特的认可。像亚马逊跟阿里巴巴虽说是处在电商领域,但电商跟消费是紧密相关的。尤其是电商进一步渗透生活,在疫情之下渗透率进一步加深,这也是支撑起这些电商巨头获得投资者青睐的重要原因。

另一方面在疫情期间,亚马逊、阿里、京东等虽说借电商业务有一波很猛的发展,但他们也嗅到了在B端市场的发展潜力。不论是阿里云还是京东云都进一步扩大了他们企业服务领域的布局,尤其是这次疫情期间云计算彰显出的增长潜力让科技巨头尝到不少甜头。

显然,电商板块不论是在现在还是在未来都能带来高增长,这或许也是投资者愿意持有的重要原因。透过顶级机构的持仓变化,其实我们也还是能够看到一个很明显的趋势,科技股还是受到资本的厚爱。在任何一个阶段,科技股带来的增长动力都是值得期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美股研究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