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傅军:鼓励科学技术创新 抢占未来世界科技制高点

2021-03-06 01:50:37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严翠

新华联集团是一家多元化产业集团企业,企业总资产超过1300亿元,参控股100余家企业,其中包括数十家上市公司。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新华联(000620,股吧)集团董事局主席傅军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他将提交四份提案,分别是《关于建议国家加大救助受疫情影响困难企业的提案》《关于建议国家应大力支持与鼓励科学技术创新的提案》《关于加强乡村传统村落保护与开发的提案》《关于建议国家延长男女性退休年龄的提案》。

鼓励科学技术创新

“近年来,中美贸易战引发的美国华为、中兴等高科技企业‘脖子’的事件,让我们感受到了中国建设科技强国的巨大阻力与严峻挑战。毋庸置疑,未来美国等发达国家还会利用更为卑劣的遏制手段,阻碍中国建设现代化强国的进程。”为此,傅军建议国家采取一系列过硬措施,大力支持和鼓励科学技术创新,特别是加速推进核心技术和“卡脖子”技术的创新。

傅军认为,一要充分发挥科研院所和高校的重要作用,促使更多行业龙头企业与其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着重解决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问题,使更多企业依托科研院校中的科技领军人才快速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二要大力发挥国企、央企技术创新的带动和牵引作用,实施一批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确保国家安全以及具有行业影响力、带动力的重大项目,着力突破重点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打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性企业,形成行业的全球竞争优势。特别要加大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移动应用、集成电路等领域的布局力度,为国家实现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发挥引领性作用。

三要重视发挥民营企业自主创新的主体作用。国家应在政策层面像对待国有企业一样,不断加强对民营企业创新的支持,重视发挥其在互联网和制造业领域主力军与突击队的作用。

四要持续加大国家财政对科技创新的投入,继续完善企业科技创新激励机制和奖补政策,充分发挥财政的主导引领作用。

五要高度重视调动和保护核心技术人员研发攻关的积极性。

六是国家要在“十四五”期间确立100项重大技术攻关计划,重点突破核心技术和“卡脖子”技术,以抢占未来世界科技制高点。

加大救助困难企业

傅军另一提案与新冠肺炎疫情有关。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一年多来,我国4000多万家企业的生产经营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中国企业改革和发展研究会的跟踪调查显示,将近60%的企业认为,疫情对企业的生产经营产生较大影响,造成企业经营困难。

傅军认为,在国内疫情虽然得到控制但其影响尚未完全消除的“后疫情”时期,仍有大量的企业元气大伤,面临生产经营困难。为了保护市场主体生存发展,促进经济全面复苏,建议国家和各地在“后疫情”时期继续加大对遇困企业的扶持和救助。具体建议内容包括:建议加大扶持救助政策的供给;建议创新扶持救助方式;建议国家设立2万亿元的救助基金;建议适当延长扶持政策的实行期限。

傅军还建议,提高扶持救助政策的靶向性,比如针对困难企业所主要面临的资金周转这一关键问题,给予灵活低成本的信贷支持;针对因资金链断裂发生债务问题的企业,相关诉讼、执行案件暂缓执行对于涉及面广、诉讼面多的企业指定集中司法管辖,避免发生踩踏。

傅军同时关注到全国多地存在不注重对传统村落保护的现象,他建议,坚持以人为本,做到“人不离屋”,把传统村落继承好、保护好、开发好。同时政府加大保障补贴力度,充分考虑村民的生存需求、发展要求和公平诉求,解决村民的后顾之忧。另外加强对村民的培训教育,提升他们的安全意识和保护能力。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