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大变,抱团股杀跌,后市怎么看?

2021-02-26 16:22:12 和讯名家 

  春节假期刚结束,年后绿油油的A股,给2亿股民浇了盆冷水。

  挺多人,把今年1月以来的收益都快跌没了。

  一周跌了这么多,不少小伙伴一下子慌了神,不知道现在到底是应该止损,还是要抄底。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场大跌。

  

  开年大跌的原因其实很简单,主要有两个。

  第一,前段时间涨的太多,涨的太快。

  涨的越猛的资产,堆积的风险越高。以白酒行业的龙头股贵州茅台(600519,股吧)为例,今年1月份到春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涨幅高达30%。而节后到现在,短短6个交易日,就回吐利润,从高点跌去了近20%。

  整体来看,抱团龙头出现瓦解,集体杀估值。大量资金从消费、医疗、互联网这些前期热门的大白马股流入到冷门的有色金属、金融、房地产行业。

  第二,担心流动性收紧。

  简单地说,随着疫情好转,市场担心全球的货币政策不会像去年那样放水了。

  一个信号是,昨天十年期美债收益率飙升到了1.6%,刷新1年高位。

  如果这一数据处于1.5%-1.7%,将超过标普500指数的股息收益率,并且由于国债基本没有风险,这将引发资金从股市流向债市。

  A股受此影响最大的一批股票,就是前期外资最爱买的核心资产抱团股。

  市场担心这部分资金可能会回流一部分到债市。

  

  针对此次大盘调整,我们该怎么做?

  其实,美联储也好,央行也好,并没有明显的收紧流动性的动作。

  3500点震荡上涨到4000点的时候,是轮动的过程,一定要耐心持有好手头上的潜力股,不要频繁换股。

  除非手头的是垃圾股,面临退市的可能,否则都是尽量持有等待。

  前期热门的抱团股,基本面没发生大变化,只是年前涨幅过高,估值短期过高的修正而已。这些优质股票如果敢继续大跌,全球资金就敢于买入。

  如果你只持有基金,可以保持定投的节奏。

  波动大的市场,定投的“微笑曲线“效应会为我们平摊择时的风险。

  

  去年底的时候,我们做过推测:2021年不可能再像前两年那么好赚钱了。

  这其实并不是坏事。

  毕竟,对绝大多数投资者而言,慢牛、长牛带来的赚钱效应,要远远强于急牛。

  在1月份大涨的时候,很多人都有上车焦虑症。总担心晚了一天,就会错失发大财的机会。现在趁着大盘调整,正好可以精挑细选,趁低吸纳之前高攀不上的优质标的了。

  最近有个投资的小故事在流传。

  掌管着3.3万亿美元的Fidelity基金,曾经对客户数据做过一个分析,想看看哪些客户投资表现最好,结果发现是下面这三类人:

  1、客户去世了,但是富达不知情;

  2、客户去世了,潜在的继承人打官司争夺财产,导致账户长期被冻结的;

  3、客户忘了自己有账户,长期没登录的。

  这三类人就是芒格提出的,他们都克服了投资者在股市中获得好回报的最大心理障碍-短视性损失趋避。

  在投资中,绝大多数时候,都是无招胜有招。

  面对大跌,保持个好心态,时间会修补价值投资路途中的坎坷。

  评论区留言

  高开低走后,你还看好今年的大盘走势吗?

  欢迎点赞+评论,

  随机抽取3位同学分别赠送文豪学院周边产品一份。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文豪金融。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