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股话:抱团股失宠,妖股横行,惊心动魄!"韭零后""跌妈不认","白交易"成绝唱!

2021-03-12 16:04:53 和讯网  破晓

  近段时间,抱团股无疑刺激着资本市场的敏感神经,它们的表现牵动着每一位投资者的心情。刚刚结束的这一周可谓是惊心动魄,A股近乎惨遭“一周黑”,妖股横行,抱团股失宠,“跌停基金”问世,这些都成了本周市场的关键词。

  春节过后不久,股票市场画风突变,国内带头大跌的还是茅台(600519)这样曾经让人捶胸顿足、心猿意马的行业龙头股。饱经沧桑的老韭菜们那时“年少不知白酒香,错把科技加满仓”的殷殷教诲尤在耳边回荡,却挡不住茅台一路下跌的忧伤。

一周股话:抱团股失宠,妖股横行,惊心动魄!

  “我欲清仓归去,又恐迅速反弹,踏空不胜寒。与其储蓄负利,不如厮混其间,少追涨,勿杀跌,夜安眠,不应有恨,获利总在无意间。月有阴晴圆缺,股有横盘涨跌,此时神难全。但愿牛长在,你我共赚钱。——白交易”一首来自网友的宋词改编,引来了大家的共鸣,这怕是许多人的真是写照。

  一周行情回顾:

  上涨就像一阵风,上周五美股逆转上涨,1.9万亿美元刺激法案在当地时间3月6日上午获得参议院通过,3月8日亚市早盘,美股道指期货继续上涨,但大盘只高开0.66%明显低于预期,沪指冲10日线回落,随着创业板港股跳水翻绿,大盘高开低走,“女神节”当天股市给散户欢喜的时间不到一个小时,早上创业板大跌2.68%收市,周末散户幻想着利好消息那么多今日会千股涨停,但还是让人大失所望。主板是茅台大跌,创业板宁德时代(300750,股吧),以及医药疫苗、光伏抱团板块大跌,创业板指数大跌4%步入技术性熊市。不过指数虽然下跌,但市场并没有出现大面积下跌的情况。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黑色星期一,“基金抱团股”遭遇牛年以来最惨烈的一日。不过,当日7442只基金的跌幅榜“榜首”,却被“拒绝抱团”的华夏产业升级基金所占据,“-8.56%”的净值跌幅和近乎“清一色”的跌停股,让它当之无愧地成为“韭零后”纷纷打卡的“网红基金”。

一周股话:抱团股失宠,妖股横行,惊心动魄!

  被基金套牢的年轻人们,自称是 “韭菜班”优秀毕业生 ,还总结了韭菜班必学热词:

  基金绿:2021开年流行色,不是黄与灰,而是基金绿,一周开盘五天绿四天。

  韭零后:因为基金大跌而破灭坐拥百万资产梦想的,1990年以后出生的韭菜们。

  “跌”妈不认:跌到妈都不认识了。

一周股话:抱团股失宠,妖股横行,惊心动魄!

  从2月18日到3月8日,仅仅13个交易日,却成了各家基金公司都无法回避的“开年劫”,先有“基金一哥”张坤跌落神坛,后有“道歉基金经理”抢头条,这一次“跌停基金经理”也红了?

  周一的疯狂放量杀跌之后,周二早盘股指直接就再度低开之后跳水,沪指跌破半年线后持续回落,盘中大幅下探沪指一度跌逾2%逼近3300点,但是股指一波强势V反转回升走强,深市上演500点大长腿,北上资金早盘净流入34亿元,机构资金净流入67亿元。但午后再度走弱,个股仅600余只收红,涨幅超9%个股仅40余家,近百股跌超9%。沪指收跌1.82%,创业板指收跌3.5%。

  周三早盘,在抱团股集体高开反弹等带动下,A股整体也大幅高开,但在抱团股上涨的过程中,小盘低价股却大面积回调,市场再度出现指数涨,大部分个股下跌的尴尬局面。这显示场外资金仍较为谨慎,主要是场内资金在抱团股与小盘低价股之间辗转腾挪,形成跷跷板市场。

