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全球股市“画风”突变 分析师解码市场投资信号

2021-03-02 01:49:29 21世纪经济报道 

2月,全球股市风云变幻,主要股指均呈震荡行情美股方面,2月下旬以来,美债收益率节节攀升令投资者对美国通胀的忧虑加剧,美股三大股指大幅回调。不过,2月的月线仍是三根阳线:道指月涨3.17%,标普500指数月涨2.61%,纳指月涨0.93%。

A股方面,上证指数在春节之后站上6年新高3731.69点,但随后又快速回落,最终2月累涨0.75%,而深证成指2月累跌2.12%,创业板指2月累跌2.12%。此外,A股市场也出现了较为明显的风格变化。年前获机构“抱团”追捧的板块个股出现大幅调整,而之前表现落后的周期性板块个股连日“大涨”,市场“画风”突变,背后释放了什么投资信号?科创板被纳入全球股指又将给A股带来哪些积极影响?

放眼全球,在各国央行集体“大放水”的背景之下,美股是否能够延续牛市?美联储是否会提早结束量化宽松?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多位市场分析师,就上述问题进行一一解答。

周期股值得期待

春节以后,A股市场表现令不少投资者大跌眼镜。沪深两市的行情演绎出现了一些比较明显的变化,像白酒、光伏、 医药等前期获得机构“抱团”板块个股,出现了比较大幅度的调整,而有色金属、化工等周期性板块的个股表现相当强劲。

对此,东方证券总裁助理、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A股市场的确存在一定的风格转换。他认为,需要从三个方面来理解市场的风格切换。第一,基本面的变化。“市场预测今年中国GDP与去年相比会出现较大的上升,因此公司的EPS(每股盈利)在整个经济复苏过程中也会得到修复。”第二,流动性问题。“更多流动性的投放自然就会带来估值的提升。我们注意到很多抱团股是受流动性的推动。”第三,风险偏好跟投资风格。“我们注意到不管是海外的机构投资人,还是国内的投资人,他们的偏好相对是比较一致的。这可能也在未来的整个增长过程中扮演一个比较重要的角色。”

展望A股的前景,邵宇对记者表示,今年A股总量的流动性与去年相比可能会有一定的收缩,这将对资产的估值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市场可能会更关注公司的EPS。“以前估值较低、EPS尚可的周期股可能会得到投资人的一定追捧,前期估值过高的抱团股可能会有一定的均值修复空间。”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对于投资者来说,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存在哪些机会?邵宇建议,投资者应该仔细研读“十四五”报告。“对于广大投资人而言,这份报告更像一份商业计划书。作为国家的一分子,投资者可以把资金与资源配置到国家将重点投资的领域,如城市化、消费升级、科创等。”

邵宇还指出,科创板注册制带来了更多的IPO机会,因此投资者也可以关注一些硬核类的科技企业。

科创板走向国际

2月19日,全球第二大指数编制公司富时罗素更新了对富时罗素全球股票指数系列的半年度审议结果。该公司在官网公告,将129只A股股票纳入富时罗素旗舰指数富时全球股票(GEIS)指数,其中包含11只科创板股票。这一变动将于3月19日收盘后(3月22日开盘前)正式生效。

富时罗素表示,此次将科创板股票一次性以25%的纳入因子纳入,预计将为科创板带来1亿美元(约合6.46亿元人民币)增量资金。

这是科创板首次被纳入国际指数,也是科创板国际化的重要一步。渣打银行中国财富管理部首席投资策略王昕杰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科创板股票被纳入国际指数为未来中国资本市场再进一步地开放和革新起到了非常好的示范作用。

王昕杰认为,可以从三个层面去理解科创板国际化的意义。第一,这是国际资本对中国相关产业发展的认可;其次,这代表着国际资本对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认可;最后,作为一个非主板,科创板被纳入全球指数代表着对中国整个投资市场的认可。

王昕杰强调,“从这三个层次来看,我们认为此次被纳入国际指数是对近期中国在产业发展、资本市场改革、投资环境监管三大方面所取得成果的正面肯定。”

