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不起查?20家IPO企业被抽查,16家撤材料,发生了什么?这些券商"损失"最多

2021-02-26 12:37:12 和讯名家 

  IPO企业审核收紧信号?

  数据显示,2月24日单日多达7家IPO企业撤回材料。事实上,2月以来,仅13个工作日,创业板与科创板合计共有35家IPO企业终止!

  其中,有16家企业此前被证券业协会抽查,这意味着1月31日20家抽查名单中,撤回率高达80%。现场检查威慑力可见一斑。

  52家终止企业画像

  越来越多拟上市企业终止IPO。根据创业板和科创板的IPO项目动态进展显示,本周出现终止潮。2月22日-24日合计3天内,共有13家IPO企业终止,其中科创板有7家,创业板有6家。

  根据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统计,今年以来,截至2月24日科创板与创业板共有52家IPO企业终止。其中,截至2月24日仅13个工作日里,创业板与科创板合计多达35家IPO企业终止上市路,终止数量已为去年以来单月新高!具体来看,创业板2月至今已有26家企业撤回,科创板则有9家。

  今年以来哪些行业终止企业家数最多?根据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统计52家终止IPO企业发现,“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的终止企业数量最多,共有8家,比如有柔宇科技、龙迅半导体、中科晶上、国人科技、国光信息。

  此外,“专用设备制造业”与“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终止企业均有7家。

  从地区来看,来自江苏和广东的终止项目数量最多,各有11单,在终止名单中合计占比超过40%。北京和浙江各有6单IPO终止项目。

  在保荐机构方面,中信证券(600030,股吧)今年以来IPO终止项目数量最多,共有6单,比如有此前饱受争议的柔宇科技、恐龙园。国信证券(002736,股吧)与中信建投紧跟其后,均有5单,其中,中信建投有一单被否项目——灿星文化。民生证券有4单。东莞证券国金证券(600109,股吧)、国泰君安华泰联合各有3单终止项目。

  现场检查显威力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51家终止审核的IPO企业中,有部分企业曾被交易所现场督导,或是被证券业协会抽中检查。

  据了解,今年1月31日证券业协会组织首发企业信息披露质量抽查名单第二十八次抽签仪式,抽签名单共有20家,其中包括深圳市柔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木瓜移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此次抽查家数之多,并不多见,公开资料显示,证券业协会以往抽查家数基本上不超过5家。

  然而还不到1个月,截至2月24日,20家名单中多达16家IPO企业已撤材料,撤回率高达80%!目前该名单上还剩下4家,分别为华之杰、扬瑞新材、九州风神、国祥股份。

  华东一家券商投行人士向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表示,多数企业经不起查,“与其被查出问题受罚,不如早点撤材料。”

  1月29日证监会出台《首发企业现场检查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检查内容为首发企业信息披露质量及中介机构执业质量。其中,对于撤回申请企业,根据《规定》,十个工作日内撤回申请的企业不实施现场检查为原则性规定,以充分利用监管资源、提升检查效率和效果。但如果发现撤回企业存在涉嫌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等明确线索情形的,仍将实施现场检查,依法依规予以处理。

  交易所的现场督导对IPO市场也有震慑力。近期,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从券商人士处获悉《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动态(2021年第1期)》,其中上交所在介绍现场督导情况时称,2020年全年共对40家科创板项目的保荐人开展现场督导,其中32家项目在分别在督导前后撤回,8家项目推进审核,6家注册生效。由此看来,在现场督导威慑下,撤回率同样达到80%。

  上交所还介绍2021年1月情况,启动现场督导5家,在督导组进场前,因发行人撤回申请或保荐人撤销保荐,本所已终止对上述5家保荐人的现场督导。

  深交所在最新一期创业板注册制发行上市审核动态中提到,曾对一单再融资项目进行现场督导,主要因为在审核中发现该公司的应收账款有异常情形,此外发行人贸易业务还存在个别客户的毛利率异常、贸易收入回款情况不符合商业逻辑等问题。收到现场督导函后,保荐机构申请撤销对该项目的保荐,深交所终止对该项目的审核。

  来源:券商中国(ID:quanshangcn)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