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团股高位波动加剧 公募防御式调仓

2021-02-26 20:36:48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洪小棠 牛年春节过后的A股市场,以剧烈下跌吞并了节前攻势中的涨幅。此时,伴随着诸多“机构抱团股”的持续震荡,一些公募基金正以调仓作为应对。

经济观察报记者多方采访获悉,部分公募基金经理在投资策略上,正在考虑以调仓来应对潜在的波动风险。

近期,沪上一位知名公募基金经理在内部分享时就表示,其所管理的基金产品已经将仓位降至80%以下,并在持续下降中。

不仅如此,记者了解到,一些基金经理开始在调仓中加重了对防御标的的配置;还有一些基金产品通过限制申购、大笔分红来对冲基金回撤风险;另一些基金经理将增配有色、能源、地产、基建等低估值的周期板块视为潜在的防御方式。

不过,不少投研人士仍然认为,虽然以白马股、龙头股为代表的机构抱团概念可能有所调整,但长期看来仍然具有投资价值,其当下的高估值可以通过未来长时间的业绩增长来消化;因此亦有部分基金经理在调仓过程中尽可能地以“微调”为主,以免轻易在龙头股的上涨周期中“下车”。

调仓启示录

近日来,贵州茅台(600519,股吧)、五粮液(000858)、宁德时代(300750,股吧)、隆基股份(601012,股吧)等机构抱团的白马股出现了震荡下跌行情,并直接导致一些权益基金的净值回撤,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机构重仓股下跌本身会导致基金净值回撤,而基金净值回撤可能导致一些基民的赎回,进而诱发产品出现流动性问题。”一位公募基金运营人士表示,“所以公募机构也需要重视这种风险,并提前做好相应的压力测试和风险预案。”

数据和采访反馈来看,一些公募基金的确有调仓的苗头。

上述沪上知名基金经理表示,自己管理的产品持仓已经有一年多没有变过,但最近前十大重仓股进行了较大调整,减掉一些高位资产,比如白酒股已经卖了,加仓了地产,主要是倾向更安全的资产,进入防守打法。

事实上,不只是上述基金经理,部分基金产品从净值偏离度上可推算出调仓的可能性。记者根据支付宝净值估算数据显示,汇丰晋信低碳先锋股票2月22日的净值估算是涨0.91%,最终涨幅是1.77%;汇丰晋信动态策略(540003)混合,2月22日的净值估算是跌0.33%,最终涨幅为0.97%。

无独有偶,万家品质生活在2月22日净值估算为-0.61%,最终净值涨幅为0.38%。

此外,天风证券研究所根据基金四季报测算,在四季报所披露的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以及股票持仓的证监会行业配置信息,模拟出重仓股持仓变化。

根据天风证券研究所对比区间段2021年2月19日至2月24日与区间段2021年1月29日至2月3日(该时间段以下简称“上一时段”)之间基金模拟收益与真实收益的偏离分布发现,近段时间以来,基金收益率偏离度变化普遍较为明显。

在所有测算的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收益率绝对偏离大于5%的基金共11只,相比上一时段的2只明显增加;收益率绝对偏离大于4%-5%的基金共计18只,上一时段为5只,收益率绝对偏离大于2%-3%的基金数量共计139只,相比上一时段的70只增加了59只。总体来看,收益率绝对偏离大于3%的基金数量为66只,较上一期的31只增加超1倍,偏离度大于1%的基金数量亦比上一时段增加明显,基金调仓数量增多。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一些网红公募产品开出的分红“药方”,也被视为当下规避回撤风险的一种方式。

例如易方达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中小盘(110011)日前发布公告,将进行今年第一次分红,以2月19日为收益分配基准日,每10份基金份额分配9元现金红利,2月25日为权益登记日,发放日为2月26日。

数据显示,截至2月26日,今年以来宣布进行分红的基金已经不少于600只,在业内人士看来,公募基金大比例分红也是公募帮助基金持有人变现,保存投资收益的一种表现形式。

不过也有公募人士认为,当下龙头股的增长周期远未完结,长期来看仍然将坚守高成长的龙头标的。

“目前变还不如不变,因为如果龙头下跌,很多中小票可能也会超跌,相反在中小市值中找到值得长期投资的标的难度是更大的。”上海一家公募基金经理表示,“所以我倾向于不动,至少要保持大比例的仓位在优秀的公司上。”

寻找“防御武器”

在不少公募的调仓预期中,“如何防御”是一个要回答的关键问题。

“因为从去年到今年年初,很多题材和板块的上涨预期都被较早地透支了,尤其是科技和消费的龙头股。”北京一家大型券商策略分析师认为,“这个时候需要寻找防御武器,来抵御可能后续会出现的市场波动。”

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获悉,目前机构比较看好的防御板块主要聚焦在对抗通胀的有色、能源,估值偏低的地产、基建,紧缩周期利好的银行,以及一些基本面优质的中小市值、低估值标的上。

“一些低估值的周期股、有色、能源标的,有可能会成为一些基金经理的防御武器。”北京一家券商基金产品分析师表示。

前述沪上知名基金经理透露,其所持白酒股已大幅减持,新能源、光伏、军工等板块目前也不太看好,并在减持范围,同时加仓地产股,而对于银行股,无论PE还是PB都没有地产股低,目前没有选择银行。

记者了解到,一些基金经理早已启动了防御式调仓。

“因为大家一致看好的高成长股票出现了阶段性的高估,后续持续上涨的概率正在下降,而且调整风险也越来越大,对公募来说,这个时候早做防御调整,其实是有利的,如果调整做完了,而趋势一旦形成,就会变得很被动。”华南一家公募机构基金经理表示,“我们最近在做一些微调。”

例如地产股的上涨就印证了这种逻辑。2月25日当天,万科、保利等大批地产股也出现了集体上涨。

“虽然有供地政策改变的逻辑在里面,但是地产股的估值都比较低,属于价值股,而相反市场之前的风格是成长股估值比较高。”北京一家券商地产行业分析师表示,“有些龙头股票的估值都100多倍了,这种情况下一些基金经理通过风格轮动切换到价值股,其实能起到一定的防御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亦有投研人士结合疫情防控趋势来进行仓位调整。

“一些个股获利较多就会适当的减仓调整,切换到一些低估值板块中,这个也比较正常。”北京另一家私募投资经理指出,“我们认为伴随疫情防控措施和疫苗的逐渐起效,制造业、外贸有望逐渐开始展现投资机会。”

“疫情之中是一个逻辑,全球资产出现了一次重配,那么疫情逐渐开始降低为普通流感,也是一次全球资产重配的机会。”上述投资经理称。

此外,高分红、固收+也成为了一些基金经理的防御选择。

“目前整个市场的钱还是非常多,所以龙头股、白马股的估值涨了起来,但是如果一致预期出现松动,或者说现在新基金配龙头、甚至配权益机会成本太高了,那么资金有可能转向分红或者固收+。”华东一家中小公募基金经理表示,“一方面这些标的的固定收益可以成为当下的避风港,另一方面这类资产价格被追逐,也会提高公允价值收益。”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