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10股要重组 两股预计构成借壳

2021-03-07 17:45:57 北京商报网 

近期A股频频有上市公司要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进入2021年以来至今,年内共有钱江生化(600796,股吧)(600796)、华铁股份(000976,股吧)等10股表示要重组。欲重组的10股中,弘宇股份(002890,股吧)、西藏旅游(600749,股吧)两股预计交易构成重组上市,而王府井(600859,股吧)与首商股份(600723,股吧)、城发环境(000885,股吧)与启迪环境(000826,股吧)分别涉及吸收合并事项。

10股发布欲重组公告

北京商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以重组停牌为关键字进行搜索发现,2021年以来至3月7日,两市共有10股在新的一年有重组计划。

从时间上来看,钱江生化系进入2021年首家官宣要进行重组的个股。2021年1月1日,彼时钱江生化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宜。时隔半个月后,钱江生化的重组预案出炉,公司拟向海宁水务集团、云南水务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海云环保100%股权,向海宁水务集团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首创水务40%股权、实康水务40%股权及绿动海云40%股权。交易完成后,海云环保将成为钱江生化的全资子公司,首创水务、实康水务和绿动海云将成为钱江生化的参股子公司。

在钱江生化之后,1月11日城发环境、启迪环境两公司宣布启动重大资产重组事宜。1月19日,王府井、首商股份两公司也公告要进行重大资产重组。2月以来,华铁股份、雪天盐业2家公司也陆续公布要进行重组的相关消息。弘宇股份、西藏旅游华东电脑(600850,股吧)3股在进入3月之后,向市场透露要重组的消息。

弘宇股份等可能构成借壳

经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年内要进行重组的10股中,弘宇股份等个股重组事项可能构成借壳上市。

于3月1日早间临时停牌的弘宇股份,同日午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将依法持有的全部或部分的资产、负债及全部业务置换北京博克森传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克森传媒”)全体股东持有的博克森传媒全部股份的等值部分,并以发行股票方式向博克森传媒全体股东按其各自持有的博克森传媒的股权比例购买置入资产与置出资产的差额部分事项达成协议。

博克森传媒成立于2011年11月16日,注册资本为14987.701万元,该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推广,版权贸易,版权转让,会议服务等。而弘宇股份主营业务是农用拖拉机提升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弘宇股份并未透露具体的交易价格、细节。不过,弘宇股份预计交易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本次交易预计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本次交易可能构成重组上市。

关于此次重组的进展情况,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弘宇股份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但对方电话未有人接听。

无独有偶,西藏旅游自3月8日开市起停牌筹划重组。西藏旅游拟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新奥控股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北海新绎游船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绎游船”)100%股权。西藏旅游表示,本次交易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构成关联交易,预计构成重组上市。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2020年12月,新奥控股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斥资13.7亿元刚从上市公司新智认知(603869,股吧)全资子公司西藏博康智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手里拿下新绎游船100%股权。三个月之后,新奥控股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欲将新绎游船转手给西藏旅游。

对于西藏旅游收购新绎游船100%股权相关事宜,北京商报记者致电西藏旅游进行采访,对方电话并未有人接听。

4股涉及吸收合并

相比起另寻新的并购资产,王府井与首商股份等个股将通过两两联手的方式来重组。

1月30日,王府井与首商股份的合作方案敲定。王府井以发行A股方式换股吸收合并首商股份,王府井为吸收合并方,首商股份为被吸收合并方,即王府井向首商股份的所有换股股东发行A股股票,交换该等股东所持有的首商股份股票。同时,王府井拟采用询价的方式向包括首旅集团在内的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40亿元。换股吸收合并完成后,首商股份将终止上市并注销法人资格,王府井或其全资子公司将承继及承接首商股份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人员、合同及其他一切权利与义务。

城发环境同样拟以发行股份方式换股吸收合并启迪环境,即城发环境向启迪环境的所有换股股东发行股份,交换该等股东所持有的启迪环境股份;城发环境拟采用询价方式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合并完成后,启迪环境将终止上市并注销法人资格,城发环境将承继及承接启迪环境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人员、合同及其他一切权利与义务。

在投融资专家许小恒看来,吸收合并是上市公司拓展产业领域和扩张业务的方式之一,通过整体上市可以较好地解决企业内部同业竞争和资源整合问题,减少企业管理的层级,充分发挥规模效应和协同效应。

王府井、城发环境对于换股吸收合并事宜均认为利于资源整合,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充分发挥协同效应、建立健全管理制度体系和组织运行模式是整合之后必须要解决的问题”,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如是表示。

部分个股2020年业绩承压

经北京商报记者统计,上述重组的个股中,不少业绩存在承压迹象。

目前,西藏旅游2020年全年的业绩成绩单已出炉。数据显示,西藏旅游2020年全年实现的营业收入约1.26亿元,同比下降32.99%;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474.3万元,同比下降77.24%。报告期内西藏旅游实现的扣非后净利润则亏损约2505.2万元,同比下降509.54%。

西藏旅游目前主要业务包括康乐旅游目的地运营和传媒文化等。对于2020年业绩亏损的原因,西藏旅游认为受疫情影响,报告期内公司各景区游客接待量减少,经营业绩不及去年同期。

除了西藏旅游外,华铁股份、王府井、弘宇股份、钱江生化、首商股份、启迪环境等6股已对2020年经营情况进行过预告。据Wind数据显示,前述6股中,除了华铁股份、弘宇股份预计2020年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增长外,王府井、钱江生化、首商股份、启迪环境等4股2020年经营业绩均承压。

其中王府井预计2020年度实现归属于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5.2亿?6亿元,同比减少54%?62%;钱江生化2020年度归属于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预计将减少1060万-1640万元,同比减少55.3%-85.5%。而首商股份、启迪环境则预计2020年归属净利润亏损。

北京商报记者 刘凤茹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