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牛了!别的“茅”瑟瑟发抖,4600亿电茅盘中竟创历史新高!7年长牛暴涨18倍,到底为啥?

2021-03-09 12:45:12 和讯名家 

  近期,在大盘持续调整之际,电力板块持续上涨,其中以水电巨无霸长江电力(600900,股吧)最为惹眼——长江电力(600900)股价在今日盘中触及21.08元(按前复权算)的历史新高。若把时间拉长,2014年3月以来的这波7年长牛,长江电力股价已经涨了18倍。

  长江电力周线图

  业内认为,“碳中和”助力水电发展,而优质水电资源的稀缺性与不可复制性决定了行业竞争格局基本稳定,长江电力为该领域的绝对龙头。

  值得注意的是,长江电力2020年三季报显示,花旗银行旗下机构新进公司十大股东名单,持股6.91亿股,持股比例为3.05% 。若以当时18.9元的收盘价估算,这家外资机构在去年三季度买入金额超百亿元。

  6年长牛暴涨18倍

  截至3月9日上午收盘,长江电力收盘20.4元每股,涨幅0.99%,成交17.5亿元,换手率0.38%;公司最新市值为4639亿元。

  实际上,长江电力股价的走势可谓逆势而行。2月18日至今日午盘,长江电力股价累计涨幅近3%,同期上证指数下跌超7%,创业板指出更是跌出18%。若把时间拉长,2014年3月以来的这波7年长牛,长江电力股价已经涨了18倍。

  值得注意的是,近两年,被股民称为“电茅”的长江电力在A股频频开启扫货模式,持续对电力同行进行增持。

  今年2月9日晚间,申能股份(600642,股吧)(600642)发布公告称,长江电力2月8日通过上交所集中竞价方式增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10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0.002%;长江电力未来12个月内拟继续增持申能股份不低于100万股。

  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截至目前,长江电力在境内、境外拥有湖北能源(000883,股吧)、广州发展(600098,股吧)、上海电力(600021,股吧)、三峡水利(600116,股吧)、国投电力(600886,股吧)、川投能源(600674,股吧)、桂冠电力(600236,股吧)、秘鲁路德斯公司达到或超过该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5%。

  水电巨无霸在A股东的持续资本运作源自于公司资本运营战略。

  长江电力官网显示,长江电力自成立以来,顺应国内投融资改革趋势,积极参与各项市场改革创新,不断探索和创新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资本运营的新模式。围绕水电主业,公司通过大比例参股湖北能源、广州发展、国投电力、川投能源、上海电力等优质电力企业,不断提升公司权益装机,优化公司电源结构,积极推进长江流域水电资源联合调度,实现效益与规模同步增长。

  未来,长江电力将以发展规划为指引,坚持聚焦主业,充分发挥上市公司的平台优势,围绕电力主业及“水”“电”延伸业务,更加有效地运用资本运营手段,不断拓展直接融资渠道,持续降低融资成本,服务于公司发展战略。

  东北证券(000686,股吧)认为,在“碳中和”目标推动下,水电作为技术最成熟、发电量最大、发电成本最低、调峰能力最强、利用小时数最高、厂用电率最低的清洁能源有望迎来新一轮发展高峰。“而长江电力作为A 股核心资产,护城河宽广,防御属性强。公司近年来不断加码成长属性逐步加码,未来乌白电站注入将使公司实现跳越式发展。”

  电力板块频迎政策利好

  值得注意的是,电力板块自2月9日以来便持续走强,进入3月份之后,股价走势更为强劲。WIND数据显示,2月9日至今,电力指数累计涨幅近9%。

  那么,为何电力板块持续逆势走强?这与近期频频释放的利好政策息息相关。

  3月1日,国家电网发布了“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在供给侧方面,方案要求最大限度的开发新能源,推动沿海核电建设。方案指出,要最大限度开发利用风电、太阳能(000591,股吧)发电等新能源,坚持集中开发与分布式并举,积极推动海上风电开发;大力发展水电,加快推进西南水电开发;安全高效推进沿海核电建设。

  在近日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2021年重点工作里提出,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大力发展新能源,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有序发展核电,这被业内普遍认为利好清洁能源和电力板块。

  此外,《政府工作报告》还明确了电力市场化改革的措施。“用改革办法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允许所有制造业企业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进一步清理用电不合理加价,继续推动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

  对此,海通证券(600837,股吧)认为,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持续成为近年来电力行业的重要主题之一,但与前期《政府工作报告》相比,2021 年《政府工作报告》取消明确的降电价目标(2018-2020 年分别提出降低10%、10%、5%的目标),且降电价手段主要提高制造业企业市场电比例及清理不合理加价,整体降电价力度或减弱,且更强调上网端市场化。

  与此同时,电力市场化改革提升了行业自主定价权,有助于提升行业估值,市场化的海外电力龙头PE 在15-20 倍,国内估值5-15 倍并不合理。长期看,我国电力需求仍有上涨空间,海通证券认为行业理应取得更好的估值。

  来源:e公司官微(ID:lianhuacaijing)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