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瑞医药孙飘扬:医药创新快速发展中的四大问题

2021-03-09 10:24:05 和讯网 

  近日,2021“声音·责任”医药卫生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恒瑞医药(600276,股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飘扬表示,这几年医药创新确实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快速发展过程中仍存在四个问题:

  一是过度重复问题,这就会导致部分药品因为门槛设置相对较低、多头重复相当严重、资本的推波助澜等原因,使得药品价格被炒得过高而产生泡沫。

  二是审评审批的问题,由于审评审批速度相对较慢,国内药企无形中失去了一些竞争优势,导致压力很大。

  三是创新药价值体系问题,如何给创新药分类并给予不同对待,才有利于引导企业做真正的创新,把资金用到关键的地方。

  四是医保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若国谈后,创新药能很快投入药店,来到患者手上,同时推动创新药良性循环,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以下为文字实录: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恒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飘扬)

  主持人好,大家好,很高兴参加一年一度“声音·责任”座谈会。在政策支持下,这几年医药创新确实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在药品的审评审批上,审批的新药数量逐年增加,质量也在提高;在创新药医保准入上,临床急需新药进入中国的准入大大加快了,从价格上解决了患者可及性问题。

  但快速发展过程中仍存在四个问题:

  一是过度重复问题。PD-1是最典型的、重复最多的例子。因为PD-1涉及的适应症最广,市场也最急需,企业积极性很高,加上资本的推波助澜,PD-1的泡沫炒得很高。

  但冷静下来想,为什么国外的PD-1没有这么热?可能与很多政策有关。在美国,肿瘤药的设计标准很高,首先PD-1审批快,其次在首家批准后,第二家想继续做的话,必须做头对头实验,这样下来,投入时间和财力都很大,所以一般人不会去做。

  在非肿瘤领域,像IL-17,就只有两三家,这又是为什么?因为临床实验巨大,当第一家上市后,后续跟进再做的投入会更大。而在中国,这一门槛设置相对较低,导致多头重复相当严重。这对整个国家资金的投入都不是好的方向,应当通过顶层设计的政策来引导,包括医保、准入等。

  二是审评审批的问题,现在国内外药企同台竞争,虽然我国的审评审批制度在这几年有很大进步,但与国外相比依然还有一些差距。由于审评审批速度相对较慢,国内药企无形中失去了一些竞争优势,导致压力很大。若审评审批制度通过逐步调整,能逐渐缩小与国外的差距,让大家处于同一条起跑线。

  三是创新药价值体系问题,如今新药品种越来越多,各自价值体现不一样,如何建立价值评价体系?通过对真正临床急需的、对临床并不很急需且创新度不很高的药品进行评分,给创新药分分类,之后给予不同对待,包括医保准入等等,这样有利于引导企业做真正的创新,把资金用到关键的地方。

  四是医保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国谈之后,如何把药品交到患者手上,现在存在很多问题,准入较慢、医院和药店还没有分开……若国谈后,创新药能很快投入药店,来到患者手上,同时推动创新药良性循环,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或国谈后,已经经过专家层层审批、全面审批的药物,能否直接进医院,省略药师会等一系列流程,包括药店的报销待遇与医院报销一样,必然会促使整个药品准入、推动创新药进一步发展,缩小与国际药企的水平。

(责任编辑:彭立睿 HF019)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