  盘面上,前期跌幅巨大的白酒股成反弹先锋,酿酒板块指数高开高走,北上资金周二耗资2.71亿元,加仓山西汾酒(600809,股吧)102万股,总持仓突破3000万股,创半年多来新高。在业绩利好及资金涌入的刺激下,山西汾酒早盘大幅高开后快速涨停。临近尾盘,沪指翻绿,深成指涨幅均有所收窄。药明康德(603259,股吧)、中国中免、宁德时代等明星股强势反弹。两市成交量较此前交易日大幅萎缩,北向资金逆市净流入超50亿元。

  周四的早盘市场股指受外围美股继续大涨,道指创新高以及消息面2月社融数据超预期反应经济复苏好于市场预期的背景下,股指小幅高开后持续震荡走高,整个早盘三大股指基本是呈现一个单边大涨走势,沪指一度涨幅超过2%,创业板指表现最强一度超3%。盘面上看,水泥、碳中和、有色等板块涨幅居前,零售、猪肉、注册制次新股等板块跌幅居前。市场总体涨多跌少,赚钱效应尚可。

  周四的市场股指大幅拉涨之后,周五早盘市场虽是延续了高开,不过遗憾的是股指的高开之后基本就是一轮的震荡回落走低。对于市场的再调整,一些投资者从周四市场成交量大幅萎缩呈现缩量大涨应该是有预期。总的来看,两市板块走势分化,电力、环保等板块强势拉升,成交量仍较为低迷,北向资金午后小幅净流入。

  抱团股失宠,后市怎么看?能进场抄底了吗?

  A股市场上,龙头公司被坊间称为各行各业的“茅台”,相关股票也被视为各个行业的核心股票资产,最近一些年来,这类股票多数涨势惊人。当前市场上流传着各行业“茅”的版本,比如酒茅(贵州茅台(600519,股吧))、眼茅(爱尔眼科(300015,股吧))、牙茅(通策医疗(600763,股吧))、医药茅(恒瑞医药(600276,股吧)()、水泥茅(海螺水泥(600585,股吧))、家电茅(美的集团)等,这些都是各自行业的龙头公司。

一周股话:抱团股失宠,妖股横行,惊心动魄!

  春节以来,A股市场盘面风格可谓风云突变,节前大涨的白马抱团股遭遇闪电式杀跌行情,不过在本周三,抱团股卷土重来全线反攻,“牙茅”通策医疗更是罕见涨停,那么此时能进场抄底了吗?

  事实上,因近期抱团股杀跌过于惨烈,包括基金自购以及险资机构表态近期未大笔赎回基金均有利于市场及板块情绪的企稳。有市场人士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虽然有的白马股调整确实是难得的入场时机,但从市场层面来看,近期市场之间的分歧依然较大,等待市场跌透后的介入机会胜率可能更高。

  国盛证券认为,春节后的急速调整,只是抱团股价值趋向合理的正常走势,财政积极货币稳健宏观流动性并未全面收紧,场内杠杆率也并未处于异常水平,A股当前并不存在系统性风险,指数短线跌速快跌幅大,已出现情绪化特征,待情绪化行情消退后,资金将回归相对低估的绩优股。

  华安证券指出,权重股估值杀跌行情持续演绎,市场已经进入到全年宽幅震荡的行情节奏中。一方面存在客观制约因素,目前整体估值仍高、行业间估值分化仍大的环境下,宏观政策正常化回归、美债收益率大方向继续上行都将带来巨大估值消化压力。另一方面,也存在一些客观支撑因素,如2021年经济增长将确定性大幅改善,盈利基本面有一定支撑,此外十四五规划纲要落地、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国企改革加速等有望提振阶段性偏好。

  妖股横行!仁东控股(002647,股吧)、*ST众泰停牌核查

  最近的市场,也可谓是冰火两重天,这边抱团股惨烈的情况下,一些妖股却异军突起,走势着实令人震惊!