具体来看,此次被纳入的11只股票主要集中于生物医药和芯片半导体板块,是A股市场的热门板块,也是投资者们的关注热点。

王昕杰向记者解释,从生物医疗领域来看,受疫情影响,生物医疗领域是市场上“热钱”追捧的方向。此外,生物医药部分技术具有前沿性,具有长期投资的价值,在海外资本追逐的方向上有一定的引导作用。从半导体板块来看,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该领域将存在更多的创新和产业升级的机会。

同时,王昕杰警告称,科创板的上市公司虽然具有长期的投资价值,但是从短期来看,都暗含估值偏高的隐忧。“未来估值的变化对市场资金的引导的冲击,是否会导致相关板块波动加大,是必须警惕的风险。”

不过,王昕杰也认为,对后市来讲,科创板本身符合现在国际资本投资的一个趋势。“科创板为新科技、新创新等领域的企业提供了一个面向大众融资的机会,助力创新产业的发展。”

美国经济短期内或通胀无忧

2月的美国股市表现大起大落,尤其是2月的最后一周,三大股指大幅下跌,科技股也纷纷跳水。2月22至26日,道指周跌1.78%,纳指周跌4.92%,标普500指数周跌2.45%,收报3811.15点。此外,过去一周,美股恐慌指数VIX一度上升至27.95,也是2月以来最高水平。

分析认为,此次美股回调主要源于美债的强势表现。过去一周,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突破1.6%,预示着美国经济可能发生通胀。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FICC分析师明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近期美债利率上升主要是源于市场的通胀预期比较强,这主要有两个原因决定。“一是近期美国疫情得到控制,新增确诊病例数量出现一定的下降;二是美国总统拜登提出的1.9万亿美元的财政刺激方案取得进展,进一步加强了通胀预期。”

虽然投资者对通胀的预期不断加强,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上周的国会听证会上表示,美国经济仍处于新冠疫情大流行的痛苦之中,前景“高度不确定”,但随着更多美国人接种疫苗,今年晚些时候情况可能会改善。“经济继续复苏的路径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病毒的发展过程和为控制其传播而采取的措施。”

此外,鲍威尔指出,美国今年1月失业率实际上约为10%。与去年2月新冠大流行开始前相比,美国失业人数仍接近1000万。鲍威尔还指出就业增长方面存在差异,黑人、西班牙裔和其他少数族裔仍在苦苦挣扎。

明明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总体来说,美国经济复苏的情况还不很理想,结合最近鲍威尔的讲话,美联储可能还是会坚持宽松的货币政策。

针对投资者担忧美联储提前结束量化宽松,明明认为,美联储不会为了短期的通胀而调整立场。美联储结束QE的时间点还为时尚早,预计需要等到今年年底或者明年。

王昕杰预计,2022年6月之前美联储可能不会收紧货币政策,但6月之后可能会开始收紧量化宽松的规模,而加息可能需要等到2023年之后。“短期内美联储可能还是会维持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让整个市场的流动性去刺激美国本土经济的复苏。”

展望美国经济,王昕杰认为,美国财政刺激的作用将是一个关键因素。美国东部时间2月27日凌晨,美国众议院投票通过1.9万亿美元的新一轮经济救助计划。这是拜登就职以来,推出的第一个重大立法提案,旨在为受新冠疫情影响的美国家庭和企业提供财政支持。

王昕杰表示,“财政刺激在短期之内有一个助推的作用。但是如果从整个实体经济运行来讲,仍有部分经济数据表现疲软,比如美国工业库存已经出现较大的萎缩。”

明明指出,美国经济数据近期的确出现了明显回升。多轮的财政刺激一定程度上也推动了美国经济的复苏。“但从中长期来看,美国经济可能还是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因为财政刺激令政府债务激增,这为未来留下隐患。另一方面,美国资本市场有一定泡沫风险,这也值得关注。”

此外,疫情发展是美国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因素。王昕杰称,“目前的风险是疫情会不会有所反复。如果疫苗接种顺利,预计在第二季度末有70%的美国人将接种疫苗。那么美国各地经济在第三季度开始就能减少封锁,甚至是完全开放。”

王昕杰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应该会有一个报复性的反弹,全年的经济增速有机会达到5.5%。“整体的美股市场应该会呈现一个向上的趋势。”

明明认为,如果按照目前的疫苗接种速度,美国经济有望在今年下半年回到疫情之前的水平。

(作者:施诗 编辑:陈庆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