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发食品非公开发股获审核通过串联沙县小吃,抢抓市场机遇

2021-03-03 14:19:24 挖贝网 

惠发食品(SH 603536,收盘价:14.16元)3月1日晚间发布公告称,2021年3月1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对山东惠发食品(603536,股吧)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进行了审核。根据审核结果,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获得审核通过。

早在2020年8月31日晚间,惠发食品披露非公开发行预案,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75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有息负债。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价格为11.70元/股,发行对象为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实际控制人惠增玉。今年1月,惠发食品和实控人惠增玉等发出“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发行完成后六个月内不减持公司股票”承诺。通过本次募投项目的实施,公司将获得更多的现金流,可以更好地扩大食材来源,扩大合作方或销售渠道,打造更强品牌,并提升原计划的年产8万吨速冻食品加工项目和营销网络项目的建设效率,争夺市场份额,以更好地满足市场和客户对速冻食品的市场需求。

疫情之后,速冻食品行业迎来市场机遇

1990年第一颗速冻汤圆在三全公司诞生,自此,速冻食品进入千家万户的餐桌,也迅速引发了一个行业的诞生与繁荣。伴随不断提升的城镇化率,我国速冻食品行业经历了三十多年的黄金发展期:其品类不断发展细分,水饺、汤圆、粉面、包子、鱼丸等琳琅满目,极大地丰富了消费者的餐桌。

因为背靠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中国速冻食品的市场空间之大全球无可比拟;但也正因为它速冻的属性,在多数人的认知中,其口感和健康营养上是很难和精心烹饪的菜肴相比。速冻食品行业在经过20多年的快速发展之后,部分公司在2014-2019年陆陆续续迎来了瓶颈期。但与此同时,惠发食品深耕健康食品供应链和品牌孵化,专注于城市味道的标准化和中餐标准化的精深加工,已相继孵化出多个特色美食品牌。

到了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很多企业的营收、利润都受到很大影响;而速冻食品行业在短期适应之后迎来了属于它的机会,这些便于储存方便食用的产品更是迎来了一波新的增长点。在严格限制出行的时候,很多人去超市、市场买菜购物也变成了奢侈,尤其是对本就不擅长烹饪的消费者来说,速冻食品就是满足口舌之欲的最佳选择之一。随着消费者对于速冻食品的需求呈现旺盛的增长态势,惠发食品产品销量和营业收入逐年增加,其预估2020年业绩增长喜人。惠发食品也抓住机遇,开始构思其进一步的扩张规划。

供应、营销两手抓,串联沙县小吃打造更强品牌

纵观速冻食品行业的完整产业链,其上游是食材原料行业,包括畜牧业、水产业、种植业、屠宰及肉类加工业,代表性的企业有双汇、圣农等;中游是相关的生产加工,包含速冻鱼糜、速冻肉制品(两者统称为速冻火锅料制品)、速冻米面制品等速冻食品制造类,比如三全食品(002216,股吧)、安井食品(603345,股吧)、惠发食品;下游则是销售渠道,包括商超渠道、代理经销商以及各大连锁餐饮学校食堂等等。

在深刻剖析了行业格局之后,惠发做出了“供应、营销两手抓,串联沙县造品牌”的扩张战略。

供应端方面,今年1月下旬,惠发食品大力开拓公司食材供应链渠道,进一步推动和优化公司业务布局,根据其公告,惠发将在北京市、诸城市、临沂市、沙县设立全资子公司,包括城市味道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惠发云厨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惠农云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临沂润农惠厨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沙县小吃供应链有限公司。这些新子公司的设立,将推进全食材、全品类的餐饮食材供应链建设,为团餐、校餐、军供等终端消费者提供一站式的全品类的食材供应链服务。

营销端方面,惠发食品近期与沙县小吃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标志双方将展开深度合作。沙县小吃已在全国成立了23家餐饮连锁子公司、21个区域配送中心,发展连锁标准店3000多家,年营业额达500亿元。惠发食品与沙县小吃集团合作后,惠发食品将全面负责沙县小吃商标品牌的运营活动。为沙县小吃产业搭建一条涵盖产品定向研发、标准化生产加工、仓储、分拣、冷链运输、品牌餐饮的全程可追溯的生态产业链、供应链,实现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在保持沙县小吃传统优势的前提下,进行全面升级,让“沙县小吃+地方城市味道”更安全、营养、健康、规范。反过来,当惠发成为沙县的合作方之后,将为自己的产品营销打开巨大的市场,并且有沙县的消费者依托,可以省去不少营销成本,而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新品研发上。

现金流补充可加快公司项目建设,战略落地可期

正是基于以上的“破圈”般的战略步伐,以及大环境上行业的竞争加剧,惠发食品公司加快了运营方面的同步配套建设:一方面努力扩大产能,另一方面增加储备和分发设施。

惠发结合其市场拓展的规划,公司适当加快了相关项目的投资进度。截至目前,年产8万吨速冻食品加工项目部分生产线已投产运行,其他未完工车间正在按计划实施。

而随着现金流的补充,另一之前暂缓的营销网络项目可以获得资金的补充,公司可以按照新时期的市场环境和自身需求在全国各地建设冷库、办事处,配备人员和车辆。这样可以配合食品加工项目的产能进行市场的投放,真正把正确的战略落实到行动和市场中。

因此,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审核通过,对惠发食品来说将是抢抓市场机遇的重要助力。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