  比如说仁东控股,刚刚过去的2020年,仁东控股“惨案”让不少股民心有余悸,14个跌停,创下当年连续跌停个股的纪录,而仁东控股也封神年度“跌停王”。

  2021年,仁东控股可谓是华丽大转身,这一次是连续涨停。截止3月8日收盘,这是仁东控股近9个交易日以来收获的第8个涨停,今年春节以来,仁东控股走出翻倍行情,让一些仁东控股的股民喜极而泣,亲切地称为“仁慈的东哥”。不仅仁东控股出现连续涨停,2020年出现过闪崩的个股如济民制药(603222,股吧)、朗博科技(603655,股吧)、美好置业(000667,股吧)、华资实业(600191,股吧)等最近纷纷上演涨停,这个市场到底怎么了?

一周股话:抱团股失宠,妖股横行,惊心动魄!

  值得注意的是,深交所对连续多日涨幅异常的“仁东控股”“*ST众泰”和单日涨幅异常的“国开2009”“国开2008”持续进行重点监控,并及时采取监管措施。业绩方面,仁东控股的业绩并没有出现根本性好转。今年1月29日,仁东控股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2.80亿元~4.30亿元,由盈转亏。仁东控股解释称业绩变动主要原因是,计提商誉减值准备。

  另外还有*ST众泰。何为“妖股”,这就是了!短短30多个交易日,就有27个涨停,从最低1.14元一路飙升至3.48元,上涨近300%。不可谓不厉害!别忘了,这可是ST股,每天涨幅最多只有5%,连续这么多天上涨,大部分还以涨停收盘,不是“妖股”,又是什么呢!

一周股话:抱团股失宠,妖股横行,惊心动魄!

  对这家控股股东已经陷入破产中的上市公司--众泰汽车(000980,股吧)股份有限公司(简称“*ST众泰”或“众泰汽车”)而言,股价的连续涨停,更像是一个赌博游戏:游资们赌的就是它不一定会退市,公司可能出现买家来接手。

  此前,在1月30日的2020年业绩预告上,*ST众泰称,公司预计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0亿元至-90亿元,扣非后净利润为-59.61亿元至-89.61亿元;预计2020年度营业收入为12亿元至16亿元。这意味着,*ST众泰已经处于严重资不抵债的状况。除了业绩巨亏、生产停滞之外,*ST众泰还遭遇人事变动。3月8日晚,*ST众泰接连发布多个公告,公司董事长金浙勇、董事应建仁以及副总裁马德仁提交了辞呈。

  对此,*ST众泰于周三晚间发布公告称,自3月11日起停牌,就股票异动情况进行核查。

  对于妖股的炒作,3月9日央视财经发布评论称,白马股最近的问题,可能也就是短期估值过高,需要回调来消化,所以追高买入的投资者,长线持有可能仅仅是输了时间,不一定会亏钱。但是短线炒妖股,表面上看,短期连续涨停,股价翻倍,看着让人眼馋,但是一旦参与进去,跟投机资金来博弈,这就好比是与虎谋皮,火中取栗。

  热点观察:热点分散,板块持续性较差

  总体来看,本周热点板块持续性较差。

  周一核电板块表现亮眼,消息面上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2021年重点工作里提出,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大力发展新能源,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有序发展核电。这是政府工作报告首提“积极”发展核电。碳中和背景下,核电作为稳定高效的清洁能源,有望大规模替代传统化石能源的基荷电源,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周一核电板块走强,南风股份(300004,股吧)、兰石重装(603169,股吧)、台海核电(002366,股吧)涨停,中国核建(601611,股吧)、中广核技(000881,股吧)、沃尔核材(002130,股吧)、中核科技(000777,股吧)等集体走高。

