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债台高筑撞上年亏6亿 紫鑫药业怎么了

2021-02-25 21:09:24 北京商报网 

2月25日,紫鑫药业(002118,股吧)披露2020年度业绩快报称,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86亿元,同比下降66.75%;亏损6.54亿元,上年同期盈利7028.99万元。业绩由盈转亏,加之债务缠身······素有A股“人参之王”之称的紫鑫药业深陷困境。近年来,主营中成药业务的紫鑫药业相继涉足基因检测、工业大麻等热门概念领域,但均未有较大反响。在业内人士看来,债务缠身加之业绩亏损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公司主业不振,公司多元发展以寻求突破,但盲目多元会分散公司精力,未来紫鑫药业需聚焦发展。

业绩变脸由盈转亏

根据紫鑫药业披露的业绩快报,公司2020年的总营收同比下降66.75%至2.86亿元;亏损6.54亿元,上年同期盈利7028.99万元。报告期内,紫鑫药业的营业利润亏损6.87亿元,利润总额亏损6.98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51 元,较上年同期下降 1120%。

对于业绩由盈转亏、业绩变脸的原因,紫鑫药业在业绩快报中表示,2020年公司业务结构未发生重大变化。受国内外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公司复产延迟,导致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同比双降,全年度经营业绩出现亏损。

紫鑫药业方面称,二季度以来,随着国内疫情形势逐步得到控制,以及国家一系列支持复工复产稳定经济政策措施的出台,公司生产经营得以恢复。2020年四季度亏损幅度减少,但整体经营业绩有所放缓,人参板块销售终端因上半年疫情期间停滞,需重新夯实搭建,同时人参深加工产品提取物出口港澳业务受到宏观经济及政策形势影响基本停滞,总体对公司人参板块业务带来极大影响。另外,公司柳河医药产业园等项目陆续达到使用状态,相关折旧费用增加。

不过,紫鑫药业业绩下滑早有迹象。2019年财报显示,紫鑫药业实现营业收入8.59亿元,同比下降35.15%,净利润7028.99万元,同比下降59.62%,扣非后净利润亏损3470万元。此外,2020年5月,深交所向紫鑫药业下发2019年年报问询函,要求其结合公司业务开展情况、销售政策、行业周期、市场供求情况等说明近三年净利润持续下降的原因。

针对如何提振业绩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紫鑫药业,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债务缠身举债度日

除了业绩下滑,债务同样也是监管层关注的问题。2019年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紫鑫药业短期借款余额为35.84亿元,较期初增长23.71%;长期借款余额为13.73亿元,较期初增长33.22%;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余额为3.93亿元,有息负债合计53.5亿元,占资产总额的50.2%。

对此,深交所要求紫鑫药业补充披露截至目前母公司及合并报表范围内子公司的负债情况(包括但不限于融资(借款)方式、融出方、融入方、借款日、还款日、融资(借款)金额等)、是否存在逾期或者违约等情况,并说明债务逾期事项对生产经营的影响。

2020年6月,紫鑫药业发布公告称,公司及子公司因资金状况紧张出现部分债务逾期,合计金额已达11.55亿元。紫鑫药业方面坦陈,因债务逾期,公司可能会面临需支付相关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等情况,进而导致公司财务费用增加。债务逾期事项会导致公司融资能力下降,加剧公司的资金紧张状况,对部分业务造成一定影响。公司可能存在因债务逾期面临诉讼仲裁、银行账户被冻结、资产被查封等风险,可能对日常生产经营造成一定的影响。

经济学家宋清辉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债务高企加之年亏损6亿元对于一家上市公司来说,意味着其主业不振。在医药行业投资分析人士李顼看来,债务缠身、业绩持续下滑,一定程度意味着公司主业发展不行。

主业不振盲目多元

紫鑫药业在回复年报问询函时,透露了公司主业发展的瓶颈。紫鑫药业方面表示,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为中成药与人参产品。在中成药方面,两票制、4+7 药品带量采购等政策的密集出台,公司主营的中成药业务受到行业政策冲击,导致公司中成药产品销售同比下降16.63%。

在人参方面,紫鑫药业称,公司人参产品进入从战略储备期转化经济效益期,持续进行15年以上林下参产品的销售,同时减少了低毛利的人参初加工产品的销售;公司人参深加工产品人参提取物出口业务,受到国际贸易摩擦影响销售收入下降,导致公司人参产品销售同比下降48.89%。

发展主业的同时,紫鑫药业一直在寻求多元化发展。2013年,基因测序概念走红。同年6月,紫鑫药业宣布布局基因测序相关产业链,与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合作共同开发基因测序仪项目。截至目前,紫鑫药业在基因测序上投入超5亿元。

2018年9月,紫鑫药业发布公告称,与链火信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已通过董事会决议,将在区块链+大健康领域开展合作。2019年,紫鑫药业布局工业大麻。不过,经过多年发展,中成药和人参业务目前依然占据了紫鑫药业98.81%的营业收入,其他业务仅占1.19%。

宋清辉认为,盲目多元化会拖累公司主业发展,并分散精力。未来,紫鑫药业要提振业绩,仍需聚焦发展。北京商报记者 姚倩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