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智慧 |“双死”兑现 顺周期逻辑尚存

2021-02-27 18:55:51 证券市场红周刊 

主持人 | 尹星

国际主流资金的态度

主持人:记得三周前还有不少人来问,泛舟说的创业板高位双死是什么意思。这两周都懂了,死了又死。

泛舟:哈,这么解释也行。意思其实天天说,就是创业板指数有风险。信号出现了必须有所动作,该减要减,不愿意减的,就是调整持仓结构,再不济就是期权或者期指对冲。花小钱办大事,期权对冲性价比最高了。

主持人:这些可都是专业选手的工具了,常人能做到减仓就不错了。但我看指数调整了,反而登高战法选出的票多了,这是为何?

泛舟:指数跌,总有股票涨,好比三周前指数在高位,全市场依然有40%的个股股价创出沪指2440点以来的新低。反之指数跌了,这些中小市值票反而出现底部或者膝盖部持续放量的现象,这是很正常的,风水轮流转,没有只涨不跌的道理。

主持人:照你这么说,近期选股反而容易了。

泛舟:是的!近期资金更集中的打两三个板块,有时候甚至只打一个大板块。指数调了15%左右,依然有持续多个涨停的多个票存在。同时也有趋势加速票,也就是你刚才说的登高模式,强趋势最近数量明显减少,但是低吸模式又多了起来。同时指数的震荡也会让超短数量剧增。资金永远不甘寂寞,没有人会和钱过不去,在他们眼里,到处是机会。

主持人:他们就不惧风险吗?

泛舟:专业投资者的思维模式和大众是相反的,而且有各种对冲工具,风险到处都存在,钱放在银行也有通胀的风险,买债券遇到2019年四月后也有赔大钱的风险。中国有句古话,审时度势,确定当前的时段和环境,再拿出相应的成熟方案就可以了。

主持人:那么你认为当前市场处于什么阶段呢?还有你前几个月说的警惕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过快,这一现象本周就出现了,直接穿过了1.5%的警戒线,这事你怎么看呢?

泛舟:这就是抱团股闪崩核心原因,资金当然不会看到1.5%联储加息概率大增后才走人。外资从节前开始就减持茅台(600519)等抱团股了,我前两周也和大家说了,这些资金在春节期间大比例减持了特斯拉等新能源汽车中的核心票。这代表了国际主流资金的态度,他们转战哪里呢?大宗!因为通胀来了。通胀预期高点在4月份,此时也是PPI高点和政策敏感期。这一切的一切,在去年底都和大家反反复复说过。做投资一定要有前瞻性,知道PPI上涨要来,就要提前布局顺周期。现在整个板块正处于首次震荡及部分分支加速期,当下不危险,最可怕的是,当大宗都拐头,因为涨价影响到了实体经济,各国央行出手,又要换风格和板块了。这些逻辑都必须是每一位入市投资者需要知道的,不然和盲人摸象有区别吗?

主持人:最近资本市场确实消息频出,港股那里也要在年内提税。

泛舟:前几次提完都是中期下跌,不过这样也好,部分南下资金减持后,理论上T+2周五就可以回大A了,这对我们这里企稳是一个比较好的契机。目前看,技术上创业板指数下周开始随时见底,只是这个底是短期还是中期的反弹点,我目前没法确定,到时候我也会在微博写我的看法。当下市场热点范围还在顺周期、环保、金融、新能源产业链等。涨价和环保会成为阶段最热的区域,投资者可以多关注。

真正的考验期是4月

主持人:上周的市场在创新高的乐观情绪中,萧萧冷静地指出,茅台估值已经可比2007年的6124点,抱团核心蓝筹股面临严峻考验,本周市场应声而落,你反复提示,今年有可能重演2010年行情,是不是真的会走成2010年翻版,后面我们可以再看,先来说说你的思路。

海风若雨萧萧:我经常讲,回顾历史才能展望未来,作为亲历者,我们可以先回想下当年发生了什么。首先,2009年是中国通过四万亿的政策组合拳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实现了经济复苏,2020年中国通过有效的疫情管控也在全球范围内实现了经济最快复苏,而且经济上挖坑都是一季度,确定经济复苏趋势都是在三季度,这是最大的基本面因素。要说2009年和2020年的区别,仅仅在于,这一轮中国没有动员大规模财政刺激政策,反倒是美国,已经在搞第二轮财政刺激,所以这一轮应对疫情,领涨的是美国,而不是我们,我们算是搭车的,而不是开车的。其次,在经济三季度确定复苏后,市场就开始预期货币政策收缩,市场都进行了风格切换。2009年表现在中小板持续走强,而蓝筹周期股代表的上证指数基本没有创过新高了,2020年7月那一轮井喷后,也形成了一次风格切换。市场集中抱团了核心蓝筹类股票,而相当多的股票8月以后是持续走弱的,形成了漂亮50和要命的3000的差异,区别仅仅在于市场结构的变化。最后,当年的春季行情都很淡,2010年1月就动用了准备金率这样的政策工具,市场受制于货币紧缩,春季行情就勉强维持了2个月,炒炒地图之类的主题,4月就开始大幅下行。

主持人:今年呢?

