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波澜不惊 减持、回购计划未实施 塞力医疗迎来首次业绩负增

2021-03-03 10:50:36 电鳗快报 

《电鳗快报》文 / 杨力

塞力医疗(603716.SH)连续宣布控股股东减持计划、上市公司回购计划未实施。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该公司的业绩或将出现自上市以来的首次负增长。同时,该公司的研发投入也出现了下降,部分在建项目也被迫推迟。

减持、回购计划未实施 业绩增长首次“变脸”

3月2日晚间,塞力医疗发布公告,目前公司控股股东天津市瑞美科学仪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瑞美)持有上市公司8218万股无限售条件流通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40.08%。2020年8月13日,天津瑞美计划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和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1231万股公司股份,即合计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6%,其中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4%,减持区间为2020年9月3日至2021年3月2日。但该公司在此期间并未减持股份。

此外,3月2日当天,塞力医疗还发布公告,公司计划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以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含)且不超过人民币1亿元的自有资金回购公司股份,回购股份价格不超过23元/股,回购期限为董事会审议通过回购股份方案起六个月(即2021年2月4日至2021年8月3日),用于转换公司已发行的可转换为股票的公司债券。截至2021年2月28日,该公司尚未实施回购。

塞力医疗控股股东的减持计划和上市公司的回购股份计划都未实施。从2020年下半年至2021年3月2日收盘,塞力医疗的股价上涨了3.09%,同期所属行业板块下跌了7.43%。从今年年初至3月2日收盘,该公司的股价下跌了2.91%,同期所属行业板块下跌了0.35%。

截至目前,塞力医疗还未发布2020年业绩报告。该公司发布的2020年前三季度报告显示,实现营业收入13.6亿元,同比增长了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2862万元和3283万元,同比分别下降了67.78%和62.88%。

不过,塞力医疗表示,新冠疫情对公司业务的影响已逐步消除,公司SPD业务保持较好的发展态势。2020年第三季度,塞力医疗实现营业收入5.85亿元,同比增长25.02%,实现净利润3206.81万元;2020年前三季度SPD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18亿元,同比增长86.45%,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340.80万元,同比增长122.09%。

财报显示,塞力医疗是以“渠道+服务”为导向、以信息化管理为手段、以战略集采为核心的医用耗材集约化运营管理服务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业务范围主要是向医疗机构提供医用耗材集成供应和运营管理综合服务,以体外诊断试剂等医用耗材集约化运营管理服务业务和区域检验中心业务多轮驱动,及自主研发生产体外诊断试剂等产品实现国产替代协同发展。

2016年登陆A股的塞力医疗今年来业绩增长相对比较稳定,从2016年至2019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的增速分别为12.9%、28.17%、9.77%和14.35%。2020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大幅下降是该公司自上市以来的一次业绩增速“大变脸”。

疫情或致全年业绩负增 项目建设受阻

2019年,塞力医疗有96.2%的收入来自医疗商业,3.8%的收入来自医疗工业。按产品划分,该公司有97.3%的收入来自诊断试剂及耗材,有2.7%的收入来自体外诊断仪器设备。由此可见,诊断试剂及耗材方面的业务是该公司最大的收入来源,尤其体外诊断方面的业务。

资料显示,我国体外诊断行业起步于上世纪70年代末,共经历产品引进阶段、自主生产阶段以及快速成长阶段。目前行业正处于快速增长期,在部分应用较广泛的项目如生化、POCT等已达到国际同期水平,行业整体规模快速扩张。

根据体外诊断按检验原理和方法的不同,可以分为生化诊断、免疫诊断、分子诊断、微生物诊断、血液诊断、POCT(即时诊断)等多个细分领域,其中生化诊断、免疫诊断、分子诊断是目前体外诊断主要的三大领域,在全球市场占据体外诊断市场份额的50%以上,而在我国,则占据了70%以上的市场份额。

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免疫诊断产业发展迅速,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免疫诊断已取代生化诊断成为我国体外诊断市场规模最大的细分市场,占据38%的市场份额;而生化诊断市场则增长乏力,只占据19%的市场份额;分子诊断和POCT发展最快,市场份额不断上升,分别占据15%和11%。

此外,塞力医疗有部分收入来自医疗器械设备。Evaluate MedTech 发布的《World Preview 2018,Outlook to 2024》显示,2017年全球医疗器械市场销售额为4050亿美元同比增长4.6%;预计2024年销售额将达到5945亿美元2017-2024年间复合增长率为5.6%。2017年,IVD领域仍是医疗器械细分领域中销售额排名第一的领域,销售额达到526亿美元,占比达到13%;心血管,影像,骨科,眼科则分别排名第二到第五。

从2020年前三季度的业绩情况来看,受新冠疫情影响,塞力医疗的业绩在2020年全年大概率会出现下降。与此同时,该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的研发费用为697万元,同比下滑了10.6%;同期销售费用为8137万元,同比下降了13.2%。

事实上,新冠疫情对该公司的一些建设项目也造成了不利影响。近日,有投资者向塞力医疗提问,公司拥有工业大麻种植证书,成熟的CND工艺提取技术。工业大麻这方面贵公司目前进展情况如何?未来可以给贵公司带来多大利润?

塞力医疗回答表示,云南赛维汉普工厂建设进度受疫情影响有所推迟,目前正处于加工许可证的报批阶段,后续进展请关注公司公告。

《电鳗快报》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