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丰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投资机会(附股)

2021-03-06 10:20:28 巨丰投顾 

  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国务院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本次大会中,GDP增速、“碳中和”发展及规划、农业发展、股市注册制等内容都是投资者比较关注的话题,巨丰投顾对此做出解读。

  1、本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今年赤字率拟按3.2%左右安排。如何看待今年GDP目标及赤字调整?哪些利润高增长行业值得关注呢?

  答:GDP目标低于预期,说明今年经济仍然是调结构年。赤字率3.2%相比2020年的3.6%是有所下降的,说明2020年对于基建及房地产的依赖可能会降低,对于股市影响中性偏空。预计A股将继续走结构性行情,2020年的光伏、风电等补贴前赶装出来的“顺周期”要注意回调风险。

  2、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完善常态化退市机制。这一举措将对股市有何影响?

  答:推进注册制改革之下,退市机制的完善将是配套不可或缺的,而常态化退市下,市场更加倾向于核心资产以及优质标的股,而注册制稳步推进下,市场价值投资倾向也会继续加强,推动股市健康成熟发展。

  3、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上,“碳中和“是高频词,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大力发展新能源,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有序发展核电。如何看待这一概念,有哪些细分板块值得留意?

  答:碳中和或将成为传统产业的“ 供给侧改革2.0” ,在更长的维度、 以严格的环保标准逼迫高耗能行业的中小企业出清, 利好中上游周期制造板块相关行业具备成本优势的龙头公司。可关注受益于能源替代的新 能源车,新能源电池及配套充电桩;建筑产业链中的低碳环保建材、装配式建筑等;钢铁、有色和化工等高能耗材料制造业龙头。

  4、在本次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逐步延迟法定退休年龄;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提高到95%。如何看待这一目标?有哪些相关个股值得关注?

  答:按照此前发展速度,这个目标还是可以顺利实现的。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提高,加之此前提及的推动养老第三支柱,其实对于大型保险公司企业是有利的。此外,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提高,养老基金可投资比例或增加,对于股市整体也有望带来潜在增量资金。

  5、政府工作报告称,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如何看待这一数值,有哪些研发高科技的企业值得留意呢?

  答: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延续执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政策,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提升幅度达30%,企业研发费用(即原"技术开发费"),指企业在产品、技术、材料、工艺、标准的研究、开发过程中发生的各项费用。

  提高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这一税收激励政策旨在进一步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科技创新。美的集团格力电器(000651,股吧)、京东方A、中国中车(601766,股吧)、海康威视(002415,股吧)、三一重工(600031,股吧)、中国重工(601989,股吧)、比亚迪(002594,股吧)等著名企业,年研发费占应收比重较大,这些制造型企业值得关注。

  6、政府工作报告称,提高粮食和重要农产品(000061,股吧)供给保障能力。保障粮食安全的要害是种子和耕地。要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和优良品种选育推广,开展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从市场表现看,哪些个股值得留意?

  答:农业方面提高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主要需要两方面提升,一是农业育种,二是推动研发提升农机产品的先进性。从市场表现来看,农业育种方面相关个股主要有登海种业(002041,股吧)、隆平高科(000998,股吧)、丰乐种业(000713,股吧)、荃银高科(300087,股吧)、农发种业(600313,股吧)等。农机产品相关个股主要有一拖股份(601038,股吧)、星光农机(603789,股吧)等。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