海风若雨萧萧:央行显然也不可能直接动用政策工具,但是货币投放量也是收缩了。前面我们就探讨过,今年的春季行情应该从11月开始算,主线就是新能源+核心消费蓝筹,1月底最强的新能源板块已经开始退潮,2月这一波也就是核心蓝筹拉拉指数而已,后面应该会维持在3400点—3600点区间震荡,市场近期偏向于超跌低价股炒作,已经表现出明显的防御性特点。至于后面会不会出现2010年那样的4-6月的下行,我认为还是要看下个月大会后政策落地情况,最主要的风险在美股,已经是强弩之末,而美股是领涨股,我们是补涨股。短期看,市场已经呈现出放量震荡的形态,有经验的投资者都知道,这种形态是偏空的技术面走势。市场真正的考验期是4月。

市场延续复杂调整

主持人:本周市场开始剧烈调整,不少机构对后市看得比较悲观,尤其是对抱团股的预期更加悲观,骄阳怎么看?

骄阳:之前就和大家说,抱团股的位置确实高了,必须严格设置好防守止损点了。现在其实也一样,未来全球紧缩是必然的,只是过程快慢而已,但是不管这个过程是快还是慢,对于放水导致的估值抬升行情都是重要的影响,后期抱团股估值继续下移是大概率,而且是一个过程,不会是短短1-2周就能完成的事情,做好月线级别调整的准备,但到时候如果调整结束,那么最确定的机会又会回到这些品种上,这就是资金要求的所谓确定性。对于指数来说,我倒不是太悲观,毕竟还有银行、地产、保险等低估值防守板块护盘,类似这种品种低位拿好了底仓后,再用部分仓位做低接高卖的操作,安全系数那叫一个高呀。所以综合来看,指数会是一种下跌空间有限、震荡拉锯时间加长的调整趋势,可以说会很复杂,走美国股市那种天天看着都让你提心吊胆,长期缓慢震荡上行的一种趋势。

主持人:你说的倒是轻松,操作起来真难啊。

骄阳:短期当然难了,紧缩预期能不难吗?做短的能做就做,不能做的休息,不简单?做中长期的也简单,货币紧缩会有,但是过度紧缩不会有,毕竟全球来看,想要恢复经济绝不是2-3年能做到的事,保持一定的货币增量是必然的,也就是说,这种货币紧缩在未来2-3年内可以有,但是是有边界的,不会直接掐死。这样高估值品种的调整一轮就可以了,想要暴跌夭折基本不可能。就拿本周下跌较多的白酒来说,如果从当下价格看,龙头公司就算下跌,能有多少?再跌15%,那么按照机构估值预期,对应明年市盈率就低于40倍,在全球资产和万亿储蓄资产入市的当下,很可能就直接被资金抢夺了。光伏也是类似,核心几个龙头你往下算15-20%,然后想想明年和后年的产业预期,你觉得能跌多少?抱团股你按照各自行业的老大看,一个一个地看,只要有足够的耐心等待调整,并且足够的耐心等待公司慢慢变好,我觉得赚钱真没那么难。

主持人:本周顺周期涨势不错。

骄阳:顺着期货顺着通胀可以涨,但实际上绝不会如大多数人分析的那么乐观,疫情越缓解,他们安全边际越低。

主持人:本周港股加税的消息不少人比较悲观。

骄阳:你觉得这么点成本大机构会那么在意吗,万分之4都不到的手续费能有什么影响?我还是觉得今年港股的机会大于A股,港股不少品种都是各行业的老大,稀缺性明显,确定性超强,成长性突出,同样以目前价格,按照15-20%的幅度往下看这些核心龙头,你觉得还能跌到哪里去?我们做股票得自己多想想,不能被各种逻辑不通的消息影响,为什么大多数人总是没法在每一次调整的低点买入股票?不就是因为那时候恰好也正是看空理由最多的时点吗,总是这样无休止的被各种消息影响,基本上等于告别一次次赚钱的机会。

(本文已刊发于2月27日《红周刊(博客,微博)》,文中观点仅代表嘉宾个人,不代表《红周刊》立场,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建议。)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