  周二,钢铁板块有所表现,旅游、造纸板块盘中活跃。有分析指出,2021年或是钢体股大年,继续看好优质板材股。在行业估值历史低位、盈利历史中位的大背景下,碳中和及压减粗钢产量大概率带来供给收缩,加之原料端铁矿、焦炭供给增加再次贡献成本红利,钢铁股中期将迎来一波业绩、估值双升的板块性机会。

  周三,白酒股领涨,券商板块有所冲高。消息面上,招商证券(600999,股吧)研报指出,流动性连锁反应引发短期回撤,而业绩确定性强的标的在回调中性价比已经突出,进入买入区间。

  周四银行股带动指数反攻,消息面上中金公司发布研报称,年初至2021年3月8日,A/H股银行股票上涨9%/15%,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3%/恒生指数上涨5%,绝对收益和相对收益均录得较好表现。再次重申,全面看好A/H银行股表现,行业本身处于业绩/估值反转的起点,宏观利率和监管环境同样利好行业表现,向前看1-4个季度,A/H银行有约39/45%的上涨空间,H>A,个股选择聚焦报表修复和盈利提升两条主线。3月11日银行板块早盘高开。另外,有色股上演大爆发,中国铝业涨停,财信证券认为,近期的周期行情在2021年2月爆发后,迎来一定的调整。展望后市,本轮周期行情尚未走完,未来行业头部化的趋势仍将继续。

  周五,电力板块盘中走势强劲,桂冠电力(600236,股吧)、华能水电(600025,股吧)、文山电力(600995,股吧)等涨停,消息面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五部门日前联合发布《关于引导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促进风电和光伏发电等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通知提出,对短期偿付压力较大但有发展前景的可再生能源企业,金融机构可与可再生能源企业协商贷款展期或续贷。此外,企业对已确权应收未收的财政补贴资金,可申请补贴确权贷款。

  后市策略:短期的调整,有助于其估值的回归

  就后市而言,国盛证券分析,近期市场持续调整,主要原因仍属于对节前“春季躁动”行情快速拉升后的获利回吐,叠加全球期现市场的扰动,除了少数业绩暴雷的个股外,多数前期抱团品种的基本面并未改变。短期的调整,有助于其估值的回归,中长期价值投资的性价比将更加凸显。待市场企稳后,可积极逢低布局,无需过度悲观。

  华龙证券认为,市场正式迈入反弹周期,经历了多日调整之后,相应的反弹也会有一定持续性,投资者也积极把握短线做多良机,后期可在市场分化过程中调仓换股,去弱留强。稳健的投资者可保持耐心,进一步关注股指走势,回避近期高位个股,质地优良的大金融、蓝筹板块可逢低关注。激进的短线投资者继续关注抱团股的超跌反弹机会,前期碳中和、涨价题材也可适当关注。

  东北证券(000686,股吧)认为,就短期市场而言,指数在3300点附近出现快速的上涨,存在基本面和技术面的支撑;不过,美中不足的是两市量能依然不足、远低于前期万亿成交量。因此,目前是A浪的尾声、大致定性为B浪反弹,一般目标位置在20日均线附近。探索伏击超跌乃至错杀的部分抱团股、机构抱团股短线处于超跌反弹的逻辑中,但中期调整的趋势还未结束;短期重点增加对年报季报维度的跟踪,配置方向上适宜均衡些,PPI回升逻辑下的顺周期股和具有业绩支撑的超跌个股为主些。

  粤开证券指出,随着两会后各产业政策逐步落地,叠加大规模业绩披露期,短期内预计市场继续追逐热点题材和业绩表现突出的标的。从风格切换和估值角度看,流动性呈现圆顶的背景下,抱团股和高估值股票短期内很难再次走出去年的高涨行情。当然,中长期看,抱团股多为蓝筹白马股,叠加大量新募投公募资金的入场以及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对于核心资产的偏好,抱团股业绩确定较高且胜率较高。但鉴于近期市场调整下,市场开始重新看待估值与业绩匹配的性价比问题,短期内随着景气下沉,投资者可以寻找较低PEG的标的,如业绩表现超预期或估值偏低的板块。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