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两市高开低走创指大跌5% 电力板块逆势走强

2021-03-08 15:11:08 新浪网 

3月8日消息,A股三大指数集体高开,油服板块活跃,化工板块走强,随后指数拉升至集体涨逾1%后持续下挫,沪指跌破3500点,深成指跌逾1.5%,创指跌逾2.5%失守2800点,白酒概念、国防军工板块领跌,注册制次新股领涨。午后,三大指数持续走弱,外资持续卖出,创业板距高点跌超20%进入技术性熊市,白酒股、军工板块猛烈下杀,仅电力板块弱势逞强。尾盘,创业板指跌幅扩大至5%,市场情绪跌至冰点,旅游综合、医疗服务等板块跌幅居前。

从盘面上看,注册制次新股、碳中和等板块涨幅居前,白酒概念、国防军工等板块跌幅居前。

3月8日消息,截止沪深股市收盘,北向资金净流出85.89亿元,沪股通净流出46.95亿元,深股通净流出38.94亿元。

热点板块:

1、核电

南风股份(维权)、兰石重装(603169,股吧)、方大炭素(600516,股吧)、中盐化工、台海核电(002366,股吧)、东方电气(600875,股吧)、中国核建(601611,股吧)、太原重工(600169,股吧)、尚纬股份(603333,股吧)等多股大涨。

消息面:

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2021年重点工作里提出,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大力发展新能源,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有序发展核电。这是政府工作报告首提“积极”发展核电。碳中和背景下,核电作为稳定高效的清洁能源,有望大规模替代传统化石能源的基荷电源,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2、化工

御家汇、红星发展(600367,股吧)、中盐化工、山东海化(000822,股吧)等大涨,安利股份(300218,股吧)、宝丰能源(600989,股吧)等多股跟涨。

消息面:

国泰基金表示,化工板块在年内有淡旺季,春季和秋季是两个旺季。从1月份跟踪的价格来看,一季度业绩环比去年四季度更好,因为现在产品的价格比四季度要高,1月份至4月份化工板块都是有机遇的。

消息面:

1、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胡祖才表示,“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将GDP作为主要指标予以保留,同时将指标值设定为年均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各年度视情提出”,这种表述方式在五年规划史上还是首次。实际上是以定性表述为主,隐含定量表述。这是从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全局和整体出发,充分把握“十四五”发展趋势和内外部环境,经过慎重论证、反复比选、深入研究作出的一次调整。这并不意味着不要GDP增速,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35年人均GDP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蕴含着未来15年我国GDP增速需要保持在合理区间。

2、发改委秘书长赵辰昕表示,电力行业要推动全国统一的电力市场体系建设,要扩大电力现货交易试点,还要推动电网企业装备制造、设计、施工等竞争性业务改革实施方案的落实。石油天然气行业要深化石油天然气管网运营机制的改革,要加快构建全国一张网,而且要推动国家管网向市场主体公平开放,不断完善政府原油、成品油储备的体制机制。要深化铁路市场化改革,促进铁路运输业务市场主体适度竞争。

3、从多位持有人获悉,“20冀中能源(000937,股吧)PPN002”、“19冀中能源PPN001”今日上午已完成兑付,投资者已收到兑付资金。“昨晚大额系统开了后,周日晚上9点左右已经把兑付资金划到上清所,上清所当晚也反馈收到了兑付资金。”一位接近冀中能源的人士称。

4、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下一步,稳外资仍然面临不少挑战,2021年国家发改委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推动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加快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深入落实外商投资法,加强外商投资促进和保护,持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5、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十四五”时期要继续降低落户门槛,实现“愿落尽落”。放开放宽除个别超大城市外的城市落户限制,试行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推动稳定就业居住的农业转移人口有序落户。同时依法维护好进城落户农民的农村“三权”。

6、日前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发布了全球PC市场(包括台式机、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预测报告。报告显示,今年Q1电脑出货量的增长率同比将达到峰值,预计2021年全球PC出货量同比增长8.4%,达到4.968亿台,台式机、笔记本和平板电脑出货量均会增长,分别达为6710万台、2.36亿台、1.74亿台。预计2022年,全球PC市场出货量将突破5亿台的大关。

后市前瞻:

巨丰投顾从去年11月以来反复强调宏观经济、流动性、情绪三者决定行情动向,并依据历史规律和宏观经济走向,给出市场将开启一波跨年行情。随着时间推移,目前这三大因素都发生了一些变化:经济复苏步伐放缓,流动性已经出现边际收紧,海外股市也进入高位强震模式。故而市场将从流动性驱动转向业绩驱动,杀估值成为当前行情的主基调。连续调整后,市场初步具备反弹条件,但从今日市场表现看,蓝筹股抛压沉重,提防中期可能走弱,逢反弹逐步降低仓位。机会方面,短线主要关注有政策利好的题材股,中期关注盈利改善的中小市值公司。

中金报告称,经过近期调整,中国白酒高端龙头和次高端多数公司对应今年估值已回落,结合行业增速及未来3-5年的确定性成长趋势,白酒板块已进入价值布局区间,下跌空间有限,重点推荐贵州茅台(600519,股吧)、山西汾酒(600809,股吧)、五粮液(000858)等一二线龙头公司。当前白酒高端龙头对应今年市盈率回落至40-42倍(贵州茅台(600519)47倍),次高端多数公司市盈率落至30-35倍水平。对应节前股价最高点时,茅台和老窖60倍以上,而五粮液则在55倍以上。根据DCF模型,多数重点公司对应今年合理价格已有20%上行空间。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